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片区党委连线 产业振兴连片
2024-03-18 11:31:14  来源:  责任编辑:  


耦合优势 雁阵齐飞



夜幕下,屏南县甘棠乡巴地村的操场上人声鼎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火凤凰表演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驻足观赏。当装着木炭的火笼慢慢升起,无数火星从顶端火笼中溅落,幻化成流星雨般的绚丽火花。


畲族火凤凰表演


先前,游客在观演后要连夜返回城关住宿,舟车劳顿,多有不便。2022年,甘棠乡组建漈下片区党委,以漈下村作为片区中心村,辐射带动周边的小梨洋村、巴地村,整合文旅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如今,漈下民宿、巴地火凤凰、小梨洋休闲农场已然串点连线,游客可以一站式体验乡村游,住宿难问题迎刃而解。

由从无到有迈向从有到优。2022年底,漈下片区党委引进缦荷文旅集团,将各村民宿集中起来,实行专人管理平台订单服务,针对旅游淡季推出民俗音乐晚会等一系列引流活动,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宣传。在这样的模式下,原来的民宿主成为民宿管家,民宿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民宿环境与住宿条件显著改善。

截至目前,漈下片区已拥有特色民宿11家、床位120余个以及咖啡餐饮店6家、休闲农场3家,年接待游客量达35万人次。



资源互通 百花齐放


漫步在熙岭乡塘后片区产业园,一簇簇玫瑰枝条郁郁葱葱,再过不久,这里将成为姹紫嫣红的花海。


塘后片区航拍图


“目前园区共种植玫瑰720亩,每年产量达390吨。以玫瑰为原料,我们开发出玫瑰纯露、玫瑰花茶、玫瑰超微粉等数种相关产品,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宁德高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延厅说。

塘后片区党委自2021年成立以来,锚定农旅发展定位,着力突出打造高山花卉、食用菌、果蔬三大主导产业加旅游的“3+1”农旅产业发展线路。聚焦规模小、用地难、渠道窄等问题,塘后片区党委统筹各村资源,在土地资源、水电路网建设等方面给予保障,牵头协调解决20亩育苗基地选址、用地事宜,帮助玫瑰产业育苗基地落地;同时破解高山花卉园区周边1804亩林地租用问题,为花卉产业发展“铺平道路”。

“以前我要去外地找活干,一去就是一年,照顾不上家里。花卉产业发展起来以后,我就回村里务工,既有收入,还能顾家,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村民韦明清说。

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有效带动了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如今,塘后村集体种植玫瑰75亩,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7.5万元。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玫瑰花,每年仅以租金形式便推动农户增收12.48万元。同时,塘后片区党委按需调配人手,通过招收管理人员、花卉采摘人员带动片区内村民就业20多人,人均增收1万元。



攥指成拳 酒香千里


跨越廊桥,穿过碇步,代溪镇北墘村座座古厝里陈列排排酒坛,空气中弥漫着黄酒香韵,其制作技艺已传承百余年。


代溪镇北墘村


2021年,代溪镇以“红粬黄酒之乡”北墘村为核心,吸纳洋头村、后章村、往里村组建北墘片区党委,通过统筹发展资源,突出产业融合,以黄酒文化传承为主线,积极发挥片区党委引领作用,打响北墘黄酒产业新品牌。

自片区党委成立以来,当地重点探索构建“黄酒文化+产业发展”的高效增收模式,依托北墘酒业公司,通过“党建+企业+农户”的模式,由北墘片区党委领办的古酿合作社为“媒”,面向片区内各村收储散户黄酒,配备党员技术指导员对“酿—收—销”进行全程跟踪,统一酿造和收储标准,对村民自产的黄酒进行集中收购、加工、包装、推广,带动片区110余户农户从事黄酒酿造,共同打造片区“柏墘”黄酒品牌。

在充分利用红粬黄酒产业基础“变现”的同时,北墘片区党委将“黄酒文化+乡村旅游”作为片区发展的重点方向,片区党委鼓励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陈丽清“揭榜挂帅”,打造黄酒文化旅游新品牌。


代溪镇北墘村黄酒节


“初至北墘,我便认为红粬黄酒酿造技术具备丰富的品牌宣传价值。我们随即推出‘红粬奶酒’‘红粬粽’‘黄金万两鸡尾酒’等衍生产品,拍摄了9个推荐短视频,越来越多人通过线上渠道来咨询北墘旅游攻略,成功吸引了一大波流量。”陈丽清说。

2023年,在北墘片区党委的引领下,片区内黄酒年产量超1000吨,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北墘村旅游人数近6万人次,旅游收入近800万元,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超过了30万元,酿出了乡村振兴的“醉美味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