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喜报! 宁德3户家庭上榜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2021-12-03 17: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11月28日上午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
在浙江嘉兴召开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现场揭晓了999户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福建省有27户家庭上榜

其中,宁德3户家庭上榜!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

(宁德)


屏南县 姚久穗家庭

周宁县 叶树正家庭

霞浦县 陈培仙家庭


关于这3户家庭的故事

你都了解吗?

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认识吧



姚久穗家庭





言传身教 培养自立爱国好儿郎


  2021年2月19日,《解放军报》发表长篇通讯《英雄屹立喀喇昆仑》,文章首次披露2020年6月份中印边境对峙事件详细过程。面对外军的暴力攻击,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烈士陈祥榕家乡在宁德屏南,18岁入伍时便写下值得我们此生铭记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尽管家境不好,在所有亲朋好友眼里,陈祥榕从小就是对家负责,乐观坚强孝顺的孩子。这与父母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姚久穗从陈祥榕儿时起就注重培养他身上孝敬长辈、乐观善良和自立自强的品质。


  一是孝敬长辈。作为陈祥榕的母亲,姚久穗很注重家庭氛围的营造,从小就教育祥榕要孝敬长辈,疼惜小辈。她认为,父母的言行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孩子,只有自身做好了,为孩子树立榜样,他才能在耳濡目染中慢慢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她也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她的影响下,陈祥榕从小也特别懂得礼让,能够真正做到尊老爱幼、孝敬长辈。他在入伍后的第一个月就寄钱给奶奶,他会常常微信转钱给姐姐,帮忙给奶奶妈妈买好吃的,他会在收到内蒙古的战友给他寄的牛肉干时想着姐姐。


  二是乐观善良。2015年,陈祥榕爸爸因病去世,恰逢陈祥榕上初中,此时正处于叛逆期,如果不好好教导,就容易误入歧途。于是再三考虑后,姚久穗放弃了继续到海南打工的机会,选择留在了屏南照顾孩子,那时的她每天打两份工,天还没亮就起床上班,常常连轴转地忙到天黑才回家。但她从不抱怨,还常常鼓励孩子,生活总会好起来的。陈祥榕也特别懂事、乐观向上,为了不让妈妈担心,每次放学总是准时回家,还会利用假期去打工,帮忙减轻家里的负担,从不喊苦喊累。爸爸去世后,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向这个家庭伸出援手,他们都感念在心。姚久穗常常教育祥榕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陈祥榕总是坚定地点点头。


  三是自立自强。爸爸所患的淋巴癌经常引发右腿疼痛,十三四岁的他经常凌晨三四点还在给爸爸按摩腿部,爸爸的重病,也让陈祥榕变得比同龄人更懂事更坚强。入伍前夕,整个家族给陈祥榕饯行,妈妈就叮嘱陈祥榕:“要守纪律,刻苦训练。再苦也不能当逃兵,不给屏南人丢脸”。对此,陈祥榕斩钉截铁地表示:“死也要死在边疆上”。正是妈妈的言传身教,才有了孩子自立自强的性格。


  在姚久穗家庭的教育下,陈祥榕成长为一个善良乐观、尊老爱幼、孝顺父母、自立自强的好儿郎!在他身上展现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叶树正、肖仙娟家庭





不忘初心志愿服务的最美家庭


  在叶树正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虽然穷苦,但是父母始终保持着淳朴善良的本色,不管是照顾孤寡老人,还是义务修路搭桥,关心帮助着邻里乡亲。父母的善举就像春雨一样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叶树正,让他从小就觉得为人行善是一件出自本能去做的事。


  小学时,叶树正就在学校里当起了“小雷锋”,帮助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上中专后,离开了父母的耳濡目染,但做善事的习惯早已扎根内心,学电子专业的叶树正经常趁周末上街义务帮市民修理电器。学校毕业后,叶树正被分配回周宁县城工作,热心助人的他依旧做着大大小小的善事。在他的心里,善事无大小,不管是扶老人过马路,还是资助困难学生、关爱孤寡老人,只要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他都会去做。


  不仅仅是自己献爱心,叶树正还带上自己的孩子,用言传身教,让他们在献爱心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同时也给他们种上一颗献爱心的种子。


  在献爱心的路上,叶树正发现社会中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但一个人的力量过于单薄,只有汇聚起和自己一样致力于慈善爱心事业的人,才能更好地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


  发动更多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本着这样的初心,2011年,叶树正发起组建了“银屏峰下周墩人”QQ群。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妻子和孩子第一个报名加入。后来他坚持在群内、空间发布各种感人事迹和求助信息,随着他的努力,团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聚集在“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服务队下的成员达6000余人,最初的QQ群也分成了20个社交群,由团队里的老志愿者帮忙管理。


  在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场场募捐、送温暖、资助等公益活动的开展,“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团队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个人从事公益事业四十年,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至今,叶树正带领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活动上千场,志愿服务行动上千次,爱心捐助上千人,照顾老人数万人。


  叶树正家庭深知,虽然他们的力量还很微小,但只要能给人带去温暖和信心,就实现了他们的意义。


  2020年8月,叶树正全家跟随福建助学济困协会的志愿者们前往周宁县乡下进行助学走访活动。在这里,他们真实感受到了什么叫贫穷,破败的房屋内,低暗的灯光映射着简陋的家具,碗里是简单的饭菜。


  走访过程中他们看到,在种种困难面前,孩子们没有退缩,没有自卑和放弃:谈到学习时,脸上洋溢着自信;讲到未来时,言语中透着向往;说到困难时,语气中带着一份豁达。


  2019年7月16日,叶树正一家在宁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加由福建省妇联、宁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弘扬闽东之光·品读家庭故事“悦读·家@万家”活动。登台讲述了他们的家庭故事,并进行了朗读展示,现场观众和评委都被他们的家庭故事和朗读深深触动,最后他们以优秀的表现获得了宁德市“书香家庭”的荣誉称号。2020年6月20日,叶树正一家在福建大剧院参加由福建省妇联主办的“悦读·家@万家”总结活动,获得了福建省“优秀悦读家庭”。


陈培仙家庭




扎根基层担使命 同心奉献践初心


  霞浦县松港街道东昇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培仙一家共有四口人。他们一家爱国守法、爱岗敬业、互爱互助、团结邻里、热心助人,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入党35年来,陈培仙始终牢记入党誓言,扎根基层社区,以自身的表率行动,服务社区居民,诠释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她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首届十佳社区巾帼志愿者”以及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她是社区治理的能手。创建135党建工作机制、创新“零距离工作法”、实施“五民五心”工程、推行社区智慧网格化管理等。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利用社区智慧网格,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织密疫情联防联控安全网,累计走访6200多户、23000多人,做到排查全方位、宣传全覆盖、管控全天候、安全无死角。


  她是和谐家园的卫士。多年来,她协助调解辖区婚姻矛盾纠纷、商圈经济纠纷、小区业主纠纷等1200多起,维护了辖区安定稳定。


  她是尊老爱幼的榜样。将社区打造成“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成立霞浦首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鼓励“空巢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她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积极为群众办好实事好事,翻修、新建背街小巷路网,优化社区环境,配套创办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家、青少年工作室、近邻党建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打造邻里和谐社区。


  对于陈培仙总是忙碌连轴转、不顾身体负荷的工作,同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儿子、儿媳,虽时常担忧,但始终理解、全力支持。儿子陈思捷从事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常驻乡镇一线,维护海洋开发利用秩序稳定,保护海洋渔业资源,曾赴钓鱼岛巡航。他工作尽职,执法公正,作风严谨,业务精湛,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被省海洋与渔业局抽派参加驻港监管和指导工作组,驻扎一线参与强化海上渔船管控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儿媳妇徐莉从事行政工作十年以来,不管在县直单位时从事办公后勤服务工作,还是在松港、三沙等乡镇街道工作中推进旅游项目、宣传思想文化、文明创建、妇联工作中,始终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敢担当敢作为,先后被授予霞浦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宁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孙女陈果,4周岁,活泼可爱,是家庭、学校中的开心果。


  陈培仙一家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积极贡献,始终相互关心、理解、支持,营造和谐友爱的家庭环境,诠释着新时代文明和谐、努力奋斗、美满幸福家庭的深刻内涵。



让我们以“最美家庭”为榜样

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精神血脉,

铭记党史党恩,厚植家国情怀,

把家庭幸福梦

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宁德市妇联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