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一路春风一路歌!用心用情用功书写脱贫攻坚答卷
2020-11-23 17:35:04  来源:  责任编辑:  

2个贫困村实现整村帮扶目标,

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未出现返贫现象……

宁德市委政法委聚焦脱贫攻坚,内挖政法工作服务保障潜力,外联社会各方扶贫力量,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出一套富有政法工作特色的“123+X”扶贫工作机制,即出台一份《意见》系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创新“两大模式”促进增收(在周宁县七步镇梧柏洋村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合帮扶机制、在屏南县棠口镇贵溪村推行“金融众筹入股”扶贫模式);突出党建引领、平安建设、法治宣传“三大力量”;融合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法学服务、队伍建设等“X项工作”提质增效,奏响了政法力量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四级联席会议” 凝聚强大合力

周宁县七步镇梧柏洋村是闽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村之一,也是县级重点扶贫村。

这里的村民或许想不到,曾经基础设施落后、村庄建设杂乱、村道泥泞窄小的家乡,如今“脱胎换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电商平台、产业扶贫示范园、养殖基地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地而生,已然一幅美丽而热闹的村居景象。

近年来,宁德市、周宁县两级党委政法委上下同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倾注力量推进该村帮扶项目顺利开展。作为挂点帮扶牵头单位,宁德市委政法委多次组织召开市、县、乡、村“四级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帮扶举措,明确分工、细化责任、认领任务,并形成会议纪要,推动帮扶机制常态化。同时,通过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季度通报、深入督促指导,有力确保帮扶项目落地落实出成果。

2017年以来,宁德市委政法委为梧柏洋村提供帮扶资金30万元,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通过村集体合作社量化分红、产业就业、种养殖、劳务输出等方式,使得该村村财收入由“零”增至11万元,贫困户实现人均年收入12000元,村财收入和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前1年达到宁德市委第五轮整村帮扶量化目标。

宁德市委政法委还将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每逢双月组织党员前往挂钩贫困户开展入户走访和扶贫帮困活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政策和有关精神;加强与挂点村的支部共建,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共商扶贫措施,共同提升扶贫工作水平。

“政法委扶贫干部不仅给我家带来了很多好政策,还扶持我家搞家禽养殖,现在的家庭收入比原来高多了。遇到难事,村里、乡里、县里,甚至市里的领导还会及时提供帮助,真是太感激了!”梧柏洋村民陈玉凤说。

“金融众筹” 培植扶贫亮点

2015年,一场超强台风让屏南县棠口乡贵溪村的兰花基地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宁德市委政法委随之展开了一场以精准扶贫为目的的“头脑风暴”……

国家给予贫困户的贷款贴息要如何利用?针对挂钩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匮乏的情况,大家集思广益,终于开启了屏南贵溪利用扶贫政策救活企业惠及贫困户的“金融众筹入股”模式。

针对贫困户无抵押物、无担保人等问题,宁德市委政法委发动村干部站出来做他们的“兄弟”;针对贫困户找不到合适的理财投资项目等问题,该委就村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后,经多方协调沟通,将贫困户的低息贷款入股当地龙头企业。“此举不仅可以解决贫困户贷款资金流向的问题,方便款项的使用和监管,还可以盘活村企业,何乐而不为?”

随即,宁德市委政法委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协调金融机构为贵溪村11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惠农资金贷款,以每月2分的利息投入该乡兰花基地,从而实现单项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0300元。

产业扶贫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据介绍,宁德市委政法委还同步推进该兰花基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成立兰花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

“造血式产业扶贫” 实现创收增收

“让我说啊,我就说我现在的日子像过在春天里,知足着呢!”屏南县棠口镇贵溪村村民张贤翠激动之余聊起了过去的日子,“2012年家里房子塌了,我好不容易筹到一些钱修补,却在2014年得了重病,打不了工不说,治疗还要花一大笔钱,这对于原本就困难的我们家来说简直雪上加霜。”

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宁德市委政法委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对贵溪村的自然条件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选择花菜、茄子、辣椒等蔬菜种植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加以推进。同时,每年联系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化。


实施产业帮扶、危房改造帮扶、医疗帮扶以及就业帮扶……三年过去了,宁德市委政法委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户张贤翠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病治好了,还能在家里发展种植业,收入翻了番。“政法委的扶贫干部真的很用心啊,一方面到处找政策补助帮我治病,一方面还扶持我种菜种水果。”张贤翠感慨地说:“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啦!”



和张贤翠一样感慨的还有贫困户张淑钰。前几年,张淑钰一家由于老宅破旧不堪,在村里只能借住在亲戚家里。如今在宁德市委政法委的协调帮助下,已经建起三层小楼。“搬新房,过去想都没想过。”张贤翠说。


“融合政法服务” 奏响脱贫凯歌


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度先行是保障。”宁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该委出台《关于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意见》,系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随即,宁德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部门先后出台18份司法助力精准扶贫的相关文件,切实为该市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与此同时,宁德市委政法委加大平安村居建设力度,帮助挂钩村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法治公园建设,持续夯实村居平安建设基础。统筹政府投资、民间筹资、集体出资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加大“雪亮工程”投入,在村庄出入口、村庄主干道和人口密集场所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积极推动平安和谐村居“3个10%”做法,对挂钩帮扶的平安村居群众,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县级财政补贴10%;参加新农保的60岁以上村居群众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提高10%;对遵纪守法家庭成员的大病报销比例提高10%,大大激发了挂钩村群众参与平安村居建设的积极性。目前,两个挂钩帮扶村均已顺利通过平安村居考核验收。

7年来,宁德市委政法委坚持统筹谋划走在前,将脱贫攻坚工作党建业务相融合,实实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力保障村财和贫困户持续增收,交出了一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格答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