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创屏南 >  
文创屏南
屏南观察 | “乡土·潮农”在路上
2023-09-02 09:40:00 ​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屏南四坪村新老村民

组建“乡土·潮农”共创团队

凝聚多元人才力量

点燃乡村新业态——






四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空心村”,近年来,四坪村紧紧抓住屏南文创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推行“党组织+古村落+能人+村民+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深化“三创三引”人才工作机制,引进包括香港、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的“新村民”,修缮传统民居,打造艺术空间。同时,聘请“三农”专家温铁军团队参与乡村规划,聘请温铁军担任四坪村荣誉村民。



王志凌 摄


2022年5月18日

四坪村推出全国首个

“云村庄·云村民”计划

成了全国首个“四民村庄”



潘国老长期在外经商

是土生土长的四坪村人

眼看家乡发展风生水起

让他萌生回乡创业的念头

2021年,他返乡成立屏南爱故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不同于过去在城市单打独斗,现在身边有专家教授、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文创人才等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几年的历练,潘国老逐渐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土专家”“新农人”。


新老村民纷至沓来

如何才能形成

多元人才赋能

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乡土·潮农”共创团队给出了

四坪村的答案——


叶陈芬 摄


今年初,

潘国老和团队成员一拍即合

签订共创合同

组建起“乡土·潮农”共创团队



土地开荒、收集堆肥原料……“‘乡土·潮’农共创团队”刚成立,就马不停蹄着手开展生态堆肥试验。“堆肥方式优化后,病虫害少了,种植成本也下降许多。”潘国老说,经过大半年的摸索,效果明显,“前段时间村民种下的南瓜和玉米,已经陆续丰收。”



“下一步,我们将把生态堆肥试验和有机蔬菜种植、研学活动等相结合,在推进生态农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乡土·潮农”共创团队成员欧阳芬说道。



欧阳芬是北京爱故乡乡建助理员,在团队中主要负责活动及营销策划。据了解,生态堆肥试验只是一个开始,团队将依托四坪村山水林田湖草等一系列立体生态空间资源与良好的历史文化资源,锚定“农创+文创+星创”产业布局创新新业态,推动三产融合,构建乡村新型经济关系。


四坪村陶艺创作教学活动 全景屏南/图


今年3月底

“乡土·潮农”共创团队

在屏南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上

获得优秀奖

潘国老作为团队代表进行项目路演


“大地在脚下,我们在路上……未来,我们希望将‘乡土·潮农’共创团队成功经验分享和推广出去,继续与新老村民一起共同建设有活力、有创造力、有魅力的四坪慢生活生态创意村。”潘国老说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