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行游屏南】“孝”读广威将军薛文潮 ——一镇一孝廉之宁德屏南薛文潮
2019-10-10 09:48:12 莫 沽 来源:  责任编辑:  

薛文潮(1753-1788年),字长纲,号飞澄,屏南旧治双溪人。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中武举人,四十九年补选驻京省塘。道光版《屏南县志》记载:“历任宁德麺岭等汛千总,调升台湾守备。”乾隆五十三年五月,在保卫台湾疆土中战死沙场,皇清诰授广威将军旌表忠烈。

薛文潮短暂的一生,留给后人的是一幅廉洁勤政、戍台血战、威震海台的忠烈形象。他的成长与其家族崇尚的孝道密切相关,翻开发黄的《屏南县志》《薛氏宗谱》等古籍,就不难发现“孝”字是薛氏家族的治家法宝,孝则顺,顺则忠,忠则廉,廉则安邦,这一治家法宝使得薛氏子孙代代英才辈出。

从“孝”字解读生活中的薛文潮,正是一位惟孝惟友、大义昭明、乐善好施的孝子、慈善家。


以孝立家 孝道绵长


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孝,是一种古老的处世哲学,建立在感恩的基础上。“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人有了感恩之心,才能滋生出报恩的欲望,才能付诸行动。孝,即为报本之源发展之源动力。

薛文潮从小孝敬父母,常常为父母洗脚、捶背、跑腿,听从教诲,勤于习武,与人为善,好学向上,按现在的话来说,浑身折射出的都是正能量,这主要得益于父亲薛维广身体力行荩孝道的影响。孝,使其走上“行忠君”之道,成为卫国护疆的一代戍台名将。

“少孤,事母有孝行。母手患风疾,广未娶,身不离侧,日亲盥栉,偶有故出,弗信宿,十余年如一日……”道光版《屏南县志》对薛维广的孝道记下浓重的一笔。维广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用超乎常人的毅力所尽的孝心,为薛文潮等子孙后代树立了孝道典范。邑令毛大周赠诗云:“荩孝堪称今石建,好施不让古梁高。”


薛文潮墓全景  


翻阅厚重的《屏南县志》,自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起,先后有“孝养姑翁”的薛文潮妻陆芝使,“节孝两全”的薛德音等10多人受旌表立节孝坊、入节孝祀。薛凌鹍、凌霞兄弟侍奉百岁祖母“晨昏侍奉无少懈”,受到省长萨镇冰褒扬。屏南薛氏家族,可谓孝道绵长。


视钱如土 乐善不倦


薛文潮自小天生神力,武艺过人,在外无敢欺辱者,却也从不动手欺人。相反,却扶弱济困,仗义疏财,到处捐资行善,热心于公益事业。这种超脱于尘世之外的处世之道,与他父亲薛维广知善致善的利他性家风家政密切相关。

清乾隆九年(1744年),薛维广由古田迁入屏南,为薛氏入屏始祖。异地谋生,难免受大族人所欺,特别是他发家后,遭人嫉妒,常受到莫名其妙的袭击,因怕孩子寻找人家麻烦,而宁愿自己受苦、受委曲,也从不声张。“外出被人背殴,回家忍而不言,恐子孙与较,后老年负伤隆背,询其由,方知其事,今人服其量。”五世孙绍桂在《续修义房行实小传》中记载道:“岁暮往贫家收债,怜其困乏,反馨已囊,以济之……迄今,乡党称其好施也!”钱财被人借了,不但收不回来,还得解囊救济,邑令史在鲁赠匾“乐善不倦”。

据道光版《屏南县志》记载,薛文潮在短短十年的官宦仕途生涯中,多次担任董首捐资倡修武庙、义学、义仓、朱子祠等公益建筑或修桥铺路。为了纪念这位乐善不倦的慈善家,人们将他的名字载入县志、县史、宗谱等史册,或刻入石碑。受他影响,大凡邑中公事,几乎都有薛氏后裔捐资的影子,如立育婴堂、修城垣、葺文庙,以及修建义学、义仓、奎光阁、节孝祠、道路、桥梁等。

薛文潮这种视金钱如粪土的性格,使他为官一生毫无贪念,相反却将不多的俸禄,接济给穷苦百姓,或奖励给部下,使他成为名扬两岸的清一代廉吏。


解围诸罗 一战成名


乾隆五十一年(1786 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台湾林爽文事件爆发。福建巡抚徐嗣曾未同闽浙总督咨商,便命令闽安协副将徐鼎士率兵度台。乾隆皇帝起初觉得,这是“越制”行为,严厉斥训。

紧接着,林爽文带兵攻陷彰化,杀台湾府知府孙景燧等;攻陷诸罗,杀同知董启埏等。十二月十三日,攻陷凤山,杀知县汤大奎父子,全台震动。乾隆皇帝连忙调动京师、湖广、贵州、江浙和广东等数省兵力,将林爽文击退回诸罗。但由于清军进入诸罗城后忙于“清乡”,错失收复彰化良机。林爽文卷土重来,攻下凤山城,包围诸罗城,并切断诸罗、鹿仔港与府城的水陆联系,官军陷入南北各自为战的境地。清军由攻转守,台湾再次告急。

乾隆皇帝接到求援奏折后,认为陕甘总督“福康安心思周到,近复遇事历练,声威已著,实可依仗蒇功”,任命他为将军,海兰察等为参赞,赴台湾督办军务。同时调派擅长山地作战的贵州、湖北军队各一万,再从广东添兵一万,集中数万精锐部队,交由“各省兵丁情形,均所深悉”的福康安指挥。

福康安清楚地看到清兵在台湾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山地战的能力远不如林军。为此,他在途中对台湾战事作出两项重要部署。一是命令柴大纪不惜一切代价守住诸罗;二是从福建亲点擅长山地战的将领,提高徐嗣曾部山地作战力,火速支援诸罗。

薛文潮,曾任羽林军卫、宁德千总、时任福州南台面岭千总,多次平息宁德、福州等地海陆匪乱,熟悉海陆战,尤其擅长山地战,被福康安亲点为将领。薛按照军令,迅速从 屏南、古田等山区募集精悍勇士1000人,直渡台湾八里坌,经鹿仔港至大甲溪,正遇到清军与林军激战。薛文潮率兵从后杀入,猛如天兵下降,林军措手不及兵败撤退。薛文潮进入台湾府报到,效力于徐帅嗣曾府。随即受命火速奔赴诸罗,适逢林爽文以车载枪炮攻城,城墙被打破数个大洞,眼看林军即将破城,薛文潮剑眉倒竖,大吼一声,挥刀骤马,单骑冲入,手起刀落,将大炮指挥官连头带肩削为两段,整个过程迅如电闪雷劈,林军溃败而退。

薛文潮受赏银牌,擢升守备。如今,“仁贵三箭定天山,飞澄一刀解诸罗”的民谣仍在嘉义流传。


战死沙场 旌表“忠烈”


乾隆五十二年 (1787 年) 十一月一日,福康安、海兰察等率军登台。福康安亲率主力解诸罗之围,打通南北战场通道。乾隆皇帝下旨,改诸罗县为嘉义县,以褒奖当地百姓急公向义,众志成城。

解诸罗围后,战事转入更复杂险恶的山地战。福康安挑选精兵,重整人马,追剿林爽文一伙主力。薛文潮所率领的山区军犹长山地战如鱼得水,成为福康安手下除云南、贵州、湖 南、四川、湖北等擅长山地战军队外的一支重要奇兵。林爽文一伙集中兵力死守中林。

到了十一月二十四日,福康安指挥海兰察主力渡河,徐嗣曾、普吉保扫荡掩护,薛文潮率骑兵厮杀开路,林爽文一伙万余人企图乘官军布阵未整,冲出城外,但阴谋未遂,被官军击退。次日,林爽文带领家眷潜入大山。福康安部署官兵搜捕,并派薛文潮、郑其仁等熟悉当地民风的将领联络“生 番”(台湾原住民) 协助堵截。乾隆五十三年(1788 年) 正月四日,林爽文被擒获。福康安马不停蹄麾军南路。“二月五日,庄大田被俘,坐诛,台湾平。”

“至五月,福康安内渡官兵以次凯旋。”大军撤出后,林爽文残部死灰复燃,气焰嚣张,大有鱼死网破之势。这时,徐嗣曾“授薛文潮拿贼执照”,薛文潮率兵整日穿梭于隆隆炮火,与林军残部展开血战。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不幸中弹阵亡。

林爽文事件平息后,乾隆皇帝论功行赏,晋封福康安为一等嘉勇侯;薛文潮“谕台疆卓异”,以身殉国,诰赠“广威将军”,御赐“忠烈”牌匾,敕赐祭葬,祀台湾昭忠祠。薛文潮弟文涛赴台湾运柩,途经福州、闽侯、古田等县,当地文武官员皆出城公祭。薛文潮赴台平乱,视死如归,血洒沙场,受到了两岸人民的敬重。


双溪薛氏宗祠  


“修身齐家,以孝事亲;以忠事君,尊祖敬宗……”诵读薛氏堂训,以“孝”字开篇,以“忠”字定调。两百多年来,以孝立家的广威将军薛文潮,在海峡两岸产生广泛的影响,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