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风雨中最美的守护——致敬孙丽美
追记孙丽美丨忘不了的“阿美书记”
2021-08-20 15:55:0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追记在防汛工作中因公殉职的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二)

“为村里群众做点事,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志向。”这是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最朴素的心声。

孙丽美的日常工作平凡无奇,但她却时刻将群众的冷暖和职责使命挂在心间。在她身上,“为人民服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担当。正是这份担当,她在最关键时刻选择了无畏艰险、挺身而出、甘于牺牲,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她心里装着群众

来到孙丽美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堆满了资料,笔记本里记录着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电脑前摆放着纸笔。

“原先丽美的办公室设在三楼,为方便村民来走访办事,就搬到二楼综合办公室,‘统铺’式工位,可以让大家聚在一起办公。她说,这样才能让上门办事的群众一进入大楼就能找到她。”古县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汉英说道。

站稳群众立场,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孙丽美的小小举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贫困是长期困扰村民的一大难题,也是孙丽美心中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孙丽美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记录。哪户是国定贫困户,哪户是省定贫困户,哪户有多少人,她都熟知。

村民雷秀金是孙丽美挂钩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体弱多病的雷秀金,孤身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孙丽美开车带着雷秀金去县医院做检查、动手术,多方争取补助提供帮扶,还为雷秀金介绍工作。渐渐地,雷秀金的生活有了转机。

2018年7月,孙丽美成为古县村党支部书记。为进一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她发动村里的党员和致富能人,办起专业合作社,建起蔬菜冷库,解决村里蔬菜销售难、储藏难的问题。发挥村民熟悉蔬菜种植的优势,她先后联系霞浦牙城、福州长乐和连江等地,流转当地闲置农田6000多亩,发展“飞地经济”,介绍100多位村民前去务工,人均月收入达六七千元。

在她和村民的努力下,三年时间,古县村人均年收入从1.8万元提高到2.4万元,村财收入从几乎“零村财”增长到2020年底的15.6万元。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阿美书记”了不起

八月的古县村,禾苗茁壮,瓜果飘香,美丽乡村如诗如画。

在生机勃勃的庄稼地里,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这几年,村里有了便民服务窗口,多了村级健身活动场所,还实施了水利修复和农田改造,一些返乡村民看到这些变化,纷纷竖起大拇指:“才一年没回来,差点不认识村子了。阿美书记,真了不起!”

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基础。过去,古县村内垃圾遍地、房屋破旧,村中会场旁设有一处旱厕,是村民用于囤积农家肥、浇灌农作物的。一年四季,旱厕蚊蝇乱飞、恶臭难闻,过往行人无不避而远之。

2020年,古县村委决定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听了这个消息,村民们连连摇头:“小小半亩地,却涉及三十多户人家,想要征地拆迁再整治,难喽!”

征地涉及众多村民利益,孙丽美不偏不倚,甚至先拿亲戚“开刀”。刚开始,还有亲朋好友指责孙丽美不讲“人情”,到后来,他们也逐渐理解:“阿美是站在村民的立场上,讲公道。”经过孙丽美的努力,2个月后,相关征地事宜终于谈妥。

在长达17年的村干工作生涯中,孙丽美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实干为民”是她的座右铭。2018年以前,全村760多户没有一座公厕,孙丽美担任村支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民修建公厕;看到村民为一件小事城里农村两头跑,她争取资金8万多元,建设村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水利修复及农田改造……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古县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里的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今年7月12日,樊丽丽作为省派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来到了古县村,孙丽美带着她走街入户熟悉村情。“孙书记说,来了古县村,就是村里人。古县基础薄弱、发展缓慢,现在有了新人,一定能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樊丽丽说,就在孙丽美殉职的前几天,她们还讨论着村里的发展规划:挖掘“温麻船屯”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发后山的100多亩荒地,台风过后,要把村里的机耕路进行硬化……没想到这些设想,成了丽美未完成的夙愿。

   古县村概貌 来源人民网

爱人者,人恒爱之                                                                                                                              

8月11日8时30分,孙丽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霞浦县殡仪馆举行。

“最美书记,我们永远怀念您!”“孙丽美书记,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的姐妹,丽美,你一路走好!”……殡仪馆外,一幅幅挽联传递着近千名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哀痛和不舍。

斯人已去,但她的音容笑貌、忙碌的身影以及与她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仍然刻在大家的心中……

在古县村村主任孙万进的眼中,孙丽美是敬业奉献的“米粉书记”。“丽美像不停旋转的陀螺,工作起来很拼命。”孙万进说,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前,孙丽美虽然工作忙,但她依然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任职后,村中事务繁琐,她不得不以工作为重心。

为了处理好村里头的工作,每天早上七点,孙丽美就赶到村委楼,忙碌起来常常耽误了午饭,她便以一碗米粉应付一餐。久而久之,村民都亲切地称她为“米粉书记”。

在村民雷健亮的眼中,孙丽美是帮他渡过难关的“摆渡人”。2010年,雷健亮干重活时旧伤复发,刚做完手术在家休息,家里又遇到种种变故。“那时候,爷爷去世了,妈妈摔了脚,我又生病躺在家里,真不知如何是好。当时,阿美耐心帮我填材料、办贷款,还悄悄递给我2000元。”雷健亮说,转眼十多年过去,这件事他一直铭记在心。

而在儿子杨鑫的眼中,孙丽美是与众不同的“女能人”。“我的母亲和其他人不一样,平时很少见到她,吃饭时也是匆匆相聚,有时我会不理解地抱怨她……”在孙丽美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杨鑫垂泣道:“现在我才明白,人之所以伟大,不一定非要做出轰轰烈烈的事,只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虽平凡却伟大。我为平凡却伟大的母亲感到自豪,她留下的良好家风和优秀品德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孙丽美走了,但她永远活在百姓心中。在日常工作中,她不怕辛苦、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实事,成为老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面对暴雨洪水,她挺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