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屏南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乡野艺校--艺起成长,探索乡村美育的方法”风采展示
2023-08-22 09:15:00  来源:  责任编辑:  

2019年,两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毛华磊和王润家,在陈子劲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福建省屏南县前汾溪村开展毕业创作。调研期间发现村里人口外流严重,学生减少与教育资源缺乏构成了恶性循环,为了弥补教育缺失,让乡村孩子也能有全面发展的机会,决定扎根于此,深度融入于社群的生活中,开展乡村公益美育行动,并于2020年成立“乡野艺校”。以所在地社区及周边县域儿童为教育对象,尝试从学校、家庭、社区三个场域搭建一套公益的美育行动模式,以在地性和艺术性为特点,用美的方式去输送知识。


“乡野艺校”始终以乡村儿童个体发展需求为核心,开展乡村美育课堂。

image.png

在学校层面,以弥补教育资源为主,开设主题课程,形式有拼贴、绘画、行为等等,孩子们的知识面明显拓宽,也激发出高度的学习热情。现已持续3年,开展教学174次,受益学生2万人次。2020年受邀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慰问演出,节目于10月1日在CCTV-1综合频道22:30档首播,10月6日在CCTV-3综艺频道19:30档重播。

image.png

在家庭层面,通过“今晚吃什么?”项目,与村民共制食谱共享美食,拉近与家长的距离,了解他们的教育方式,再分享我们的教育理念,目前已开展14户。同时也将课堂搬到孩子家里,开展陪伴项目95次,用美育课上孩子的状态和课后的改变,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家长。该项目受到台湾见学馆、屏南文创办等各方关注,并于2021年4月刊登于福建日报。

在社区层面,用“节日快乐”项目让整个乡村充满活力,通过挖掘地方文化,和全体村民、孩子共同策划组织各种节日活动,培养孩子对家乡的归属感。目前已开展38次节日活动,累计线下观众5000人,全网各平台累计超100万浏览量。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也获得了更多外界关注。

团队多年来的公益行动,吸引了来自各高校的61名志愿者,来此践行着乡野艺校的美育理念,与此同时,屏城乡政府注资300万,为乡野艺校修建校址,将在今年12月建成,团队拥有20年的运营管理权。

2022年9月2日,乡野艺校在宁德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三等奖。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起乡野艺校的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乡村儿童得到美育的浸润,在校有丰富的课程,回家有温暖的怀抱,生活在和谐的社区。并试着以教育为支点,带动整个乡村发展,让乡村也能成就乡村儿童的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