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创屏南
文创屏南
在美好中收获感动
2016-09-07 10:43:33  来源:  责任编辑:悠悠  
  三月的一天在某群里看到了介绍林老师的转贴,被他"人人都是艺术家"的理念和教学成果所震撼……。清明的几天假期便有了安排。走之前也想找个伴,但朋友们不是嫌远,就是有其他安排,总之,都不能成行。看着地图上崎岖的山路,恼子里居然有了个吓人的想法:“清明期间孤身前往,会不会遇到什么奇奇怪怪的事”,即便如此也未阻挡我前行的脚步,订好了高铁票,2016年4月3日,我一一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遥风安排的出租车陆师付非常好,出站就帮我拿箱子。天黑了,但仍能看出公路修的很好,几乎没有大货车,路边有植被,感觉很安全,当然也没什么奇奇怪怪的事发生,一路顺利。
  第二天到画室后,那个藏族小伙子,帮我领了画材,并把我带到一个空画架旁,告我愿画什么画什么。当时第一眼看到这个篮子,决定画它,旁边有个老学员,瞪大眼睛说,你第一天就画这个?好难的,看她的表情,再看看蓝子我放弃了。
 
  我在旁边的房间看到了这个罐子,决定画它,刚完成时是这个样。
  小王老师看了说不错,”不尝试怎么能知道自己有多历害"。下午林老师来看了一下,告我要把光最强的地方提亮,我问他怎么提呀,他说自己体会,又说试试白色。 看出来了吗?罐子发生变化了……。
  第二天经小王老师指导,又补上了凳子的缺腿,完成这个罐子用了一天半。有时改着改着,觉得还不如刚才,调好的颜色用完了,再调怎么也调不出原来的那个感觉了,其他学员有木有同感?最后决定不改了。林老师还来看过一次,问为什么不画后面的墙?我很茫然。后来才明白,体会"微弱偏亮"墙比罐子更重要。第一天还什么都不明白那,后来的学员要明白哦。
  这是新目标,但看了半天,不知道怎样将白墙与白花盆一起表达出来。所性就随意了一下。
  这个是随意的结果。自己很轻松的完成了,但挨了林老师的批评。林老师让我去画纸盒或教室空间。
  空间结构对我来说有点难。选了这个纸盒,就是在画这个纸盒中,真正体会了交接处微弱偏亮的函意,第三天林老师看到这幅作品后,对我说了一句"你的时代开始了",可刚被批评过的,我竞听成“你的失败开始了",吓了我一身汗。 盒子完成后,被北京的韩先生收藏了,我知道我画的不比其他学员的好,感谢韩先生对我的鼓励。
  第四天,我开始挑战空间结构,在教室里转了几圈,决定从这个角度去实践。
  空间结构对我来讲超难,怎么也找不到立体感,改来改去的,而且一天中光的变化是不一样的。那两天林老师小王老师他们特别忙,接受了至少三家媒体的采访,我看到林老师时,他总说等一会儿来,等到他时已经是晚上,他根据光影,对几个不同面的墙体亮度作了对比讲解,并提示了交接触,就去为别的学员去指导了,跟着他又去听了他对其他几个学员的点评,似乎有了一些领悟。 总结一下,就是人能看到这个世界是光的作用,光最强的地方,一定是最亮的地方,要在画面上反映,应该用亮色反映光强之处,随着光的变化色彩也在变(我自己理解:亮处要用浅色提亮,光弱的地方要暗,注意光的阴影),光的变化是在交接处体现的,处理好所有的交接处,上色前从交接处起笔,交接处要画实,且在亮面作交接处微弱偏亮,作到位了,效果就出来了。其他就是在绘画过程中的不断练习体会了。老师们不太赞成画照片,实物写生会更生动更准确。 理解不对之处请林老师批评指正。
  时间过的太快了,五天转眼就过去了。还有很多不懂不会的地方。每天早早的来,很晚才回去,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记得有一天由于太投入,过了午餐时间都不知道,感谢那个抱着几个月婴儿的一家人(没问他们的姓名),那天他们自己做的一大碗鸭汤让我喝的身暖心暖。也感谢同一画室那个辞了职不顾家里反对来跟林老师学画的90后漂亮小姑娘,是她告我稀释剂不是涮笔用的,清洁笔时要擦在布上。更感谢林老师、小王老师及其团队教会了我一种归纳和表达世界的方法,我的心愿还未实现,双溪还会再来的。
小王老师笑起来很美。
  最后一天的下午,跟几个学员一起去了漈下,想看看林老师创造奇迹的地方。特意了解了"漈"这个字,是代表"瀑布“的意思。
  路上林老师还半开玩笑的说,你时间那么短,还有时间玩。但我还是觉得一定要去,去了就会有收获。
  收获了这张照片,回家后对着照片画了这张作品,看见河里的鱼和倒影了没?
把画发给王老师,王老师讲要穿插着画写生,照片有局限性。
  小椅子是回来后的第一张写生。
  完成品。发了几张回来后画的习作,林老师一直沉默着,这张发出后,林老师回复了:"加油,多画。"嘿嘿,好开心。
  很想画人物,起稿时有点象戴安娜。
  进程中又象希拉里了。
  其实我想画她,看出来了吗?
画了瓶子。
  这个是为了圆“篮子"梦,篮子真不好找,这个凑合吧!
  第一次画风景,还没勇气在实景中写生,怕别人围观,先画照片吧。画完后,感觉大面积铺色还是把握不好,画了云后,再想把天画干净很难,完成后感觉还不如不上色,求指点哟!!!
  林老师这张像不像?背景是我编的,古村的墙和瓦,加上满墙学员的画,林老师开心的笑了。
  这个被收藏了的盒子,除去其他材料费小王老师准备打款给我,我告诉小王老师和林老师,我想将钱捐给漈下小学,表达一下我对林老师及其团队为"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活动无私奉献的敬意。林老师的一句话也让我很感动,他说在这里捐一块与捐一个亿,对我们来讲意义是一样的。但林老师、小王老师还反复强调,他(她)们并不鼓励学员这样做。不反对就行啦。
  在这里还想支持一下晓琳助教的提意,不要浪费画材。我刚来时,就发现颜料使用中有浪费现象,经常旧的未用完,不知谁拿走没放回原处,结果找不到的人又去领新的。就跟小琳提意做个架子,大家统一在一个地方补充颜料,用完了由工作人员去补,这样就不会找不到了。晓琳助教是个说干就干的人,第二天就请工人做了十几个小盒,一下子就规范起来了,为她点赞。这样用起来即方便又节约,学员加颜料时也可活动一下。
  我走时已变成了这样了,不知是否还在坚持?
这是八十多岁的老爸的未完成的作品,还不错吧!
  这个也是,很生动。
 
  据说"遥风"是当地政府派来协助工作的,这几张是他抓拍的,反映了漈下的孩子们对林老师的喜爱,也能看出林老师在漈下象在自已家里般的轻松与愉悦。这就是融入,他用他的智慧守候着这片土地,让艺术之花在古村里生根开花结出硕果,愿他的宏大理想早日实现!
  谢谢观赏,不当之处请指正。 学员 春 2016.5.9 于北京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