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艰苦创业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9-05-27 09:15:11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五月喜报,屏南一中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这一殊荣,承载着屏南一中全体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凝聚着几代园丁辛勤奉献的汗水。


   昔日桃李芬芳,今日硕果累累。六十二年的风雨岁月,积淀了屏南一中丰富的文化底蕴;六十二年的文化积累,熔铸成屏南一中“艰苦创业、求实创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


第一代创业者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荆棘丛生的蟠龙岗上披荆斩棘、肩挑手提,建设了一所初具规模的中学——屏南一中的前身“屏南中学古峰分校”。1959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学校更名为“福建省屏南县第一中学”。


从建校之初的小平房到如今的高科技智慧课堂,从当年尘土飞扬的黄土操场到如今的塑胶运动场,从当年的小规模初中到如今的省二级达标高中,屏南一中在艰苦创业的路上扬帆起航,奋勇争先。


          夯实基础   描绘美好蓝图


走进屏南一中校园,优美、高雅、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使人驻足流连,深深感受到洗尽铅华的宁静。


屏南一中校园占地面积68亩,建筑面积25740平方米,依蟠龙岗而建、层层托举,建筑群错落有致,布局合理。东西两个大门,气势恢弘,昭示着“广纳学子、求知有道”的寓意。西大门前的百阶长岭,级级向上,蕴含着“学识如山高有境,欲览胜景且登攀”的人生哲理。走进东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蜿蜒而上的求知路,她寄托着“圆梦有路,求索为先”的母校教诲。“求知”“笃行”“尚美”等一组励志石刻诠释着屏南一中的办学理念。


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图书馆,鳞次栉比。生物园、地理园和文化长廊镶嵌其中,亭台、塑像、石刻与伟人的画像、名言相互点缀,条条甬道花草相依,漫步校园,处处青春气息涌动;放眼一中,时时人文意趣盎然。


随着屏南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区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在城区新建一所高中,扩充教育资源,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配置,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心声和迫切愿望。


沐浴着教育大发展的朝阳霞光,屏南一中再次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2015年屏南县委、县政府进行教育布局调整,成立屏南一中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规划新校园,确定新校区位于东区旅游生态城,规划用地面积182亩,总投资5.2亿元。2016年12月,新校区动工建设;2017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办学规模为高中48个班,可容纳学生总数为2400人,新校区综合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楼、教师周转房和标准塑胶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目前,新校区的主建筑已验收通过,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教学设施设备采购,今年9月将喜迎新生。


昂首前行   孕育累累硕果


回首六十二年的艰苦创业,一代代一中人在自己深爱着的岗位上追逐着美好梦想,扬起风帆,执著前行,六十二年一路逐梦一路壮歌。


建校初期,他们攻坚克难,连续三年,勇夺南平地区中考红旗。


80年代,一中学子在高考中成绩一直保持骄人战绩。


90年代,一中学子参加生物、化学、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捷报频传,仅生物、化学两科就夺得国家级奖项11人次,省级奖项30人次。苏雄、陈华等11名奥赛高手被保送升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校。


新世纪以来,全校师生发奋图强,刻苦拼搏,在宁德市高考本一、本二上线率、万人比等评比中,取得了优异战绩。黄一平、韦忠虹两位同学先后被北京大学录取。


近十年来,该校特色办学成绩显著。美术特长生张辉、郑文杰、陆翔等200位同学先后被中国美术学院等八大美院及同济大学等院校录取。


2016年该县高考总分平均分位次居宁德市第三名,理工类语文平均分和本二上线率同时荣获宁德市第一名。2017年高考本一上线人数、被名校录取人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本一上线率达25%,本科上线率为75%,余江南等29位同学分别被复旦大学等 “985”“211”名校录取。


2018年9月,时隔十七年,屏南一中复办初中部,充分利用旧校区和高中优质资源,群策群力,力争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初中部学校。


办学业绩高歌猛进的同时,该校涌现出一批批省、市学科骨干、省优秀校长、省优秀教师、市劳动模范、市教坛新秀、市优秀教师。2015年以来,教师在CN级刊物发表论文136篇,92位教师指导学生夺得全国及省市级学科竞赛奖共296人次,32个课题分别通过国家和省市级立项,结题19个。


天道酬勤,桃李竞芳。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素质教育示范校”“福建省文明学校” “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绿化模范单位”“福建省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一个个荣誉,凝聚着艰苦奋斗的汗水;一串串数据,见证着教育奋进的步伐;一个个突破,凸显着管理机制的创新;一曲曲乐章,谱写着教育发展的新诗篇。




创新机制  丰富办学内涵


建校62年来,历届师生始终恪守“文明、严谨、勤奋、向上”的校训, 坚持 “咬着草根百事可做”的办学传统,励精图治,众志成诚,破解难题,开拓进取,取得了学校制度建设日臻完善、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学教研扎实推进、高考成绩稳步提升等一系列工作的累累硕果。一代又一代一中教师,怀揣崇高的理想,高举科学与文明的火把,让粉笔漂白了黑发,任岁月暗淡了青春,三尺讲台成了教师们最美丽的风景。


立德树人,以师兴校。近年来,屏南一中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办一流学校、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励志图新,追求卓越,通过制度管理、民主管理、目标管理来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在教师队伍中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职业道德。同时,借助外力,强化师资培养,启动“名师培养计划”,涌现出一批省市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


德育为先,科研兴校。屏南一中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科学为主、育人为本”的办学原则,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立体德育教育网络。通过家长会、共建单位以及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学校教育教学搭建广阔的平台。同时大力实施“科研兴校”策略,致力于教研教改工作,成立了教研室和教科研工作领导小组,以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


与此同时,学校高投入完善了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为进一步扩大教学成果打下基础。充实了计算机室、多媒体电教室、语音室和图书馆藏书,建设了校园智慧课堂等现代教育教学设备,按照省级一类标准配置了理化生实验室仪器设备,建成了校园宽带网系统和一卡通系统,实现了校园数字化。优化了育人环境,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融自然风景、科学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的育人环境。


情系桑梓,襄教助学。在屏南一中60周年校庆之际,众多热心校友和社会团体慷慨解囊,捐资奖教助学,87届校友陆正耀捐资1000万元设立“浩德”奖教基金,96届校友张剑斌捐资设立“鸣涧”奖教助学基金,78届校友时青厦、79届校友胡奇蝶夫妇捐资设立“香港胡奇蝶奖教助学基金”,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奖教助学基金。在此基础上,屏南一中成立了奖教助学基金会,有力地推动了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给梦想添彩,为时代放歌。如今的屏南一中紧紧围绕《福建省达标高中评估办法(修订)》创建工作,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提升办学内涵,以更加明晰的发展思路、更加精细的学校管理、更加完善的办学条件,力争2019年创省级一级达标高中成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舸争流千帆竟,勇立潮头唱大风!”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一中人信心百倍,他们知道,前方的路还很长,但更广阔,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打造屏南一中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