|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  
本地聚焦
屏南:“水稻+N”拓宽增收路
2024-03-26 11:40:3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春回大地,万象“耕”新。连日来,在屏南县棠口镇白溪门片区的稻田里,一派忙碌的春耕景象:挖掘机长臂挥舞,“轰隆隆”声音响彻田间地头;小型旋耕机穿梭在田间,成为生产主力军;还有农户们抢抓墒情地温适宜等有利时机,给土地覆膜保墒,确保春耕春播生产顺利进行……

为适应新形势下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和耕地保护需求,棠口镇将白溪门片区的4个村联合成立片区党委,流转片区内原有106亩坑塘水面,由镇属企业出资将坑塘水面改造为适宜农业机械生产的大块高标准农田,并将整理后的耕地租给片区党委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开展水稻机械化种植、农业机械操作培训等。

“这次我们先开垦30多亩出来种植土豆,等土豆收获了就可以继续种植水稻。”屏南县兴农旺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合作社第一次试验“水稻—马铃薯”轮作,不但提高农闲时土地的利用率,还增加了土地综合效益。

粮食事关国计民生,保障粮食安全就是守住国家的生命线。近年来,屏南县深化“粮食安全屏南行动”,探索“购米包地”认领撂荒地模式,历经“粮食安全屏南行动”1.0、2.0至2023年的3.0,不断探索粮食安全屏南模式。同时,积极实施农田提效改造项目建设,通过乡镇、村统一集中流转耕地3155亩,按照“小块田变大块田”的模式,形成一定规模、集中连片、适合微小型农机的耕地。

然而在过去,农户收割完水稻后的田块就闲置一冬,等到来年开春后再种植水稻,存在土地利用率不高、土地撂荒等现象。为此,屏南县根据各乡镇的地理特征和优势,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粮—经、水—旱”轮作、间套种模式等,择优实施“水稻+油菜花”“水稻+马铃薯”“水稻+花菜”“水稻+羊肚菌”等轮作种植项目,让“冬闲田”变为“收益田”,实现增产增收。

油菜花开正当时,满眼春色惹人醉。随着气温逐渐回暖,长桥镇柏源村油菜花竞相盛开,金黄色染尽田野,形成一片金色海洋,放眼望去,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

“今年是我们进行‘水稻+油菜花’轮作的第一年,种植了300多亩,油菜花不仅有观赏价值,绿肥还能改善土壤肥力,利于后续水稻种植。”屏南县福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礼耀说。

无独有偶,在今年春节期间,寿山乡白玉村的40多亩油菜花迎来盛花期,金灿灿的油菜花铺展开来,与村落人家、蓝天青山交相辉映,仅春节假期期间就吸引游客2.6万人次,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色”产业。

“‘水旱’轮作模式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既有效解决了土地的季节性闲置,经济作物与粮食种植争地等矛盾,又改变了种植水稻效益低的困境,实现农业产业绿色循环,是产业融合发展可行、可推广的、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粮食安全献上重要一计。”屏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屏南县将进一步通过提高水旱轮作科学化、机械化水平,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种植,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形成更多探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