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通海洞与惠泽龙的传说
2017-10-09 10:34:02 莫沽 来源:  责任编辑:momosusu  
 
  东海之滨有仙山太姥山,山上有美丽的滴水洞,洞内有神秘的通海洞,慕名而来者趋之若鹜。 
 
  大凡探寻太姥山滴水洞的游客,皆得三低头,三折腰,弃杂念,抛凡心,方能进洞赏狭长幽洞,观四溅水花,听叮咚落水,寻仙人行踪。“入洞腰三折,悬崖夹径长。半天壶滴漏,尺地井成方”是古人对太姥山滴水洞最生动而又形象的描述。洞内隐藏有一个神秘的通海洞,可直通东海。传说东海龙王的三公主就是从通海洞进入滴水洞,与一位善良的书生演绎了一个经典的爱情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一个宁静的夜晚,东海龙王的三公主到后花园游玩时,在一座美丽的假山后发现了一个隐蔽的溶洞。洞口红绿栖藻繚绕磐辟,洞内虾兵虾将敲锣打鼓,螺娘鱼女翩翩起舞,东海龙王与一群美女吟诗饮酒,吵吵闹闹,乐在其中。三公主顺手操起一把七弦琴,混进舞蹈队,弹弹唱唱,蹦蹦跳跳,巧妙地避开龙王的视线,目的是往深处探个究竟。
 
  突然,一座高大石门挡住了去路,三公主定睛一看,只见门上书着“阴阳门”三个大字。她记得师傅通海龙王曾说,龙宫本没有阴阳门,四海五湖、八河四渎、三江九派等众龙王行云布雨、消灾降福的职司,都走水路。自从孙大圣取走 定海神针后,水路动荡不安,天庭水德星君乃命通海龙王惠泽龙打出一个通海洞,通往人间仙山太姥山,专供众龙王履职。为了严格阴阳界限,水德星君又命惠泽龙王在阴阳交界处设立了阴阳门。
 
 
  通海龙王惠泽龙为何方神圣?据明版《后樟村史》记载,程惠泽为屏南县后樟村人,自幼失怙,与外婆相依为命。十岁时,到九峰寺当酿酒工,后出家为药酒僧,依清玉长老。十八岁时,误吞龙珠,在虎潮潭羽化为龙。升天时,开龙田“三百丘”报恩九峰寺,龙田上所产出的糯米谷,成为酿造黄酒的母谷。清康熙年间,惠泽龙显灵助施琅大将军收复台湾,被康熙皇帝敕封为惠泽龙王,后又被乾隆皇帝敕封为“通海龙王”。惠泽龙王被收录于清版《屏南县志》,而程惠泽后樟祖屋乃保存完好。如今,时隔数百年,惠泽龙已成为屏南老酒的代名词,福建惠泽龙酒业有限公司已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继续造福百姓。神也!
 
  三公主敲响了石门,立即有蟹、鲟两大将气势汹汹地跳出来,见来者是三公主,慌忙叩拜请安……过了阴阳门,三公主听到了叮叮咚咚的悦耳流水声,缘声而行,她走进一个高大宽敞的石洞。洞顶有天窗,可赏蓝天白云,可数星闪星烁,可读月圆月缺,可观日升日落;顶部有巨石如壶,壶嘴有小水常流,滴滴嗒嗒,落水在洞内积成一弯静水,有精致矴步趟水而过。临水边有亭台阁楼,登楼俯瞰,水清如镜,日月星云尽览其中,水流声、落水声和谐成趣。面对如此仙境,三公主情不自禁地拨动七弦琴,诉说龙宫生活的寂寞苦闷,表达对眼前美景的深情留恋。
 
 
  一位在书院苦读的书生被三公主如泣如诉的弦外之音感动了,他循着琴声走进滴水洞里。曲毕,书生叹道:“善哉,洋洋兮若东海,寂寂兮若龙宫!”
 
  幽幽滴水洞,谁知我心?三公主诧异地抬头一看,恰与矴步上的书生对视,只见那书生羽扇纶巾,气度非凡,顿时如电触心,情窦顿开。她止不住内心的喜悦,又弹了一曲。曲毕,书生赞道:“善哉,峨峨兮若覆鼎,盈盈兮若滴水!”
 
  “茫茫水陆,芸芸众生,知我者莫如君矣!”三公主主意已定。
 
  ……
 
  公主遇书生,如伯牙巧遇子期,如白蛇邂逅许仙。无论是才艺,或学识,还是人品长相,都是活脱脱的“天生一对,地造一双”。金风玉露相逢恨晚,参差荇菜两情相悦。在一个月圆如盘的夜晚,他俩在静静的楼阁上,面水抚琴,对月当歌,互诉衷肠,以月为媒,私订终身。
 
 
  龙女下嫁凡夫,有乱龙族族规。东海龙王知道三公主的婚事后,大发雷霆,百般阻挠,甚至使用武力干涉,但这一切在坚贞的爱情面前都无济于事,皆显得苍白。三公主执意要离开龙宫,作一个凡间小女子,与书生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书生亦愿意为三公主赴汤蹈火,粉身碎骨。师傅通海龙王被这一对有情人的爱情所感动,出面求情。经过一番苦难,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多年后,东海龙王与皇后思女心切,有意将女儿女婿接回龙宫居住,但是通海洞乃龙族通道,凡人不能出入。为此,海通龙王惠泽龙再施法力,打通了凡人入宫的通海洞。此后,美丽的三公主便能携带夫君经常回龙宫探亲了。
 
 
  惠泽龙王羽化升天时为九峰寺酿酒僧,如今惠泽龙有机酒已成为中国第一家有机酒,品牌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当你漫步在幽静的滴水洞时,若能听到美妙的七弦琴声,那就是三公主小俩口又回到滴水洞居住了,此时你还可闻到淡淡的酒香呢!
 
  故事讲至此,已接近尾声,有必要做个友情提醒。人仙两界,人神有别,您若有幸探寻得滴水洞内神秘的通海洞,如果没有水族的引导,那么千万别冒失进洞,而执意要进洞的人,往往皆有去无回。据清版《福鼎县志》记载:“太姥山有个小和尚,进了通海洞后失踪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