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  
本地聚焦
【争当山区县发展排头兵】屏南县林业局:厚植生态底色 绿染大美山城
2023-01-13 08:49:38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 李赞和)生态是屏南最大的优势,绿色是屏南最美的底色。


一年逐绿奋进,一年跨越发展。2022年,屏南县林业局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大力推进松林改造提升,乡土珍贵树种种植,林分修复改造等,积极培育多树种、大径级高效能的复层异龄混交林,增强“四库”功能,用绿水青山的底色、高品质生活的主色、高质量发展的亮色,绘就了一幅绿水青山的秀美画卷。


翻看全县林业发展台账,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跃然纸上:完成植树造林13079亩、森林抚育42132亩、封山育林19636亩;实施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共计改造面积23445亩,占年度任务112%;棠口镇漈头村、寿山乡前墘村、路下乡三万里村获得省级森林村庄命名;完成新建竹山机耕道40.9公里、修复220.5公里,建设丰产竹林示范片5000亩;全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1205亩,花卉苗木企业40多家,年销鲜切花510多万支,多肉植物及兰花3000多万盆;新建2500米生态登山步道,沿途配置游憩平台2处,游憩长廊1处;新增了景点解说标识20个,植物标识牌100个,红色现场教学解说牌13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透过这些数据不难发现,2022年,全县林业人在逐绿前行的道路上砥砺奋进、担当作为,持续为屏南山清水秀空气好尽职尽责。


妆山河成锦绣,绘国土为丹青。2023年,林业局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打造“全省一流的高山农业基地”、争当山区县发展排头兵目标作示范、当标杆作出积极贡献。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2023年组织实施2022年屏南县闽西北山地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24400亩,并完成验收及资金发放。规划2023年闽西北山地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25125亩的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


强化有害生物防治,提升森林抵御能力。2023年计划完成以菌治虫5000亩,药物防治5000亩,松木打孔注药2000株。确保2023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无公害防治率90%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0%,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0%以上。


推进生态补偿落实,保障林农经济收益。督促各乡镇加快生态公益林补充界定和天然商品林分户界定工作,按照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力争2023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和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发放到位。


推动花卉产业创新,破解花卉用地瓶颈。积极扶持国兰、杂交兰产业,在做好示范基地的同时利用林下经济补助方式大力推广林下兰花、石槲等花卉发展。充分利用各自乡镇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以及精品旅游打卡线路等所带来的效应,利用庭院经济发展花卉产业破解花卉用地瓶颈,借助“花”+农旅产业,“链”起富民兴村。


强化林下产业带动,实现林农增收增效。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国有林场在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合作经营、股份经营、企业经营、委托经营等形式多样的林业经营新机制。积极争取2023年度林下经济项目补助资金,重点发展茯苓、山苍子、灵芝、铁皮石斛等林药产业,通过项目带动,拟新增林下经济发展面积6000亩,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