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县公安局:改革创新乡村警务治理模式 深化警种支援派出所警务工作机制
2021-09-18 16:25:18 黄锡顺 江松松 来源: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黄锡顺 江松松)“要充分利用城区‘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模式,对上级下发的指令名单,各警种要第一时间深入包片网格开展溯源工作,逐条跟踪到位,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情况、控制局面……”9月13日,在“一网格一警种”再部署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屏南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文挺强调到。     


“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模式是屏南县公安局认真总结今年3月在棠口镇创新开展“一村一警种”活动试点工作经验后,该局17个部门警种由棠口镇转战屏南县城区,接续挂点支援城区34个网格。     

屏南县公安局政委陈建波说,该局积极探索乡村警务治理新模式,深化部门警种支援派出所警务工作机制,创新开展“一村一警种”“一网格一警种”活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屏南样板”,助推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活动坚持把握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步骤和方法,原则上挂点支援的部门警种要在两个月内完成所支援挂点村(或网格)的全面走访工作,为群众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完成支援工作后,各部门警种保留一名民警作为指定联络人外,警力转移至下一个挂点乡镇,接续支援。      


在推进屏南城区“一网格一警种”活动中,各社区民警以城区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有机融合城区所在地古峰镇挂点社区领导和干部、部门警种民警、综治司法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同步开展工作,实现综治网格和警务网格“两网”融合。     


而挂点支援警种民警切实履行好治安防控“联动员”、人口管理“数据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服务群众“调解员”、信息收集“情报员”五大职责,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通过“六必进”,管好人、物、场所三要素,推动“平安村居”建设,各部门警种结合职能,在各社区网格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辖区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7月2日,城关派出所民警杨杰在“一网格一警种”走访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居民韦某某与其妻子因家庭琐事而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了解情况后,民警主动上门对夫妻双方进行思想工作,最终使双方矛盾得到化解。     


普法宣传、安全防范教育是“一网格一警种”活动的重要内容。挂点民警深入一些外资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管理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外资企业员工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境内活动合法性的甄别能力,有效提升了员工对该《管理法》的知晓率;针对以电信网络诈骗居多的网络犯罪迅速蔓延这一情况,民警带着反诈宣传单,挨家挨户上门向居民宣传反诈防诈知识,积极引导居民扫码注册“金钟罩”反诈预警系统及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了解其功能和使用方法;而禁毒宣传、交规宣传等普法活动,更是常态化开展。     


“一网格一警种”活动的深入开展,还有效助推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力度的大幅提升。     


8月3日上午,城关派出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在翠屏北路长兴巷某民房开展“一网格一警种”访查工作时,发现一男子系涉嫌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网上在逃嫌疑人,于是立即将其控制。经讯问,该男子为网上在逃人员曾某,因涉嫌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被广东省五华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网上通缉。     


8月4日,禁毒大队民警在开展“一网格一警种”走访活动中,掌握到一条吸毒线索,便立即开展研判工作,并成功锁定两名吸毒人员。当晚,民警在古峰镇城东社区某出租房中抓获吸毒人员刘某、陆某,两人对吸毒事实供认不讳。     


据统计,“一网格一警种”活动开展以来,参与警种已走访群众1万多人,为群众办实事5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9条,发放宣传材料近4000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