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2023-07-11 15:34: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作者:常征(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同黄炎培交谈中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时隔7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一重大论断回答了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必须站稳人民立场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1921年成立至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百多年历史,就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一百多年历史。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讲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他又强调“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重要论述之所以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是因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成立100多年、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执政7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忘记初心和使命、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果不能赢得民心,那么,我们党将会根基不固、血脉不畅、力量不强。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毛泽东同志强调:“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一百多年来,无论是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都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站稳人民立场,必须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是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而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则是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破立并举的“四个自我”形成了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良性循环,也是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党不断前进,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在路上。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必须秉守实践第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实践的理论。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也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得以丰富和发展。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和其他理论不同的显著特征,科学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核心观点。毛泽东同志强调,“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亦无止境。

恩格斯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穷尽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只有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党一百多年光辉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也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

秉守实践第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正是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召开遵义会议,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正是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必须强化党内监督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我们党也曾在思想上产生过偏差、在决策时出现过失误。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例如,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次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再如,延安时期,彻底纠正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还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列宁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这才是党履行自己的义务。”

无论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还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都没有先例可援、模式可循。既然我们党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那么,这种探索怎么可能一帆风顺而没有跌宕起伏;既然是探索,又怎么可能没有曲折、不走弯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是伟大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给那些认为我们党不能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人以响亮有力的回答。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发挥巡视利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他还强调:“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党章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这个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要将巡视变成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就必须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新征程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自我革命,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1日06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