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厦地村│古韵流芳,气自如华
2017-10-16 10:57:52 陆黄生 来源:  责任编辑:momosusu  
 
  秋日的一个上午,与姨表弟相约去厦地村探望老娘舅。老娘舅家在公路旁的新宅,与古村中的老宅相距不过两三百米,两者虽有一溪水相连,但隔着山头,不能相望。
 
  作为厦地的一名外甥,平时对这里都有过关注,每次回家乡也都来看看。这两年古村的修复与文创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省、市、县媒体、电台有过多次报道,甚至还登上了央视媒体。今年又被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列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受情感的驱使,在娘舅家报到后,就朝古村方向走去,行至村头河边,但见几颗挂有国家二级保护铭牌的钩锥古树,巍然屹立,郁郁苍苍,古树周围是青翠的毛竹和杂木林。透过它们的枝叶,隐约中就能看到古村的样貌了。正准备拍照时,恰巧碰见去城关看望小孩的美信老师和他的爱人,我们便互道问候、合影留念,共祝节日快乐。
 
  厦地古村,与我家乡是山水相连的邻村,有很多的血缘亲戚关系。比如,我母亲是厦地人,我的大姑妈又嫁到了厦地村,这种亲缘关系,从古至今,从未间断。作为一名厦地外甥的我,生在厦地,孩童时期的大多时间也常在厦地生活。在记忆中,不仅得到外公外婆、舅舅姨妈的疼爱,也得到了其他亲属长辈们的关心和爱护。因此,对这里的人文地理,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古村依坡而建,很有层次感,都是闽东典型的“方形土楼”。楼房四周皆为夯实土墙,内部木质构建,黛瓦盖顶,给人以厚重、端庄、质朴的感觉。一溪清水从村中飞泻而下,一路欢歌,或浪花飞溅,或穿桥而过,或款款流淌,灵动的它,清凌凌的,无不给人以清新的感觉。走在古宅间的青石巷道,触摸着古墙、古门,以及开门的吱呀声,楼板上踩出的咯吱声,都带着古韵古腔,仿佛要把我们都带到了从前,带到了那个“曾经耕读传家,举子满堂,谈笑鸿儒”的美好世界。
 
 
  数百年来,这个古村历尽沧桑,但仍然能感受到它曾经有过的辉煌。高大的马头墙、纵深数进的院落、青石板铺就的路桥、带雕刻的石门石楣,还有带年号的举子嘉奖碑石和祠堂中悬挂着的荣耀匾额,都说明这里往日的繁盛。
 
 
  厦地村还是屏南著名的四大书村之一,吉地良宅,明清以来,文人墨客齐济,出过2名进士,举人、秀才、贡生就更不在话下了。过去,外公家在村上也算是一个富裕人家,家中有过一些金银财宝、古玩字画,还有一铜顶官帽。平日里乐善好施,慷慨资助学堂、戏班等公益事项。祖上也是读书人,有传说曾出过举人或秀才什么的。我外公的一个弟弟解放前还在穆阳师范读过书呢,这在当时就是佼佼者了,是村中少有的文化人之一。
 
 
  9月27日,屏南在线报道说,娘舅家祖宅的藏宝地宫被人挖开了,受好奇心的驱使,想看个究竟。
 
  生养我的这老宅,依河而建,分上下两座,藏风藏水,可谓小桥流水人家,墙外“总路线的基本特点”宣传标语,依然清晰可见。
 
 
  在下座一楼大厅一角看着藏宝地宫出入口那凌乱的场面,沉思良久,脑子里浮现着电影里“藏宝、盗宝”的场景。天井上二楼的格窗,很美,很美。透过格窗,看着窗外的青山绿水,白云蓝天,此时溜达出微汗的我,顿时凉爽了起来,想起老家的一句古话,“神仙是我做,财物皆可抛”,还真有点亦幻亦仙的感觉呢。
 
 
  恰逢国庆中秋期间,这里举办“第2届厦地古村导演节——涌动的脉搏,王超电影作品展”,一班媒体人正在拍摄电影呢,无意中我们都入了镜头,成了群众演员。
 
 
  在出村的路上,望着蓝天中的朵朵白云,望着四周翠绿的山林,听着溪流中的潺潺水声,看着秋菊花映衬中的古宅,目睹了一批批志愿者和青春活力的文创青年,仿佛就看到了古村的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