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屏南后圪村:村庄美了 产业兴了 生活好了
2020-12-28 10:22:1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陈阿娜 张尚瑶)深冬,走在屏南县长桥镇后圪村,只见干净整洁水泥路面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沿路种上了各种苗木,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亭中闲话家常,一派温馨祥和的氛围。


“原来这里是一个废弃的坑塘,木柴、垃圾随意堆放,现在不仅进行了清淤、绿化,还建了漫步道、景观亭子,这里就成了我们村最漂亮的地方。”对于后圪村的变化,当地村民赞不绝口。


村主干道杂草丛生、村里鸡鸭乱跑、村容村貌脏乱差……这些都是2018年倪亨代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时后圪村的状况。


“要改变整个村的面貌,基础设施一定要跟上。”新官上任“三把火”,倪亨代的“第一把火”就是完善设施改民生。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200多万元,建设防洪堤约100多米,修建了500米环村漫步道、600平方米停车场、2个景观池和1个休闲亭,完成农村公厕改造;幸福院里建厨房,开设“长者食堂”,村留守、孤寡、高龄、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上了热腾腾的饭……


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倪亨代大力推进危桥改造项目。“进村出村都要走这座桥,过去是破破烂烂的,人走在上面都很害怕,现在改造完,新桥又稳固又漂亮。”村民倪家明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后圪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自觉保持门前屋后卫生,村里的道路更加宽敞、更加整洁,村民“老有所依”,年轻人愿意留下来,村民的脸上乐开了花。


民生改善了,如何发展经济又成为了首要难题。后圪村行政人口853人,在村人口只有200多人,有下炉和坂顶两个自然村。为解决村财无收入、村民收入低的问题,根据后圪村传统农业村的特点,有着丰富蔬果种植经验的倪亨代鼓励村民开展多样化种植。


今年9月开始,倪亨代不厌其烦地来往穿梭在田间地头,在后圪村13亩的荒地上盖起了白色智能温控大棚,建起了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并成功带动2户农户种植贝贝南瓜2亩。


据悉,贝贝南瓜果实品质优,结果多,连续结果,一株大约长4-6个,也适合反季节种植。“目前,贝贝南瓜亩产2000公斤左右,收购价约3元/公斤,扣除成本,一亩地能收益4000多元。”种植户杨荣信乐呵呵地说。


“由于市场需求量大,种植面积少,目前市场上贝贝南瓜供不应求,具有很大的种植前景。”倪亨代说,下一步,将再试种3亩,以点带面,以个人示范带动全村种植。


“贝贝南瓜试种成功后,还计划种植百香果。”据倪亨代介绍,百香果多露地种植,屏南高山气候特征明显,早春冻害、夏季高温都影响百香果的产量,智能温控大棚的使用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可以提高百香果坐果率,保持较稳定的果品采收。


“后圪村计划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扩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规模,逐步形成产业化,为村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产业保障。”谈起自己的工作和村庄的未来,倪亨代信心满满,他表示今后会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促进后圪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让村民有事可干、有钱可挣,能持续稳定增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