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化创意 >  
文化创意
屏南甘棠:以产业之笔 绘振兴新画卷
2024-03-11 16:21:33  来源: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责任编辑:  

屏南甘棠

以产业之笔

绘振兴新画卷

位于福建省屏南县南部的甘棠乡,距屏古高速互通口仅1公里,这里交通便捷、物产丰富、人杰地灵。


近年来,甘棠乡积极响应屏南县委“三个一流”产业发展目标,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特色引领 多元发展


芙蓉李

春天到,李花开。在甘棠乡王林村芙蓉李种植基,万亩李花次第绽放,花瓣洁白如雪、晶莹剔透,远远望去,犹如白雪覆盖着山坡,吸引了众多游客、摄影家前来赏花、拍照。


小小一颗李,增收大产业。王林村种植芙蓉李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产出的芙蓉李以果大味美、汁多核小的品质走俏市场,是省级“一村一品”标准产业化示范村,芙蓉李实现规模化种植,年产量达1500多万公斤,总产值达8000万元以上。


以王林村为基点,在甘棠乡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芙蓉李产业不断向外扩张,实现以“屏南李”为主导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建成“屏南李”李干加工基地、“屏南李”核心示范园、下山登村果蔬集散交易中心等项目,拓展果脯、果酒等精深加工产品,全年加工李干12.4吨,带动农户1500余户,种植“屏南李”1万余亩,户均增收3万余元。


特色产业有活力,群众增收底气足。甘棠乡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甘棠乡立足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蔬菜、食用菌、毛竹、茶叶、水果、花卉等特色产业,做实产业到村到户项目,结合“精福屏”农业品牌,推出笋干、豆干、白扁豆等一批农产品,实现村民增收、农业增效。


大创傲农生态养猪场运行良好,增加就业人员625人,年生猪出栏量预计21万头,年产值4.5亿元;完成省级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建设项目,建成甘棠乡蔬菜示范基地、上山登村蔬菜分拣冷藏中心,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辐射农户300余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建成坂兜伏苓深加工项目、康舒农业20亩蔬菜大棚;建成新田村竹木加工厂、天湖顶机耕路、竹工艺品展陈中心、新田综合文旅中心、茶叶种植基地100亩;小梨洋村兰花基地新品种多次参展荣获2023厦门国际花卉新品种展铜奖、湖南花卉苗木博览会特等奖等9个奖项;建成山苍子采后烘干、晾晒、果皮分离处理中心,建成“兜种树”数字运营体系……一个个欣欣向荣的特色产业,促进了甘棠乡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


活力文旅 魅力尽显


“火凤凰”民俗活动

2月25日,夜幕降临,屏南县甘棠乡巴地村人声鼎沸,载歌载舞、热闹非凡,上演畲族特色民俗舞“火凤凰”,点燃了今夜喜庆热闹的氛围。


巴地村是屏南县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居住的行政村,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火凤凰”是巴地畲家唯一传承至今的特色民俗活动。近年来,该村深入挖掘畲族文化内涵,不断传承畲族歌舞与民俗,大力打造产业鲜明、风情独特的畲族特色村寨,促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从巴地村出发,向西是漈下村,这里的古建筑颇具特色,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以及大量的城楼街巷、桥梁路亭、宫庙建筑、宗祠建筑、民居建筑、古遗址、古碑刻等。眼下,这里的人们正以乡村旅游为平台,发展文创产业,致力保护和修复文化遗存,精心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让漈下古村焕发新的光彩。


向东则是小梨洋村,创新开发“名人文化+旅游”的乡村型旅游模式,以小梨洋村聚落格局为景观载体,以甘国宝名人文化为依托,融合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业态发展。


近年来,甘棠乡立足自身文旅优势,突出甘国宝文旅小镇建设,着力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构建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


抓好漈下传统村落项目建设,实施中国传统村落连片保护示范项目建设,成功举办住建部中国传统村落万里行(漈下站)活动;引进缦荷文旅集团投资300万元修缮古屋6栋作为民宿、餐馆,全村拥有各类民宿客房120间,整合并壮大漈下村民宿资源,由专业团队进行半托管式运营。


挖掘甘国宝文化、武术文化、福文化,启动闽台甘国宝武术文化周活动;引进兴春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投资360万元修缮老屋作为“甘国宝文化会客厅”。


开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地“火凤凰”演艺项目,策划生成“日游漈下小梨洋,夜赏巴地火凤凰”的屏南县南部精品旅游线路“小梨洋——巴地——漈下”特色体验游。


谋划新田村穿竹海、赏花海、观天湖的“一湖两海”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线路,王林、梧洋村“春赏花夏品果”农旅体验游等,促进旅游业由“观光型”向“目的地型”转变。


2023年,甘棠乡年接待游客量达35万人次。今年,甘棠乡将持续聚焦全域旅游,把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融合起来,因地制宜地走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康庄大道。










来源: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