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移山开地,在醇香中悠闲致富——记省农科院驻善溪村第一书记毛方华
2021-06-03 16:13:51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莫沽)进村循山走,出村绕山行,低头山遮眼,抬头山入云。记忆中的代溪镇善溪村,是一座在大山皱褶中求生的村庄,又是一座以叶姓为主的血缘聚居村落,全村184户682人。“地瘠民贫”如一个甩不掉的魔咒,紧紧地箍住这座古老的村庄,而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


2017年12月,毛方华受省农科院下派前来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进村一看,吓!善溪村比想象中的更老矣,老到那些倒塌的房屋,歪斜的磴石,宛如一位位脱发掉齿的老者。究竟有多老?他从发黄的族谱中,窥探到“宋淳祐从四坪迁入”的字样。走在村中,那长长的鹅卵石古巷道,高大的夯土马头墙,精美的三雕古民居,以及气派的宗祠无不飘荡着老酒的醇香、诉说着曾经的繁华。是啊,从古至今无论多恶劣的条件都挡不住致富的路子!他还听说康熙年间那位名叫叶少溪的财主,庄田落“五县五洋”,富甲一方。这位来自省城的英俊小伙子顿时信心十足。


找症结,下准药;先脱贫,再致富。毛方华在心里摆好谱,开始走家入户做调查,上山下地找问题、做笔记,以党支部为堡垒召集村两委会议,研究探讨适合善溪村脱贫致富的路子。李子、油柰、芋头和脐橙等是村庄的传统农业,毛方华利用自身来自省农科院所拥有的科技资源优势,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水资源等条件,在传统种植的基础上,引进芙蓉李、丑柑、特色水稻和高山茶叶,聘请院农业专家前来开展农业科技讲座,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有了科技做保证,村民们走的是新型农业发展之路,市场前景好,种植干劲大、管理勤,果树、水稻、茶叶生长势态好。金秋时节,走进善溪村,那里已是柿红稻黄,瓜果飘香,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新型农业发展起来了,但灌溉用水却成了问题。善溪,这座以溪流命名的村庄,如今缺水却成为发展的瓶颈。在村前的溪流上建造一座拦水坝,是解决村前500亩新型农业灌溉问题的最好办法,毛方华说干就干,拟了一份报告揣在怀里,就往省里相关部门诉需求、要项目……不久,一条如龙似的拦水坝在一阵鞭炮声中合拢落成。两年多来,通往村前水果山的500亩灌溉工程、移山开地工程、沐阳生产磴石道、老人幸福院等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15项随之纷纷落地。


徜徉在善溪村,古巷幽深,酒香氤氲。善溪,这座以纯天然水质为荣的村庄,自古以来家家户户都酿造红曲黄酒,古老的酿造技艺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已经炉火纯青。遗憾的是,这一门绝活仅为村民们的家酿自给,而没有转化为可在致富路上闪光的一棵摇钱树。一定要将这门古老的技艺转化成一项文化创意产业,若有一家成功的企业来引领则事半功倍,毛方华的心里又摆上一张新的谱子。


村里郑氏信长家族酿造技艺成熟,拥有酿造、贮藏、推广、营销等一套成熟的市场经验,其女黄林招是该项技艺的市级传承人,在县城创办的屏南善溪醇酒业有限公司为屏南县龙头酒业之一,毛方华决定引回这家酒业,采用“企业+农户”的模式壮大酒业,同时带领村民致富,从而打造出一条“双赢”的好路子。可是,没有土地怎么办?移山造地!毛方华这一介书生的脑洞竟然冒出这个在村民看起来近乎天方夜谭的想法,想不到,这一大胆的想法得镇党委书记陈娟的大力支持。


移山,要移哪座山?


沐阳山、牛眠山、墓后山、后门岗、后门山……一连串带着灵性的山名,呵护着古老的善溪村,细心的客人发现两座以“后门”命名的山,竟然分别坐落于村前与村后,这是怎么回事呢?翻开发黄的族谱,原来入村始祖的肇基草寮就搭建在后门山下,后经堪舆师的指点迁往后门岗下,当年的草寮已无踪影,既然后门山风水不好,那么移走自然最顺民心。移山是一件大事,镇党委书记陈娟闻讯风尘仆仆地赶来指导,经实地考察、比对、相关部门专家论证,最后敲定移去后门山。毛方华马不停蹄着手打报告,跑项目,推土移山,运土填壑,创建公园,搬迁酒厂,一连串由移山带来的项目几乎一气呵成。


移走后门山,留下一座天然的小石山,再移耗资大,毛方华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一座精致的公园,公园四周与新造土地上种起浪漫的玫瑰花,再从省农科院引进技术,利用玫瑰花酿造出清新的玫瑰酒,带动从事酿酒业村民50多户,成为与善溪醇比翼争辉的一壶致富酒。


“进门一碗茶,待客三杯酒。”善溪人好客,端的是自家茶,饮的是家酿酒,村民种茶制茶史悠久,史上为著名的东路茶产区,遗留有大量的老茶园。这又是一棵可鼓起村民腰包的摇钱树,毛方华立即带领村民改造、新垦茶园20多亩,再从省农科院引进制茶新技术,提升茶品质,融合两壶酒,在小小的善溪村,打造起精致的“茶酒两红”产业。茶酒两红,红透了善溪村。2019年,善溪村提前完成脱贫摘帽目标,村财收入约10万元;2020年,村财收入突破12万元。


花开时节,漫步在善溪村,酒香扑鼻,茶香淡淡。远山,云雾缭绕,茶园青翠,阿哥阿妹的茶歌撩人;近处,玫瑰灿灿,群蝶纷飞,引来无数情侣漫游花下,一花一世界,一酒一楼台,醉了这一方土地,醉了这一方人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