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
印象屏南·棠口┃棠溪有桥,颜曰千乘
2017-08-14 17:47:55 姚世英 来源:  责任编辑:苹果  
 
棠口的夜色像杯醇酒
清爽的风将酒香
送进桥下的波纹
钓竿扶起千乘桥醉倒的影
棠溪的小鱼
都会讲述风水故事吟咏诗句
……
 
 
棠溪有桥,颜曰千乘
 
01.
 
   棠口,名字由棠溪而来;而棠溪由岭下溪与白溪汇聚而成。第一次来到屏南县棠口乡,站在岸边扶栏上,眼见两条溪流分别由东南西北方向奔涌而来,汇聚成一个碧潭,潭边用石头砌了半弧形的拦水坝,清澈的溪水缓缓地穿过一座双拱古桥。这座桥就是盛名远扬的千乘桥。我来的那个傍晚,一场雨雾,给夹岸松木、双拱的倒影、垂钓的老者、水里的蒹葭添了一份幽远曲致的情调。古人抒写千乘桥美景“曲岸斜阳双羽泛,平桥流水数有分”“十里烟霞迷处士,一潭素影斗婵娟”,绝非溢美之词。
 
   千乘桥原名祥峰桥,名字由笔架山耸峙的双峰而来。千乘桥始建于宋理宗年间,桥南北走向,长62米,宽4.9米,桥面距水面9.7米。四柱九檩抬梁式木架构,桥的顶部是歇山顶。廊屋24间99柱,原先是100根柱,桥头南向台阶边的一根柱子使行人走路不方便,被移去。桥面铺设地板。梁檩上题跋刻有建桥董事、捐款人姓名。
 
 
   桥的南端碑刻着董事周大权撰写的《千乘桥记》。里头说到千乘桥自古是通往双溪、省城的交通要道,始建于宋代,屡次被水患火患所毁,又多次重建。周大权在清嘉庆二十五年集资重建千乘桥并写了这篇桥记。“自此乘驷长卿、骑驴高客以及农工商贾,咸不必于棠溪岸上复须一苇之杭,是禳往熙来,依然有千乘桥济厥巨川也”,由此可见,古时千乘桥的承载负荷之重,行人车辆来往之繁忙。桥建成后,周大权把祥峰桥改名千乘桥,意图吉利。取名“千乘”是希望这座桥能结构牢固,承载千古。
 
   千乘桥别具特色的建筑美是:一墩二孔,桥堍与桥墩为船型,廊屋顶部作双披装饰,飞檐翘起,望去像雄鸡展翅。相传周大权为桥的设计苦思冥想,夜里梦见一只金鸡从天而降,立于水面,伸展的双翅正好搭在溪流两岸上,由此得到灵感,以公鸡形象设计整座桥。据说桥落成后,溪水中的石头发出洪亮的公鸡啼叫声,引得全村公鸡应和,村民们纷纷跪拜桥头,焚香祈祷。周大权还在桥正中的佛龛设立五显灵官菩萨像,世代供奉香火。我来的时候,眼见一个婆婆烧香叩拜,合掌对着菩萨喃喃祷告,虔诚的表情让我深信这座桥千百年来神佛永驻、福佑苍生。
 
 
 
02.
 
   千乘桥附近有座千年古寺祥峰寺,始建于宋理宗淳佑三年。寺院系歇山顶、抬梁式结构,三进厅,上下廊格局。门前一对石锣石鼓,进门弥勒迎客,两边厢房、天井,中间设有花坛,两株桂树荫凉,清静宜人。第二进厅大雄宝殿,第三进观音殿。寺院年代久远,香火旺盛。祥峰寺原先建在后山中,迁来溪边和千乘桥作伴,还流传着一个有趣的风水故事。
 
   传说当年建桥地址本来选在溪流下游一处行走更方便的地方,但需要巨额的经费。棠口村有个富得流油的财主,却不愿出钱造桥。大家就对他说要在紧挨他祖上蛇形墓的下方建厝桥,厝桥像蜈蚣,蜈蚣会吃蛇,会坏了他家风水。财主害怕,就要求把厝桥迁往别处。大家说要迁往下游更远的地方,桥的费用要财主出一半,财主吝啬,还是不肯。于是大家只好选在现今的地址造了千乘桥。自打桥建成后,财主心里老想着蜈蚣吃蛇,寝食难安。有人教财主去把后山祥峰寺搬到桥边,说是和尚敲打木鱼的声音像鸡叫,能制住蜈蚣。财主将祥峰寺从山中搬迁下来,还是不能挽住家业的衰败了。祥峰寺下山,却给千乘桥添了佛光禅影,给百姓送来祥瑞福祉。
 
   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是当地一个传统民俗节,俗称“做半年”。一位棠口老人说他做孩子时,这个年比过年还隆重,小孩都一定要穿上新衣服,村里举行很多热闹的活动。当夜祥峰寺设醮祭坛,善男信女聚集寺院,烧香祈拜。和尚们诵经、开光、放门山、放水灯,祈求合境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寺庙里制作斋馒,施舍孤魂野鬼,祭慰亡灵,这就是“放门山”的习俗。“放水灯”的习俗更古老;水灯,就是纸做的船,中间放一个蜡烛。经诵念毕,人们托着水灯,将灯放下水去,让水灯慢慢地随流水而去,借此祈求神佛庇佑、禳灾获福、合乡平安。在千乘桥上俯瞰水中婉动的灯火长龙,世间还有什么比慈悲恒大!人间还有什么比祈愿的灯火更美!
 
 
 
03.
 
   千乘桥边有个“松岛”,又称“游鱼”,其上盖有一座“八角亭”,又称“奎光阁”。八角亭始建于清嘉庆元年,系楼阁式三层木结构建筑。亭高十二米。楼顶中央是七层塔刹,直插蓝天,祥云呈现塔的四周。此亭是棠口村周氏第四世祖周文桂所建,他精通易经八卦,从周氏宗祠到棠口八景都是他一手设计。他设置“游鱼”,是为了让溪流急湍之势有个回旋,以免冲煞。设置八角亭,为了镇守住村庄运势。八角亭第一层地面与天花藻井均按八卦方位建造,形成八卦图形;自从盖了八角亭,周家就人才辈出,举人进士不断。
 
   古时棠口文人相聚在八角亭,饮酒作诗,留下诸多动人诗章。“寒毡依旧榜招提,懒性由来合静栖醉去不分僧留宿,狂来漫把佛幡题三生尖梦楼三鼓,一片禅心月一溪慧灿传灯留半偈,可堪刮眼有金篦。”举人周大俊对祥峰桥如此讴歌。“千峰历历耸睛空,十里金台一径通涧绕东西交二水,桥横上下跨双虹人家尽住松阴里,春鸟争鸣落日中最是隔溪山背上,数声清磬晚来风。”庠生周天玉对棠溪风光如此描绘。“高挹金台俯酒潭,樗坛松岛迭相参好山好水来奔赴,直把屏南作剑南。”棠口乡漈头村进士张正元对八角亭如是吟咏。
 
   八角亭边,有株四百岁乌桕,夏季青翠欲滴,秋季红叶层染,衬出八角亭的雄峻,更添行人相思情。八角亭正对棠溪的深碧,俗称“酒潭”,那里涌出的不仅是琼浆玉露,还是诗人灵感的汩汩之源。
 
 
04.
 
   村中周氏宗祠,系周氏第四世祖周文桂在宋理宗宝庆元年建造。祠堂正对笔架山,祠堂前面流过九曲溪,溪中有一池塘,内设双井,是棠口又一道风雅景致。这两口井也是第四世祖周文桂的杰作。当年周氏祖先在盖祠堂时发现两个泉眼,就想着做成两口井,一来解决村民饮水问题,二来作为观赏的风水景观。他用松木箍成桶楻,用黄土夯实,再把桶楻罩在泉眼上,人称“镜井”。围着双井的方塘就叫“镜湖”。清澈的井水从井底汩汩冒出,夏天井水冰凉清甜可口,冬天井里会冒出腾腾热气。村民视镜井为圣井,饮之如甘露。
 
   远望水面的井口,明明如镜;月下生雾,池鱼灵动,仿佛步入镜湖朦胧的梦境;景不醉人人自醉,古时棠口一位诗人,借着酒兴指着天上的嫦娥说“卿照人间我照卿”。千乘桥周边幽雅景致,让游人意兴未尽,我也赋诗一首,以此作结:棠口的夜色像杯醇酒清爽的风将酒香送进桥下的波纹钓竿扶起千乘桥醉倒的影棠溪的小鱼都会讲述风水故事吟咏诗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