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初心永不改 重案急先锋——记屏南县公安局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林德闽
2022-02-28 14:58:35  来源:屏南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龚丽雯 江松松)他有一副坚韧精悍的躯骨,跨省追击破获陈年旧案;他有一种红色的“不倒”精神,曾言“不破黑恶终不还”;他有一颗为民爱民的丹心,为群众事锱铢必较。他叫林德闽,现任屏南县公安局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


从一名派出所民警到刑侦大队长,多年的从警生涯,历练出他的剑胆琴心和侠骨柔情,更印刻着他的奋斗足迹。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嘉奖,被评为“优秀政法干警”,所带领的队伍累获殊荣。


推进队伍建设  他在实战中打造一流警队


2019年8月21日,在厦门市思明区某公寓门口,当姚某津与林德闽等人相会的那一刻,预示着他32年逃亡路的终结。


1987年3月,在屏南县熙岭乡管洋村,21岁的姚某津因感情纠纷将被害人林某珠残忍掐死,随后“人间蒸发”。此后32年,一张泛黄的2寸黑白照片成了屏南警方搜捕他的唯一直观线索。


2019年初,林德闽就任大队长后,刑侦大队全面采集历年积存命案在逃人员相关信息,并通过数个月的摸排走访,获悉姚某津可能藏匿在江西。随后,林德闽三次带队赶赴江西,最终锁定姚某津在厦门的行踪轨迹。


然而,姚某津落网后,对其犯罪事实拒不交代。如何撬开姚某津的嘴,成了摆在专案组面前的一个难题。为此,林德闽研究制定了一套周密的审讯方案,一方面严格依法收集证据,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攻心策略,最终用亲情突破了姚某津的心理防线。


该案的破获,仅是屏南刑侦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3年来,在林德闽的带领下,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80名。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林德闽行之有效的队伍管理与建设。


针对过去因采取辖区中队制度而导致的案件管辖争议、出警调度不灵、办案推诿扯皮的问题,林德闽以问题为导向,重建队伍机制,以“大刑侦”格局为切入点,整合刑侦内部4个中队,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完善措施,确保工作任务具体到每个节点、明确到每个责任人。


与此同时,林德闽分外重视人才挖掘与队伍“传帮带”。上任以来,确定下“每个新民警由一名老民警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新人培养工作进展有条不紊。“2019年,我们还将每周四的晚上确定为队内的业务轮训时间,民警们轮流上台‘讲课’,既能加强大队的业务交流,也强化了民警执法办案能力。”林德闽说,轮训工作开展以来,已实现了3年不中断。


传承红色精神  他在对抗黑恶时不破不还


“屏南素有‘红旗不倒县’的美誉,抗日战争时期,叶飞等革命先辈曾来到屏南,领导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作为屏南的刑侦民警,更要传承和发扬这种‘不倒’的精神,在对抗黑恶时不破不还,在面对挫折时迎难而上。”林德闽掷地有声地说。


2019年6月21日,宁德市公安局扫黑办在工作中发现有一团伙利用“借贷宝”网络平台实施非法高利贷犯罪组织活动,并在前期侦查中锁定一个“套路贷”犯罪团伙,后将该起系列套路贷案件中“陈某湖等人敲诈勒索案”“杨某财等人敲诈勒索案”指定给屏南县公安局管辖。


线索转入刑侦大队后,侦查工作却遇到了很大阻力。“由于两家‘套路贷’公司已经解散,我们错过了对现场证据的搜查,许多资料已不能第一时间获取。”林德闽介绍。


如何另辟蹊径找到侦查突破口?通过对案件线索的抽丝剥茧,林德闽发现在侦的两个“套路贷”团伙都曾向陕西西安一名叫毋某军的受害者实施放贷。他由此转变思路,率队赶赴西安,从毋某军身下下手,最终形成了一份链条完整的证据材料。


“工作中,我们林大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案件研判时,他能引领我们的思路,在证据收集时,他也总是冲在一线。”队员林峰告诉记者,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刚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了进一步做好上述两个案件的被害人取证工作,林德闽便身先士卒,冒险带队赶赴多个省市。


证据链条的进一步固定,也为案件的判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20年9月至11月期间,两案1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15年5个月至3年4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2名恶势力集团首要分子杨某财、陈某湖被“6.21”专案组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移送审查起诉、判决。


深耕为民情怀  他对群众利益锱铢必较


2020年5月7日,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加大研判攻坚,在城关某民宅内捣毁一个杀猪盘诈骗窝点,抓获以陆某为首的9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该案的成功破获,是该大队在净化网络空间行动中的又一次告胜。但胜利背后,却是林德闽及其队员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


“侦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该犯罪团伙是通过软件‘翻墙’至境外网络下载社交软件,并伺机诱导受害人投资虚假的外汇大盘,进而骗取钱财。”林德闽说,这意味着该案受害者多为港澳台及境外华人,疫情期间,势必给取证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那段时间,我们只能通过电话或网络与被害人取得联系,但刚刚遭遇诈骗的他们,戒备心十足。”林德闽回忆,在联系一名台湾籍被害人时,他与队员先后通过个人电话、刑侦专线、微信等方式与其沟通,但始终得不到配合,“最后,我们还是通过视频连线,向对方展示了屏南公安大楼、刑侦办公场所以及警服,才取得被害人信任。”


尽管过程繁琐,但涉及群众利益,林德闽却坚定“不能抓大放小,必须锱铢必较”。他常说“办好每一起案件,守护群众的利益,就是一名刑警最大的荣誉和收获”。


三年来,林德闽指导侦查民警结合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跨区域电信诈骗平台、重点地区人员流入辖区信息线索进行深入核查,主动研判,延伸打击,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7起,破88起,破案率35.63%;捣毁 “杀猪盘”诈骗犯罪团伙窝点1个、“猫池”“洛漫宝”群呼窝点5个,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36起,抓获涉嫌诈骗嫌疑人124名。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