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龙潭综合警务服务站 为古村振兴保驾护航
2019-07-02 15:32:11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江松松)在熙岭乡龙潭古村,有这样一个综合警务服务站,他们紧紧围绕乡村经济发展,努力做好服务、宣传、调解、防范等公安工作,延伸警务触角,有效提升新形势下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助推平安和谐美丽乡村建设,为古村经济振兴保驾护航,赢得了社会各届的广泛赞誉。


龙潭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县乡村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大打文艺创作振兴经济牌,邀请大量文艺爱好者入驻古村采风创作,筑巢引凤,开展公益艺术教学,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古村的山清水秀,古朴的田园生活,不仅引来了英国、香港、北京、上海等地200多名“文创移民”到古村驻创,更有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一度凋敝的村落在文创的引擎下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如何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更好地管理好、服务好龙潭村民,尤其是留住这些“文创移民”,让他们积极参与古村文创产业,助推乡村经济振兴,就成了公安机关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4月30日,屏南县公安局借鉴“枫桥经验”, 创新工作办法,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成立了龙潭综合警务服务站。


开全省之先河 城里人领到农村居住证


龙潭是一个隐身于闽东青山绿水间的传统古村落,在城市化进程的冲击下,和绝大多数偏远村落一样,这里曾遭遇“外出大潮”,全村1400多人只剩不到200人。


龙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7年,在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的带动下,龙潭村开始实施文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计划,引进文创和专业设计人才,组建民间工程队,先后对60余幢古宅进行重新设计和修复。同时,通过“人人都是艺术家”文创项目,开展公益艺术教学,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使一度凋敝的古村落在文创的引擎下重焕生机。


随着文创计划的实施,龙潭村开始全面复兴,吸引了大量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汇聚此地。


如今,龙潭村的常住人口从200人增至600余人,甚至还有外国友人定居于此。如何做好人口管理工作,是公安机关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经过一番调研,屏南县公安局在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成立“龙潭综合警务服务站”,坚持居住地管理原则,依托社区警务工作平台,把辖区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地址)全部纳入管理范围,信息采集做到实人、实名、实数、实情。


服务站还不断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出台一系列便民措施,暂住登记满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可以通过福建治安便民“智慧房屋”申请办理居住证,并认真做好送证上门工作。2018年10月23日,首批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10位龙潭“新村民”,高兴地从户政民警手中领到了居住证,正式成为龙潭村大家庭的一员。


来自的北京的何素珍就是首批领到居住证的“新村民”,她把来到龙潭村当成自己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将在这里开启自己崭新的生活。她说:“人生当中经历过两次办居住证,第一次从山东到北京办暂住证,奔向大城市,第二次从北京来龙潭村。两个逆向,人生的两次转折,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拥有居住证的‘新村民’和所有‘原住民’一样,享有医保社保、孩子入学等方面的便利,更重要的是获得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有助于他们融入龙潭村的生活。” 据统计,截止目前已发放居住证21张。服务站工作人员说,“城里人到农村生活,并领取到村里的居住证,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强化群防群治 有效促进新老村民融合


由于龙潭村的“新村民”以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创人士”为主,在文化思想、生活习俗等方面与“原住民”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日常生活中新老村民之间难免有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


“针对新老村民的融合问题,服务站会经常性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有针对性地排查不安定、不稳定因素,做到及时发现矛盾、及时调处,以预防为主。”服务站工作人员说,今年5月,“新村民”张先生与邻居因为一块菜地的使用权问题,发生了矛盾纠纷,在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调解下,双方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龙潭综合警务服务站依靠村委会等组织,抓好以治保会为主体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组织、指导村义务巡逻队、平安志愿者等治安防范力量,开展经常性的治安巡逻防范活动,督促村民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强化社会治安创新治理。


同时,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服务站将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并通报有关部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认真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民转刑”等问题发生。


织就智慧“天网” 强化古村社会创新治理


“人拥挤,路难行,随着游客的慕名而来,古村道路交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龙潭村第一书记夏兴勇说,普通节假日车流量两三百辆,一旦开展大型活动时车辆将骤增至千余辆,而目前龙潭村仅有一处停车场。


对此,服务站认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和旅游特点,把强化古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列为重点,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督促检查。同时,通过建立“三位一体”交通执法系统,整合村里所有视频监控,织起一张智慧“天网”,加大对车辆疏导和违法查处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古村及周边道路通行,让游客高兴而来,尽兴而归。同时,在打击破案、震慑犯罪、维护稳定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为古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由于古民居外墙还是原始夯土筑成的,屋内却新配现代的生活设施,这样土木结构房屋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消防安全隐患。”服务站民警谢长久说,他们对古村民宅、重点建筑、公共场所、咖啡屋、酒吧、书屋、设计室、艺术空间、文创民宿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并制定古村消防整改标准,与村干部签订整改责任状,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将隐患点降至最低。


据统计,目前服务站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14人次,检查古村建筑38户,发现隐患16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8份,与村干部及新村民签订责任状38份,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8处,开展消防安全宣传9次,开展消防演练1次,将隐患点降至最低,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安全有序的环境。 


此外,服务站坚持“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的理念,在全体村民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