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发挥产业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
2021-09-24 15:30:05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李关发 高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屏南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果蔬产业优势,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全面发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具有屏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靠山吃山唱山歌”的生动注脚。


打造农业品牌新形象。紧抓农产品品牌化关键,打造屏南品牌特色,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深刻把握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大势,把重点放在发展高品质果蔬上。今年, “屏南李”“屏南高山花菜”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屏南李”通过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推进创新农业新模式。紧抓标准化这个核心,加快由技术输出向标准模式输出转变,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一手抓“质量提升”,一手抓“标准化示范”。积极做好现有高山果蔬规模化生产基地提质增效工作,根据当地生产现状和市场需求,从国内外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0个试验示范;通过筛选出‘瑞雪75天花菜、福椒6号、闽椒10号、福研9号丝瓜’和普及推广玉米辣椒间套种模式,提升果蔬品质和商品性,增加我县果蔬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建立蔬菜试验示范基地,对老菜地、老果园进行示范标准化改造,更换品种、架材,采用轮作、间套种和标准化栽培方式,展示全县果蔬标准化栽培技术,做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带动辐射面积5500亩,打造一套屏南特色的果蔬种植输出标准。


做好农业组织化工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蔬菜生产逐步向专业化、合作化的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今年创建了市级优质农产品标准园2个。新建100亩以上优质农产品标准化蔬菜示范基地1个,新建100亩以上优质农产品标准化水果示范基地1个,加快了我县由家庭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产业扶贫对象、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等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人数100人次。在棠口镇西村村蔬菜基地、大兰山蔬菜基地举办现场观摩,为菜农增强感性认识,达到了项目示范“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目的。编印实用技术手册、发放技术资料等资料600份。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120多人次。通过结合生产季节,开展时令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全力促进山区特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