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捡溪螺
2019-11-01 08:25:00 陈九峰 来源:  责任编辑:  



1


周末,带着孩子去他姨婆家做客。


深秋的乡村,五谷归仓,天高云淡,少了些许往日里的劳作与忙碌,显得格外的静谧和安宁。乡亲们或三两聚在一起攀谈着,或慵懒地坐在墙根的石凳上享受着阳光。


在这风和日丽的暖阳中,一队蚂蚁、一只瓢虫、一朵蒲公英、一粒小石子,都会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呼。而我,也是乐在其中,纵享难得的清闲,将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通通抛诸脑后,没心没肺地当了一回“老男孩”。


是的,秋天就是令人喜悦的季节,尤其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更是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记得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乌饭子、八月炸、野木瓜、猕猴桃……那满山的野果,就是孩子们最可口的美食。一到周末,大家就会争先恐后地冲进山里,往平日里偷偷记下的秘密基地奔去,在山间溪畔,在灌木丛中,尽情享用大自然无私的馈赠。


2


“爸爸快看,这块石头上有好多黑黑的小点点。”正当自己的思绪飞驰在儿时的山野乡间之际,孩子那清脆又显激动的声音,将我拉回到了眼前的青山绿水间。循声探去,只见散落在清澈溪水中的滑石上,果然有好多大小不一的溪螺沿着水线吸附着,似乎在那悠然的享受着溪水的滋润。此情此景,不禁心头暗喜。“宝贝,你真细心,观察的很仔细哦,这叫溪螺,我们一起再找找,看看其他石头上还有没有,好吗?”看到我表扬了他,孩子随声应允,开心的与我一起找寻起来。


相比山上的野果,溪螺也是一种乡间美味,而且不受时令限制,但尤以秋季的溪螺最为肥美。溪螺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只有在水质较好的溪涧才能生长。儿时村里的小溪,水流清澈见底,这种螺是很常见的。在一年都难得吃上几回肉的岁月里,这溪螺自然就成为解馋、打牙祭的绝味佳肴了。


那时候,大家去小溪里捡溪螺,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那就是“捡大放小”。记得有一回,和几个小伙伴相约一起去“寻宝”,不经意间竟然真找到了一处“宝藏”。在一处偏僻的浅水潭边的石壁上,沿着两边的水线,密密麻麻全是溪螺,大家既兴奋又发愁。兴奋的是居然一下子找到了这么多的溪螺,愁的是这些溪螺该怎么拾捡。


原来,溪螺这种小生物,别看平时呆在水里一动不动,给人感觉傻呼呼、慢吞吞,应该很好拾捡的样子,其实它们可聪明着呢!只要流向它们的水流有些许不寻常的扰动,它们就会迅速收起吸附在石头上的吸盘,让自己掉落水底或随水流而去,以此来保护自己的安全。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商量着对策,最后决定兵分两路,每组两个人,由一人负责在前头,逆着水流方向,慢慢地顺着石壁将溪螺全部撸下来,另一个负责将袋口紧贴在水线下方的石壁上,同步跟进,接住掉落下来的溪螺,最后再遵循“捡大放小”的规矩,用捞鱼的小口鱼网将个小的溪螺滤回水里。经过大家默契的配合,最终成功拾获了两袋子的战利品,平均分配后大家便乐呵呵、欢跳着回家向父母邀功去了。


3


“爸爸,这些溪螺为什么都没有尖尖的尾巴啊?”孩子指着手中的溪螺,好奇的问道。这个问题,其实小时候自己也曾问过父亲,当时父亲告诉我,因为溪螺本是上天神仙吃的,后来有一位神仙觉得这么美味的东西,应该让凡间的老百姓也能品尝到,所以就偷偷将他们吃过的螺壳,撒向了人间,这些螺在法力的作用下,竟又神奇的复活了,只是再也没有了尖尖的尾巴。小时候,我对父亲的解释深信不疑,因为溪螺确实很美味,怎么能不是上天馈赠给我们的呢?但时至今日,我也未能清楚具体原因,面对孩子的问题,只好将父亲的故事转述给他听了,孩子也似懂非懂的“嗯、嗯,原来是这样啊!”一派天真可爱的模样,像极了当年的自己。


其实溪螺不仅肉质鲜嫩、营养丰富,还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明目的功效。食用前,须将其本已自然断去一截的尾巴再剪去些许,然后用清水淘洗,反复揉搓,冲净沥干即可。按个人喜好,可清水煮汤,亦可高火爆炒,皆是美味。


因求学、从军、参加工作等原因,已有些年头未曾见过溪螺,更遑论品尝了。如今,能在这白水洋上游,得幸再次寻见这溪中珍品,虽然数量不似从前那般多,但心情仍是分外愉悦。不知不觉间,父子俩竟已拾捡了满满一矿泉水瓶,看来中午的餐桌上,可以多上一道天然美食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