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粮食这块安全压舱石压在哪
2022-03-17 10:10:04 甘代寿 来源:  责任编辑:  

《管子·牧民》中说:“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尚书·洪范》里也说“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百姓中有俗话说:“仓里有粮,心里不慌”。可见从古至今,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是一块重要的压舱石。

那么这块压舱石压在哪呢?

要把这块石压在粮播土地上。中国本就是一个人口多,人均土地面积少的国家。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了20%的人口,这是了不起的壮举。但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农村大量人口外流,土地抛荒严重的问题出现,每年耕地面积不断缩小,近20年减幅还在加大。还有就是耕地质量也在变差,可耕种面积也在缩小。于是“谁来养活我们”的问题被呼出。耕地这个基础若不牢靠,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就会失去承载的基础。

要把这块石是压在科学种植上。几千年来的历史证明,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一直难以解决中国人的饭碗问题,直到袁隆平杂交水稻发明,提高产量,让中国粮仓丰满起来,解决温饱问题。只有科学地发展农业粮播,切实提高粮食产量,才能让这块压舱石压得更稳。

要把这块石压在广大干群的意识里。要广大干群都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不要认为,商品丰富,销售渠道畅通,粮食来得快,而不重视粮食生产。更不能认为种粮收入少,而弃农轻农。只有认识到位,成为自觉意识,才能视压舱石为泰山,扛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就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我们要谨遵总书记教导,上下一心,护好这块压舱石。领导层在发展战略上,始终要持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思维,要紧紧守住农田保护红线,保住粮播面积。在当前种粮定补的决策上,要做到,补到每亩稻田中去,补出钱要见到粮。国土资源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科技工作者,要普查好当地耕地的性质,引进和研发新品质,要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种植,保护农田质量,避免耕地质量蜕变,切实提高粮播产量。广大群众,也要守住自己的责任田,不能让耕地抛荒,至少做到自产自足,真正落实碗饭中装的是自己种的粮食。同时大家依然要坚持克勤克俭,节约每一粒粮食。

粮食安全是块压舱石,这块石压稳了前进航船,端好自己饭碗,稳步迈开乡村振兴的步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