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典型村之九:后龙村的嬗变
2016-06-14 10:58:55 陈玉容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 陈玉容) 走进位于屏南县城的屏城乡后龙新村,眼前新农村的景象扑面而来:楼房鳞次栉比,家里宽敞明亮,老人们拉着家常,孩童嬉笑打闹,脸上挂满笑容。

 后龙新村是个移民村,古村原名后龙溪,位于屏南县城关东南下游方,与城关相距3公里,辖10个自然村、18个生产小组,500多户人家,1499多人口,是屏城乡最大的一个行政村。
 昔日的上访村,如今缘何嬗变成美丽的新村?
                            造福工程惠民生  帮扶工作全方面
 “新村落成后,村民终于可以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了,多亏了县政府和驻村洪书记的扶持和帮助。”村民主任张长义满怀感激地说。
 由于历史原因,后龙村成为县城“生活垃圾堆放场”,不再宜居,以致村民多次上访,成了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据悉,后龙村作为省级造福搬迁安置点,进行整村搬迁。省检察院下派洪惠阳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做好整村设计规划,引进资金,完成“三通一平”,建成村老人活动中心。截止目前,新村已建成182栋,已有120户村民入住。农民休闲广场、新村道路在建设中。
 “现在有了新家,终于可以安稳度日了。”村民张久新指着自家的新楼房难掩心中喜悦。作为在环城东路搭简易棚拖家带口住了十几年的农民,说起村子的变化无不露出会心的微笑。2000年,为了孩子的学业,张久新从后龙村后门党自然村,这个“三栋房子,五户人家”总人口仅30多人的小村落举家搬到屏南县城,迫于生计,只能租地搭建简易木棚栖居。春天潮湿,被褥发霉,风湿骨痛常发;夏天闷热,蚊虫肆虐,令人坐卧难安;冬天阴冷,门缝透风,睡觉不敢脱毛衣……2014年7月,张久新一家住进了新房子,如今,张久新就着县城的资源开着小货车谋生,孩子们在县城的光华小学就读,再也不用四处借读,小日子过得好不欢喜!“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老百姓的小日子才会越来越好。”张久新感慨的说。
 帮扶工作和民生工程齐头并进。帮扶弱势群体是扶贫的重要举措,为此,洪惠阳积极联系省残联辅具中心,到屏南县屏城乡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流动服务车“进百村、入千户”启动仪式活动,为全县60多位肢体、视力、听力残疾人适配假肢、轮椅、助行器、助听器等辅具90多件,总价值达到120多万元。省检察院公诉二处捐助1万元,给后龙村38位老人送温暖。省民政厅支持18万建成老人幸福院,县卫生局给5万在老人活动中心二楼建设村级卫生所和配套的海云工程。
 共建单位齐帮忙。垃圾填埋场出资1万元,给后龙村困难党员送温暖,福建榕屏化工给去年高考本科高校录取的19名学生每人补助1500元,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有所成。
 扶贫更扶教,提高教育实现根本扶贫。洪惠阳多次与县教育局沟通达成协议,后龙村孩子可以全部进入县城光华小学就读,解决了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问题。建设农家书屋及丫丫阅览室,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为提升屏城乡教育事业,让贫困学生开拓视野走出困惑,我们还积极联系省教育厅关工委德育中心和省读书协会共同为屏城乡中心小学和中学共投入30万建成心天地多媒体教室。”洪惠阳告诉记者。
 扶贫开发结硕果,上访村成了先进村。征地,这件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如今在后龙村却不再难。“国家重点项目铁路、省级重点项目工程精细化工园区,屏古高速,还有中硅集团、气囊厂这些项目,仅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近千亩征地任务,促成项目如期动工。” 洪惠阳说:“切身实际的为人民解决问题,老百姓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政府充满信心,整村上访情况没有了。”
         因地制宜壮大村财   扶持特色野生基地
  面对村财为零这一尴尬局面,村两委经过多次探讨,发现要发展村财就要盘活村集体资产。恰逢国家建设高铁项目要在后龙村征地,通过与项目部的沟通发现他们在场地的需求上有一定的困难,于是村两委与高铁项目部协商将旧村荒废多年的学校改造作为项目部的办公、生活的场所,每年收取租金3万元,合同期5年,解决目前村财收入的困难,也为以后开发旧村做好准备。
   村里还根据后龙新村的特点,联系大学生创业团队——淘达天下公司,将新村的老人活动中心五楼开发出来作为办公场所租给他们,每年增加收入12000元。“这个项目不仅支持了大学生创业,增加了村财,还依托电商平台优势解决了后龙村民农产品销售难题,节省了老人活动中心日常管理费用,可谓一箭四雕。”洪惠阳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才能带来经济收入,后龙村大力鼓励发展特色农业,培养扶持返乡青年创业。在返乡青年郑圭松创建的鑫豪高山特色野生有机果基地,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扑面而来。他利用村里抛荒的边角地与山地从省外引进种值4000多株火参果,育下1万多棵黑老虎、羊奶果、牛睾丸、黄金蕉等特色野生果种苗。
  特色野生果,具有新奇、绿色、有机、药用等特质,售价高,市场前景广阔。而屏南独特的高山生态环境,为大力开发种值各类特色野生果提供了良好的前提与基础。村里邀请省农科院蔡盛华、韦晓霞等专家教授,以及县乡、挂村领导等热心人士帮扶,克服技术、资金等难题,在基地种下的4000多株火参果获得大丰收。火参果肉质细腻,呈凝胶状,类似香蕉、黄瓜和柠檬的混合味,适宜零食,做水果沙拉,且极耐贮藏,常温下可保存2至3个月。目前在福州超市售价达18元一个,但当前最需解决的仍是销售问题。“有了销路,希望通过带领乡亲们种植,逐步将屏南县打造成高山特色野生果基地,为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闯出一条新路。”郑圭松道出自己的心声。
                             保护传统村落  古村焕发光彩
  后龙古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是屏南四大书乡之一,具有闽东北古村的明显特色,古树、古寺庙,古民居都保存相当完整,还有贞节石碑坊,有国家级文物单位、跻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的龙津桥。藉此村里协调住建局,希望把这个旧村落保护下来。于2014年5月份,村里开始收集制作申报传统古村落的文字及图片资料,组织人员对古村落保护进行规划。“我们通过努力,在2014年12月,获得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称号,接着,就是协调各级各部门完成古村落保护规划,为顺利通过中央财政补助打好基础。”洪惠阳说。
 如何让古村落活化再生,促进乡村旅游建设?洪惠阳通过自己曾经当过老师的背景,发挥学生的能力,引进上海大学和福建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入住后龙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带动村民认识村庄的价值,激发了村民参与建设旧村庄的热情。在此基础上,村里协调省库区移民局,申请资金34万在旧村的后山上修建了一条3.5米宽2公里的水泥路,为开发村庄和村民回村生产创造条件。“这里曾是习近平同志视察开过会议的地方,保留有很多珍贵照片,我们打算修缮还原,丰富特色乡村旅游内涵。”指着已坍塌的村委楼洪惠阳说道。据悉,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习近平参观了后龙油奈厂,他当时指出:“山地开发要向后龙学习。”此后,后龙村连续几年被评为市文明村。
 随着中国传统村落的申报成功,村庄内的文物要进行全面的保护,修缮世界文化遗产木拱廊桥——龙津桥势在必行。“目前,已申请资金80万,龙津桥的环境整治和桥身消防已规划设计完成可以着手施工,桥身本体保护的资金也已上报获得批复。”洪惠阳高兴地说,“接下来我们的重点是旧村做好河道整治、龙津桥修缮和传统古村落保护,完善和维护好高校学生的长期社会实践基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新村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农民工转型,增加农民收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