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时政新闻
牛!福建“云招商”,抱上一堆“金娃娃”
2020-03-22 19:19: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  
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花了大力气开展“云招商”
“扣门招商”变身“云端互动”
多地通过电话、微信、视频、邮件甚至VR
成功签下不少大项目、好项目
抱上了“金娃娃”
 

福州“云引资”:10个区县齐开花



“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是福州加快建设滨海新城要攻克的一个个目标。为实现目标,疫情期间,福州招商不断链、不失联,仍按下招商引资“快捷键”。


福州软件园俯瞰。(资料图)
 
从3月3日至13日,福州10个区县通过“云签约”“云招商”,累计引资超过2000亿元
 
其中仓山区签约项目数、签约额均为福州市新高。3月12日下午,仓山区通过视频会议顺利签约19个重点招商项目,预期总投资额423亿元,重点招商智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商业综合体、精准医学诊疗研究中心等领域。仓山区“云招商”成绩,给防疫期间福州招商引资打了一针强心剂。
 
位列其后的是长乐区,为升级发展滨海新城,长乐区在3月5日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中国金茂、上海均和等11家企业在线签约,签约金额348亿元,重点布局智能制造、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新能源等产业。
 
紧接着,3月6日,鼓楼区、台江区分别“云签约”16个、1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分别为111.72亿元、112亿元。签约项目集中在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
 
此外,福州其他区县也纷纷交了不错的成绩单。
 
晋安区“云签约”17个项目,金额达194.78亿元;马尾区在基金小镇发起中交福旅(福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70.011亿元;高新区与16家企业在线签约,总投资209亿元;闽侯县“网络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232.5亿元;连江县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251亿元;永泰县与韵达集团签约40亿大项目落户,后续将再安排签约项目,投资额有望达103亿元。
 
招商引资是接续发展的生命线。福州10个区县项目齐开花,为福州2020年首季度拿下开门红。
 
 
厦门“云签约”:对标国际化快又准


 
作为经济特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是厦门的“成色”,而“又快又新”则是厦门的“基因”。疫情期间,厦门的疫情防控能力、复工复产举措都走得超前,而在“云招商”“云签约”方面,厦门也不落后。
 
早在2月26日,厦门首场远程视频签约仪式便举行了,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共同坐镇签约仪式,来自北京、成都、深圳、广州等地的投资合作方齐聚“云端”。


2月26日,厦门“云签约”现场。图来源:厦门广电
 
在前期充分沟通落实下,该场“云签约”活动共签下60个项目,4个市级项目、56个区级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达328.69亿元。这次“云签约”,厦门有备而来,签下的项目集中在医疗健康、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智慧供应链、在线教育等领域,与厦门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高度契合。
 
这些项目落户后,将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其后,在3月11日,厦门湖里区也举办了视频签约大会,这次重点招商影视文旅项目。最终签下影视、文化、旅游、会展、体育等领域的20余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80亿元。
 
厦门“云招商”不仅走得早,还颇具创新。
 
2月19日,厦门正式上线手机版“厦门招商地图”,将原网站内容做了精简,设置“产业空间规划”“重点发展产业”“重点招商片区”以及“投资机会清单”四大板块,把投资者最关心的内容直观呈现在首页,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感。
 

泉州“云招商”:给产业转型升级添动力


 
泉州是福建经济大市,连续21年经济总量保持全省第一。泉州经济大盘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石化产业。2020年是泉州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根据规划,今年泉州石化产业产值目标将达3000亿元。
 
泉州“云招商”首批关照的也是石化产业。
 
3月2日上午,泉州利用“云端”连接福州、泉州、高雄三地签约国乔泉港石化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这个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及90万吨聚丙烯的“金娃娃”,将正式落户泉港石化工业园区。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夜景。图来源:泉州招商推介H5
 
该项目合作方国乔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地区第一家生产苯乙烯单体的企业、唯一尼龙66生产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杨品正说,国乔石化一直在大陆寻找合适的投资发展机会,选择与福建泉州泉港合作,是看中泉港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空间。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在“云签约”仪式上也表示,“国乔石化与泉州市、泉港区经多轮商洽达成合作。该项目是我市石化产业强链、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将有力拉动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业链延伸布局,形成强大溢出效应。”
 
除了石化产业,泉州的制造业也很发达,如何赋能升级,也是这次“云招商”的重点。
 
3月19日,泉州“云签约”了81个实体产业项目,总投资442亿元。这些项目有的是涉足“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驾驶通信芯片、智能装备等;有的是开发功能性新材料、高端织造智能家居等;有的抓住这一轮战“疫”的衍生需求,发展医药器械配送物流、高端卫生用品等。
 
而就在同一天,泉州晋江市也“云签约”了10个涉及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研发服务等领域的项目,总投资52亿元;安溪县也通过视频签下总投资15亿元的中影星光(安溪)电影小镇项目,以及涵盖数字影视、休闲农业、工业制造等领域的一批总投资约为18亿元的重点项目。
 
这些“云招商”而来的项目,都与泉州的高新产业建链、重化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强链紧密契合,将对泉州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平潭“云签约”:在文旅康体等产业做文章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过10年的开放开发,迈上了快车道,尤其是2018年以来,平潭先后开展“七大攻坚”“八大工程”,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 图来源:平潭网
 
疫情发生至今,平潭是福建省唯一保持“零确诊”的地区。防控不放松,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
 
3月18日,平潭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举行2020年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第一阶段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签下喜马拉雅有声城市、中国(平潭)两岸创新企业港、文禾科技房产经纪平台等25个项目,总投资139.6亿元,项目集中在旅游文化康体、总部经济、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等领域。
 
除了“云招商”,平潭下一步将实行“大招商”,全面推行全员招商、领导带头招商、产业链招商、主动上门招商等机制,全面梳理、评估实验区产业政策,深化“审批服务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党工委项目会商、区领导挂钩“四重”项目、项目“一口进、一口出”等机制,提前做好项目前期谋划,主动促成一批“国字号”政策、项目落地,延续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云招商”不掉链,一个地市也不能少


 
福建发力“云招商”,除了上述的福州、厦门、泉州、平潭,莆田、漳州、龙岩、南平、宁德、三明也不甘落后。
 
莆田抓好“云招商”机会,在3月6日举行了全球“云推介会”,在线集中签约4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547.6亿元。东软集团、大唐网络、京东智联云等企业均参加了“云推介会”,重点合作5G网络应用、医疗健康等产业。
 

3月6日,莆田“云推介会”现场。图来源:经济福建
 
而漳州比莆田还要早一周就开始启动“不见面”“屏对屏”签约。2月27日,漳州高新区集中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61.33亿元,其中有11个项目是首批通过“云招商”抱上的“金娃娃”“前期通过VR、新媒体微信、视频等工具进行项目沟通、方案对接、合同谈判,使客商在‘线上’身临其境地考察营商环境、选址、厂房等要素,双方高效迅速地敲定合同内容。”漳州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友介绍。

此次签约的项目不仅有科技含量高的融合创新、智能制造项目,还有紧缺的防疫物资生产项目,将推动漳州高新区“产融”高效融合,同时提高漳州防疫物资保障供应能力。
 

2月27日,漳州高新区“云招商”现场。图来源:东南网
 
龙岩通过“云招商”,也引来了医疗物资生产项目。从春节至2月25日,长汀县通过“云招商”签约了包括长汀键科医疗器械生产、联播通航飞行营地综合、中能远通机电在内的16个项目,总投资额20.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就有6个。
 
南平“云招商”走在前头的是武夷山市。2月19日,武夷山市与上海宝龙实业发展(集团)在线上达成建设城市综合体意向;2月26日,武夷山市“云签约”了投资1.5亿元的武夷山(五夫)“朱熹故里·瓜果飘香”项目投资意向
 
宁德“云招商”最早的是福鼎市,梳理了33个工业、农业、旅游等方面重点招商项目,截至3月中旬,“云签约”了8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146.15亿元。其中,锂电池电解液、好运联联无车承运(福鼎)总部、忠和美食文化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签订投资协议。
 
此外,三明也在梳理在洽在谈项目,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抓紧推动项目签约。同时,探索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在线精准推介投资环境、重点产业,洽谈合作项目。
 

鼓励“云招商”,因地施策



项目谈得好,服务也得跟上。
 
为鼓励各地开展“云招商”,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在3月18日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推动福州、莆田等地开展“线上招商”“线上洽谈”“线上签约”;支持泉州举办“中国(泉州)线上商品展销会”,推广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模式
 
除了政策支持,资金奖励也少不了。福建省财政也表示,会针对各地项目具体到资情况给予一定奖励。
 
对2020年上半年通过平台线上集中签约的外资项目、年内外方有实际到资的,每个项目给予招商部门不低于30万元奖励
 
在加大外资企业到资奖励方面,福建省鼓励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新设外资企业加快到资,对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两年内外方累计到资50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省级财政按1%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2020年上半年外方实际到资达30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省级财政按1.5%比例给予奖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