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前洋┃到屏南古村看陶瓷
2017-10-20 09:22:40 朵拉 来源:  责任编辑:momosusu  
   对屏南和陶瓷的认识都很浅。这并非我答应到屏南看“程庸中外陶瓷博物馆”开馆的原因。屏南前洋是福建宁德一个古村落,前几年去过宁德福安廉村,优美的自然风光、纯朴的村民人情,至今犹深蓄心中。
 
   关于陶瓷的粗浅认识,多年前曾为马来西亚一名收藏家写过他珍藏陶瓷的文章。埋藏于心多年的两点火种,是程庸的盛意拳拳,这位不曾见过面的上海诗人、小说家暨陶瓷收藏家,从字里行间感受他的真心诚意,变成点燃我朝向屏南前洋行去的火柴。
 
 
   前洋在什么地方?交友多年和旅游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只要有朋友,不管是什么地方,都是好地方。花两天时间,从小车、飞机、大巴,深夜抵达福州过了一个晚上,隔天再搭上高铁,到古田北,主办方派来小巴,舟车劳顿一番的人便站在一个像「单色釉」的古村落。
 
 
   在《丝绸之路--东西方瓷文化交流》书里,程庸说︰“单色釉也称‘一色釉’、‘纯色釉’或‘一道釉’。中国瓷器的釉彩始于单色釉,瓷釉内含化学成分不同,烧成后就呈现出不同的单一色泽,如青釉、红釉、黑釉、绿釉、蓝釉和白釉等等。单色釉瓷器形以简约为尚,追求单纯的釉色与线条,有文人之风,和明清官窑追求的矫饰奢华风格大异其趣,而现代主义中的简洁、色块主义对造型和色彩的取舍,与宋元单色釉瓷器的釉色、纹路、器形颇有共通之处,因此在上世纪中期颇受藏家喜爱。单色釉是彩瓷之母,它没有青花复杂的花纹,没有花卉纹的绚丽色彩,只依靠细腻艳丽的色彩,一样在我国瓷器史上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清新的空气里浮游着绿色田野的味道,没有喧嚣的车声,没有鼎沸的人声,没有紧张的状态,没有匆促的步伐,与世无争的悠闲宁静氛围里,几个老人坐在路口的庙前,淡然自在地看着以不停拍照来表示心里的惊叹和欢呼的游客,“这里就是诗和远方了!”老人家肯定没想到行色匆匆的游客放慢了脚步,把淳朴的他们也一并拍在照片里带走,留下的是游客的羡慕心情:这个世上总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遗世独立的古祠堂、古庙、古桥、古巷子、古民居,在秋日温暖的阳光下与若有似无的细雨里静谧安详地等待我们到来,来到一看,蓝天白云、群山掩映,绿水环绕的村落,抬眼处便见跨越时间长河而依旧存在的沧桑斑驳土墙,时光缓缓走过后积淀着历史厚重感的青苔,古老的文化自每个转角处扑面而来,然而,惊涛骇浪的丝绸之路和恬静祥和的福建古村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初闻海上丝绸之路,以为单是丝绸交易,后来才知亦是茶叶之路,日本学者三上次男在他的研究专著《陶瓷之路》说:“这条海上贸易线路,应该称之为‘陶瓷之路’更为恰当。”难怪洋人把陶瓷叫做China(中国)。住在马六甲海峡旁的南洋人听说,1998年,一家专门从事海底寻宝的德国公司,发现沉船“黑石号”稳稳地坐沉于马六甲海峡南端海底一千多年。稳稳的原因是船里载着67,000件陶瓷,正是这一批占了全船货物98%的陶瓷,透露了船的沉没时间。
 
 
   这艘装满中国货开往西域的商船,船名已不可考,叫“黑石号”是发现地点马来文叫Batu Hitam(翻译中文为黑色的石头),瓷碗上的字样是“湖南道草市石渚盂子有明樊家记”和“唐代宝历二年(826年)”的铭文。考古学家再结合对船上八角茴香的碳十四测定,结论推定船沉时间应是九世纪上半叶。这个时段正是中国国力最强盛也最为开放的时代,是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茁壮成长期。
 
   “黑石号”出土的瓷器上的装饰花纹,有花草、动物、人物和园景等,既有汉字,也有阿拉伯文,说明这一批大量带有明显伊斯兰元素的阿拉伯艺术风格陶瓷是按阿拉伯客户订制的产品。许多国家在中国陶瓷传入以前,多以植物叶子为食器,上层社会改用瓷器作为食物器皿乃是身份的象征,也是先进文化的代表。因为中国陶瓷的大量外销,各类生活陶瓷终于有机会进入寻常百姓家。
 
 
   早期的中国瓷器,在阿拉伯帝国和欧洲宫廷,价值比黄金更昂贵。一个贵族要拥有一个金碗并不稀奇,但要拥有一个精美的瓷碗,并不容易。陶瓷的珍贵在于制作过程的难度,也在于运输的不易。由于不适合车马反复转运,陶瓷变成海上贸易最主要的商品之一。看过《黑石号沉船宝物》一书的陶瓷专家评说,“黑石号”可说是一座“藏在海底的唐代瓷器博物馆,为我们解开沉睡在海底的中国记忆”。
 
   近年来,考古人员经过考察发现在东南亚和欧洲等地的沉船,陆续打捞出来的福建瓷器中,很多都是福州等地的产品,数量比瓷都景德镇的还要多。福建省考研研究所楼建龙所长表示:“福州怀安窑、宦溪窑,闽侯鸿尾窑、南屿窑、碗窑山,闽清义窑,连江浦口窑,福清东张窑等,都是当时外销瓷的主要生产基地。”
 
 
   走在这个被繁华遗忘的千年古村,远眺群山苍翠,绵延悠长,近看的每一棵大树,几乎都是超过百年的老树,小桥流水人家,古庙老树老屋,某些角落经过岁月洗刷,瓦解成断瓦残垣,叫人唏嘘时光的力量,然而,更多留下的痕迹让人看见昔日的文化余韵。程庸说: “海丝路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形成了中西文化经济的双赢发展,也共同繁荣了世界经济的繁荣。”在为马来西亚收藏家写陶瓷收藏时,收藏家的着眼处是商业收益︰“目前投下最少的本钱,换取将来最大的利润。”这与程庸的眼界和胸怀无法相比。海丝路承载着福建陶瓷之路的文化交流,所以,程庸把自己多年到世界各地收藏回来的陶瓷,从上海转运到福建古村,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提醒村民历史更迭中曾经拥有的文化光辉。他同时邀请乌兹别克驻中国领事到来见证这项文化盛事。
 
 
   一起出席开馆典礼的摄影家张建松在《建松视界》里图文并茂写下:“当阳光透过古村的屋角飞檐,照射在博物馆的岩壁青苔上,程庸收藏的波斯三彩、乌兹别克斯坦彩陶、利摩日白瓷、迈森青瓷、代尔伏特青花釉陶、西班牙彩陶、高丽青瓷、日本伊万里彩瓷、萨摩彩瓷、越南青花等,散发着静寂的、温润的、异国的光泽。”这项破冰行动深具意义。如果古村落的人们没有机会外出看艺术,那么就让艺术返回来进驻古村落,以温润的陶瓷温润村民的心。
 
 
朵拉原名林月丝,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祖籍福建惠安,专业作家、画家。现为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理事、大马华人文化协会霹雳州分会副主席、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理事、曾受邀为马来西亚及美国等多家报纸、杂志撰写专栏;曾任马来西亚棕榈出版社社长、《蕉风》文学双月刊执行编辑、《清流》文学双月刊执行编辑等,多篇小说被改为广播剧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电台播出。曾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多部作品被收入中国、美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大学及中学教材。主要作品集有《那日有雾》《问情》《十九场爱情演出》《行人道上的镜子》等。
 
———来源:香港文汇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