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
忠洋│古井古街印沧桑
2017-07-27 09:26:33 陈守溢 来源:  责任编辑:苹果  
="" tpl-paper="">

对我来说, 代溪镇的忠洋村,是个未曾蒙面的世界。就连代溪,也只去过一回。但我知道,凡是村名中有水的,一定是好地方,正如屏南县的漈头、漈下等乡村一般,忠洋想必也不例外。几个文友相约,到忠洋村走走,我难掩兴奋,连连应和。有水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

="">

 

我们是在一个细雨绵绵的日子走进忠洋的。同伴中,有人曾在忠洋教过书,还没到忠洋,他便兴致勃勃地谈起了忠洋。到了忠洋,他的兴致就更高了,领着我们去看街、看井、看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既然村名中有水,那么,忠洋村一定有水,我这样想着。果然,一下车便听到了流水声,一条自南向东而后绵延往西的溪流,正在静静地流淌着。而忠洋,有这溪流的陪伴,不知不觉间,已走过了一千多个春夏与秋冬。陈、黄、胡姓人家纷纷到忠洋定居,到了元末明初,又有韦姓迁入,与陈姓人家联姻。如今,韦姓成了忠洋村的大姓,村里只有四户居民姓陈,十来人。一些姓氏的迁离,以及另一个姓氏的崛起,这中间,一定隐藏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心酸与无奈。而这条溪流,始终默默地见证着这一切,这条溪流仿佛就是一部村史,记录下了太多太多有声无声的故事。

 

看到忠洋的溪,便容易让人联想到忠洋的井。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井水成了人们饮水的重要来源,除此之外,洗衣、洗菜也时常选用井水。水井——成了乡村人生活中必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忠洋,一定也少不了水井。我由溪联想到井的那一刻,情不自禁地产生了看井的念头。又是那位在忠洋教过书的同伴,走在前头,为我领路。村中有古井若干,分布于洋中路、上店乾、楼下里等街衢中。这些井,因所处的位置不同而导致形状各异,有方有圆,一些井边配有水槽,估计是因人口众多所置。

 

许多乡村的井不是在山脚,就是在村口,忠洋的古井却大多立于街边,与民宅或商铺毗邻。由此可见,古代的忠洋是个人口众多且居住密集的乡村,否则,定然不会有如此密集的井。同伴告诉我,这儿曾有百货店、食杂店、肉铺、酒店、客栈、药铺等商铺。如此看来,古代的忠洋一定是个较为繁荣的小乡村,井的用途也必然更大了。肉铺要洗肉、酒店要洗餐具、药铺要洗药材……站在这井边,我仿佛能看到挑水人的影子倒映在井里,他们挑着井水,亦步亦趋地走在村道中,他们挑回的不仅仅是一桶又一桶的井水,还挑回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这,也许就是生活,实实在在、真真切切。这些井虽说没有多少感人的故事,但我却仿佛读出了一个别样的忠洋,在这水中,演绎着精彩纷呈的乡村故事。而乡村,又在这一个又一个故事里,代代繁衍、生生不息。井——在忠洋村,默默承载着不同一般的使命。在致富的路上,这井的“功劳”一定很大的,但到底有多大,也许就连忠洋人也无法说清。但也无妨,就让它沉在井中,代代相传吧!让它溢出更加甘甜的井水,哺育更多的忠洋人。

 

 

在忠洋,有一古街唤作“墩里”,街边有一口方形古井。古井旁有一条小沟,小沟里的水显得有些污浊,但井里的水似乎没有受到影响,依旧清澈见底。当地人告诉我,这口井历史悠久,是村里最为年长的一口井,很多人都曾在这提水、洗衣。我问他这口井的具体年龄,他摇摇头说自己也讲不清。关于井的年龄,村里的许多年长的人讲不清,村中的《族谱》里说清了吗?我,不得而知。我尝了一口井水,一股暖流瞬间从心头涌上,舒服,就是舒服。这水,没让我失望,就是我在忠洋想要找寻的“水”。这水,让忠洋有了灵气。

 

到乡村,我总喜欢寻找古街、老房看看,感受一下当地的历史人文,忠洋也不例外。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忠洋村,旧房老厝自然是少不了,但我似乎更喜欢忠洋的古街衢,那是在别的乡村所无法体会到的感受。

 

忠洋,地理位置独特,处于屏南与古田、宁德三地交界的地方,甚至到省城福州的人也要经过忠洋,是屏南东南部重要的商贸中心,自古以来,商旅不绝。处于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的忠洋人,与外地人做点小买卖也是在所难免的。十五万亩的茶山,年产上千斤茶叶,远销外县的居多。过往的行人,走累了,在忠洋歇脚、过夜或许也是常有的事。于是,古街衢中的客栈、酒店生意自然就不差。

 

 

那长达两百米的上店乾古街衢,古色古香的店铺一间连着一间,窄小的木门,木门的边上有一个窗口,起着传递商品的作用。花岗岩石板铺就的街面,让人仿佛看到了一个商业小镇曾有的繁荣。如今,这些店铺虽已关门上锁了,但它们所留下的气息依旧能感受得到。站在这宁静的街衢中,闭上眼,我似乎听到了一阵阵吆喝声,从远处传来,越来越近……有的在卖酒、有的在招呼客人。一个穿长衫的教书先生,手上拿着碗,到上乾店的豆腐店里买豆腐,步履优雅而缓慢。而后,又在街边与人讨论问题。忠洋人的日子,就在这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不停流转中一天天变得殷实……当我还沉醉在自己的想像中,身边的文友一再提醒我要走快些,但我却觉得要放慢脚步,在这街衢中多逗留一会。我想摸摸那木门,甚至想轻轻地敲几下,看看是否有人应答。但我知道,这是自己想多了,门都已经上了锁,怎么还会有人应答呢?有些失望的我,在同伴的催促声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上乾店。忠洋古街衢,就这样深藏进了我的脑海中。要是有机会,一定得带我的妻来走走,不止她,还得带更多的人来忠洋走走,感受一下古街衢特有的魅力。

 

忠洋,我匆匆地来,匆匆地离开,但对它的印象却不浅。是的,这样一个别致的村子,怎能就留下一个浅浅的印象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