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双溪┃故乡的瑞光塔
2017-11-16 11:56:03 素心 来源:  责任编辑:momosusu  
作者:素心
 
  故乡有连绵起伏的青青山峦、有潺潺的溪水流淌、有高高的塔、有弯曲狭长的古巷、有高高低低、一幢连着一幢的土墙老厝……巷、厝、塔、溪水、青山在我的眼里那只是一个村庄的标记,就像是一个人,他有眉、有眼、有手、有脚,有一个人具备应有的完整躯体,我说乡村不都这样吗?青春年少时,我是那样无比热爱山外的世界,那里的任何一景一物都能激起我无比的崇拜与向往,恰恰相反的是故乡的任何一景一物都能让我感到麻木与漠然,就像是身边的一位亲人,太亲近了,反而感觉不到那种热情与好感。当年龄愈往下走,一种叫乡愁的情愫愈占据心灵,中年的我常常爱怀旧,梦里常常出现的是故乡的人,故乡的山水,曾经多么崇拜、向往的地方,如今的头脑是一片空白,怎么也回忆不起当年的情景。如今再回过头来看故乡的山、故乡的水、看故乡的任何一景一物就像是看到儿时的伙伴一样,显得无比的亲切与温馨。
 
 
  幼年时,我就见过故乡的塔,但不知道他叫瑞光塔,更不知道他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就知道有一座高高的、尖尖的、黝黑的塔屹立于青山绿水间,每当经过那里时总是会习惯性的抬头看看。瑞光塔,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他只是一座普通的塔,他和乡村里其他的景物没什么区别,只是乡村里一个平凡、普通的标记而已。当然,这座普通、平凡的塔是无论如何也不与名声显赫的 “雷锋塔”联系在一起的,更不会让人产生种种美好的暇想。但就是这样不具任何特色、平凡的塔,我还真的去登过,那时年少,是对一切都怀有好奇之心的年龄,自然对这又高又尖的塔也是充满好奇、满怀期待的。登塔的季节正是花香鸟语、山花烂漫的春天,记忆中我是躬着身子一步步朝塔匍匐前进的,我一直想到塔里探个究竟,我一直想知道那塔里到底藏着何方宝物?当我走近它时,我什么也没看到,唯有塔内那一堆尘土灰烬让我感到非常遗憾,那金光闪闪的珍珠宝塔,那藏有白蛇怪异之类的塔,只能在书里戏里看到。
 
  那一堆尘土灰烬让我失去了对塔的热情,在我的记忆中只留存着那些残缺不全、极少的有关塔的知识。同时对一个事物的认识也总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的。幼年时,那座高高的塔在我的心中是一个村庄的标记,少年时,那座高高的塔在我的心中是充满魔力的、让我急切的要去寻找他的踪迹,可结果恰恰让我失望。中年时,当我重新再去认识他时,这时我是怀着极其虔诚、崇敬的心去拜访的。
 
  故乡,一个小小的古镇,一个千年文化沉淀的小镇,镇名“双溪”,又曰“紫城”,高高的瑞光塔就座落于古镇西郊一公里的钟岭山上,塔呈八角锥形,塔高14.3米,八角七层,层层有楼阁式飞檐,每层设有一个弧形的葫芦门,那葫芦门虽小,但人要进塔时一定要躬着身、弯下90度的腰,须小心翼翼的穿过这扇又小又狭窄的葫芦门才能登到上一层的塔内,曾进过塔的人有过这样的文字描述:登塔时若背靠塔身,沿塔檐向左转可入向上之门,如此可直达六层。若向右转则入下塔之门。不知者往往在塔里绕半天还上不了塔。我想这一定是登塔人的经验之谈,只是当年的我不知可登到塔的最高层,记忆中只留着那一堆令人失望的尘土灰烬。
 
  山野植物,长在山野,无须人的精心呵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生自灭,年年轮回,塔不像山野的植物,一座塔的诞生,需要无数的人力、物力、财力……凝聚着无数先人的血汗与智慧,那是先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故乡的塔比不上那杭州西湖畔的“雷锋塔”,更不是那价值连城的珍珠宝塔,但他远比宝塔珍贵,那是人文的可贵。塔,不仅是一座塔,他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延续着古老的文化……当中年的我再次登上这座高高的塔,当我重新打开历史的扉页,我仍被这些资料上的数字感动,是的,那是我对古人的一种敬仰,对文化的一种敬畏。
 
  塔从平地崛起,四面青山环抱,远方山峦青翠连绵、山野山花浪漫迷人、山林鸟语啾啾,瑞光塔,为这座古镇增添了无限的魅力。远眺古塔,那高高的塔、那静静的塔、那沉默不语的塔,犹如一位饱经岁月沧桑的老者,与你、与我静静诉说着远去的故事……
 
-END-
作者:素   心
排版:郑陈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