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
后井村│一颗唤起记忆的珍珠
2017-10-23 09:27:27 陆黄生 来源:  责任编辑:momosusu  
 
   福建屏南,山高水长,河流众多,万水归宗后,形成霍童溪、古田溪两大水系。这两大水系,就像两根白金链子,镶嵌在群山峻岭之中,连接着千村万户。每个村庄,每一户人家,都是这链子上的一颗珍珠。
 
   后井古村,位于古田溪水系上游,背靠大山,面向大河,环境优美,是一颗散落在屏南曾经闪亮的明珠。
 
   据郑氏族谱记载,后井村古时称郭厝,南北朝末期,迁入开荒种地,是屏南有记录历史最早的村落之一。郭氏家业兴旺发达后,其中一支无子嗣,招郑氏尔琼公入赘,繁衍生息,为后井郑家始祖。郭氏招婿后发展不利,认为与郑氏五行相克,逐弃田地屋宅,迁往他乡发展。郭氏宅邸右侧有一口老井,泉流不断,甜心润肺,滋养族人。郭氏迁出后,郑族家世,兴旺发达,至郑辉官公将郭厝改为后井,并沿用至今。
 
 
   从县城出来,过陆地村不久就能看到后井村的全貌了。只见潺潺溪水绕村而过,长条形的村庄沿河而建,土墙黛瓦,古色古香。村尾下游处有一河漫滩,古树参天,溪水沿山谷再往前流就是一个大拐弯,形成一个大大的“Ω"(欧米伽),让人想起了举世闻名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远看两者等量齐观,差别只是大小不同而已。
 
   在出省道进入后坑公路旁,新立着一座小庙,庙前有一小饭店,专做猪脚、猪肠、猪肚之类的特色小吃。它占据了有利位置,我们停车驻足观看,顾客在这里可享受美食,可纵览青山绿水,可纳凉等车,所以人来人往,看样子生意还不错。
 
 
   再往前走,就到了后井村了。桥头两颗古树,一颗油松,一颗乌桕树,它们不同种属,却能相互依偎,像是亲密的兄弟,更像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它们一同经历风吹雨打,一同沐浴阳光雨露,可谓千年守候千年情结。
 
   出发前,外甥女冬英就和后井村长郑德堂取得了联系,说我们要到他村上看看,拍些照片。等我们到时,村长已经在桥头等我们了。见面寒暄之后,他就给我们介绍这个古村的现状以及今后发展的设想。
 
 
   目前村上有两姓人家,很多年轻人或搬进城里,或出外打工,常住居民不到100人,主要靠种植果蔬为生。后井村的郑姓,由浙江入闽后肇基,与前汾溪、厦地等都是同宗同源,形成各个支脉,各自繁衍生息。数百年后,村中又迁入了一户张姓人家,村里才有了他姓家族。
 
   郑村长边介绍,边带我们沿河参观。只见河水清清,游鱼可数,鸭鹅弄波,举目四周,群山环抱,草木葱茏,果蔬遍野,好一派山水风光。
 
 
   行至不远,村长说河漫滩的树林中有个宝贝,一颗非常出名的古树叫红酸枝。该树木质坚硬、质感细腻,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常夹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是家居、古玩的上好木料,为珍稀名贵树种。之所以称之为酸枝,是因其新切面具特有酸香气,生长期一般都在五六百年以上。
 
   经查阅资料得知,红酸枝是热带常绿大乔木,为豆科檀属木材,大的红酸枝树,已经被国家认定为33种珍稀和濒危的树种之一。2013年3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公约缔约国第16次会上(COP16),大红酸枝也被列入其中。说明,大红酸枝之稀有、之名贵,由此可见一斑。
 
 
   后井的这颗红酸枝树很大,两人合包,高达数十米,枝繁叶茂,初步估计至少有几百年树龄了。记忆中有听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个古董商想出高价购买此树,用于制作琴键、古玩,当时村民认为是风水树,没有同意而作罢。除了这颗大树,村长说在公路的上侧还有两颗小一点的酸枝树,同样枝繁叶茂,它们都是村里宝贝中的宝贝。
 
   在前汾溪读初中的时候,每周都来回路过后井村,那时的河水流量很大,河水很清,两岸树木掩映中的大拐弯,非常美丽,后来修水电站截流,使河水变少,河道变窄,景致大不如从前了。但为了目睹大拐弯的全貌,也想拍一张正向欧米伽弯,还是不辞辛苦爬上了村头山,终因树木浓密,不能观其全貌,更无法拍摄河流大拐弯,此时恨不得自己是孙悟空,顺手能变出一台航拍机。
 
   从山上下来,从村尾进入村中,村尾路旁有一座飞檐翘角的古庙,叫“土主庙”,村头河边有一较大的庙宇叫“西门殿”,殿外两颗大柳杉,四周杂树映衬,沿河而立,庇荫护庙,撑出了一片天地,遮出了一片阴凉。
 
 
   村中新老房间杂,新房一律砖瓦结构,少了韵味,老房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其中有一叫“三栋厝”的老房,非常气派,飞檐翘角,画龙雕柱。据说当年房主人,人财两旺,极一时之盛。三兄弟共同修建这三栋相连的大宅,听说外墙四周还置有炮楼,很是高大、威严。
 
 
   紧邻三栋厝的是村中的一座祠堂,气度不凡,雕龙画凤,大厅四周供奉着二十多个世祖牌位,村里读书人比较多,据说文革前大厅梁上还悬挂着许多祖上得到进士、文魁、拔贡等牌匾。原门首有一块非常稀罕的天然砚盘石,现置于村尾,每年公支账目都在其上算清,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祠堂外,有一座六角亭,是专为迎接旺水进堂而建。
 
 
   村长说,最让人骄傲也许还不是我们看到的这些。祖谱记载,郭厝祖先,在隋炀帝时就人丁兴旺了,开垦了上满洋、洋档田、林厝村尾洋等田地,兴修水利,开渠筑坝,工程浩大。一条水渠,从大碑岭尾至上满洋,长三四华里;另一条,从黄竹坂大溪水坝引水,通官圳垅坑,灌溉田地。至郑家始祖尔琼公时,已名声大震。两条水渠发挥了重要作用,田产丰收,上交赋税增加,明崇祯帝时,称之为“官圳”。
 
   聊到兴奋处,村长透出了心思,他计划带领村民一起创建美丽乡村。他说,从前村中有东南西北中五景,村外有石、砚、松、竹、潭、瀑、池、鱼等八景,从村中走出的能人志士不在少数,具备了一定的创建基础。这位年轻的村长,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看来他准备大干一场了。
 
 
   告别村长后,在回程的路上,心猿意马,胡思乱想。初中时期,曾有两年的周末来回路过,也有村中的同学,都没有进入玩耍、参观,这次走马观花一上午,才有了初步了解,算是一种补课行为吧。
 
   后井这个古村,就像本文开头所说,是白金链上的一颗美丽珍珠,它曾经闪亮耀眼,也曾经俗世蒙尘,但无论如何,它的小桥流水、它的古树名木、它的大河拐弯,都唤起了我的美好记忆。
 
 
   作者:陆黄生,博士,中国石化员工,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石油勘探开发工作。业余时间,喜欢旅游。屏南南塆村人,一中79届校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