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争优 争先 争效 >  
争优 争先 争效
【争优 争先 争效】屏南白玉村:党建引领齐琢“玉”
2023-10-11 16:09:00  来源:新宁德客户端  责任编辑:  

静谧的古村、古朴的廊桥、清澈的小溪、金色的稻田、落日下的炊烟……金秋十月,在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秀美的乡村风光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白玉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人才联接、组织联盟、资源联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通过发挥头雁队伍作用、组建片区党委,扎实开展“党建聚力为民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


引凤筑巢,聚才引智

释放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们围绕“农文旅兴村”发展路径,坚持落实“招才引智”计划,通过微招商、招微商“七个一”激励机制,广开进贤之路。”白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马新说。

2022年,白玉村党支部引进福州“不耕农场”运营团队,先后探索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等院校深度合作,策划农耕研学体验项目,打造集现代农业示范、农业科普教育、乡村特色亲子游乐、农事和民俗演艺、农业创意产业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目的地。


回看白玉漫山遍野的板栗硕果,白玉村的板栗大户小彭说:“乡党委牵头组织的‘农技下乡’真的为我们这些靠土地吃饭的人带来人很大的帮助!”除了加强与专业团队的合作,白玉村党支部还注重“新农人”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培育,引导他们以“传帮带”等形式将先进生产技术、经营理念、运作模式等传授给当地村民,真正实现从“新农人”到“兴农人”的转变升级。


党建搭台、文化唱戏

激发文旅新活力


用好人,更要搭好台。白玉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合作社+文旅公司+农户”的模式,持续做好古村活化、闽台合作、研学康养、乡村旅游,打造“农场+稻田+稻田文创”的优质研学、游学、旅游基地,让白玉走上文旅振兴之路。挖掘研学教育的“课堂”,体验农耕乐趣的“基地”,接受自然教育的“乐园”等特色IP效应,承接夏令营、研习营、康养团队、旅游、摄影等队伍,策划以水稻为主要载体的“看稻、听稻、吃稻、知稻、玩稻、得稻”系列活动,形成“旅游+研学”产业链条。


如今,从白玉不耕农场的中心凉亭往四周望去,满载研学游客的白玉稻田号正拉响着欢乐的号角,紧赶着秋天的尾巴,绘制着一幅文旅研学交相呼应的美好画卷。


多元引流、资源赋能

焕发古村新魅力


持续利用好闲置土地、资产、古民居等资源,合力安排建设项目,以“一地一策”“一屋多用”的方式,盘活闲置、空闲资产,探索“以修代租”模式,修建民宿、小酒馆、稻田边边营地、稻田剧场等经营场所10余家,有效催化乡村文旅产业提能升级。

提升打造微景观旅游观光路线,以稻田为中心,增设微景观、稻田栈道、稻田小火车、稻田边边灯带等设施,提升白玉村“颜值”。参与屏南县寿山乡2023乡村摄影周的摄影师陆胜,面对映入眼帘的美景画卷感叹:“白玉村,地如其名,如白玉般清新秀美,真是令人赞不绝口!”


积极链接资源网络,发起“国庆哪里玩”“画意乡村”等旅游链接,策办晒秋、稻田文化节、篝火夜话等活动,将艺术融入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在组织引领、人才驱动和资源盘活下,寿山乡白玉村文旅产业不断扩大,社会经济效益也逐步提升。一年来,全村共承接摄影、研学、康养、旅游等30余个团队,接待游客1万余人,实现了村财和农户“双增收”。下一步,白玉将依托“揭榜挂帅”的稻田公社文创项目,激励人才在乡村文旅中再立新功,以“农文旅兴村”模式,打好白玉特色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