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
推进生态振兴 建设美好家园
2019-08-16 10:05:00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  

本报评论员

“飞飞鸥鹭陂塘绿,郁郁桑麻风露香”。南宋大诗人陆游为宁德的绿水青山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良好生态环境既是闽东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中祝贺下党“旧貌换新颜”,“希望乡亲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就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政策支持体系,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环境化,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产业发展格局。要因地制宜抓好乡村休闲旅游、采摘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让田园变乐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凸显乡村优美环境、绿水青山、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

要把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来抓。以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宁德召开为动力,扎实抓好“一革命四行动”,确保今年全面完成改厕改水任务,推动生活垃圾治理、铁路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提升、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努力使农村面貌换新颜。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持续推动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提升,坚持全面清退改造,改良渔排设施技术,杜绝污染问题回潮,实现“绿色养殖”,有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擦亮环三都澳生态的“金字招牌”。要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文明卫生意识,鼓励推动广大群众投身到环境整治中,使宜居的生活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群众内在的价值要求,让乡亲们有越来越多的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朝试卷孤篷看,依旧青山绿树多”。建设美好家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的殷切期盼。我们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为指引,一以贯之推进生态振兴,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