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筑牢平安基石 幸福不断“加码”
2023-05-24 08:16:04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龚丽雯 江松松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漫步在屏南县北墘村,村中酒坊邻里、酒旗飘扬,沿河水车、碇步、廊桥、古堡、更楼相连,荷塘、老树、红柿点缀其间。穿行其中,一幅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屏南县公安局代溪派出所北墘乡村振兴警务室切实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护航乡村振兴的主线,坚持为基层打基础、为群众做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锁定新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


北墘村位于屏南县代溪镇东南部,是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北墘村结合本村特色,挖掘传承黄酒文化,发展壮大黄酒产业,持续推进古村发展旅游。随着六届黄酒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和3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北墘这个古老的村庄开始散发醉人的魅力。


“文旅产业的兴起,极大地激发了乡村发展的活力,也为公安工作带来不少新挑战。”屏南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文挺说。为了切实提升公安服务效能,屏南县公安局主动作为,将警力下沉、服务前移,在北墘村设立北墘乡村振兴警务室。


 “警务室明确‘主防’的职能定位,在日常工作中号召民辅警进村社、到农家,了解民愿、民需、民情,持续加强入户走访、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北墘乡村振兴警务室民警李昱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该警务室坚持现住地管理原则,依托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建立“一屋一档”“一人一档”“住宿登记台账”等,信息采集做到实人、实名、实数、实情。


平日里,警务室还根据村居实际科学调整巡控布局,持续优化街面、巷道巡防运行机制,联动村委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纵深推进“公安巡防”与“群防群治”的深度融合,推动构建起“警力+民力”的平安北墘巡防工作机制,做到夯实基础、做强基层、服务人民。


今年1月,警务室民警在入户访查中了解到,北墘村村民阮某珠因患有智力障碍,已“黑户”30多年。得知该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前往调查,发现阮某珠疑似玉洋村村民林某花。通过查询福建省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常住人口登记表和全国人像比对,民警历时两个多月终于为林某花恢复了户口。


3月8日,林某花的亲属将一面题有“尽职尽责,为民干实事;执法公正,为民干真事;一身正气,人民的好警察”字样的锦旗交到民警手中。这面小小的锦旗代表的不仅是一份感谢,更承载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任和肯定。自成立以来,北墘警务室已为群众办实事15件,用实际行动营造了“警民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 


建设新农村,两支队伍保平安


“谢谢民警的帮忙,也感谢村干部和乡亲们!”2022年6月18日,当走失近70小时的两名老人被成功寻回时,亲属紧握着民警的手热泪盈眶。


2022年6月16日14时,代溪派出所接群众报警,辖区两位高龄老人因进山摘粽叶走失,已失联一日。接到报警后,该所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镇政府,并向巡防队、网格队下达指令。


不到一分钟,“两队”便行动起来,联合蓝天救援队、县消防救援队支援队伍,组成搜救队伍共80多人,冒着风雨、克服困难,分组分批、夜以继日地上山搜寻。连日降雨给搜救增加了难度,也时刻威胁着老人的生命安全。搜救队伍通过手机信号定位、查看视频录像、无人机搜寻、敲锣等方式进行研判搜救。历经3天2夜的搜救,终于发现走失老人的行踪。


乡村要振兴,平安是底色。在护航乡村振兴的路上,代溪派出所始终抓好深化警务改革与村民自治实践“两张牌”,夯实乡村社会治理根基,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针对北墘实际,我们创建了一支由‘民警+民兵’组成的村巡防队,做好对群众合法财产保护、古村建筑物防火、车辆疏导、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并借助县公安局交警、刑侦、禁毒等警种支援力量,严防交通违法、电信诈骗、毒品原植物种植等违法行为。”李昱介绍。


与此同时,该所依据人口密度将北墘村分15个网格,以“党建+业务”“党建+服务”“党建+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村两委及党员群众的力量形成网格队,日常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宣扬新时代乡村新风,全力做实、做细、做好网格服务工作。


近年来,北墘警务室持续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走访群众1000多人次,开展防火防盗防骗宣传活动36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 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 


谋定新思维,三治融合长久安


前不久,北墘村拟将村中几栋联排闲置农房整体打包盘活,打造集党建教育、研学旅游、黄酒酿造体验、民宿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生态乡村旅游产业。经过创新包装项目、集体协商对策,成功吸引多家企业前来竞标。然而,对于企业的选择,村民意见分歧严重。


获悉情况后,村两委、警务室即对承包方案展开意见征求并初步确定意向。最终,新承包方顺利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而问题的快速解决,正是得益于该村推行的“四议两公开”制度。


 “所谓的‘四议两公开’,就是把涉及村级土地征用、土地及村资产承包、筹资筹劳等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事务、重要事项和重大财务收支计划和执行情况等,交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并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在村里LED大屏、村政务公开栏定期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代溪派出所所长包章福告诉记者,这种程序透明、结果阳光的议事制度,为构筑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搭起了牢固的“自治”基石。


在此基础上,警务室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要求,组织召开乡村发展治理座谈会议,增加党组织、村级各社会团体、乡村各类人才、全体村民的交流互动,形成“党组织+警务室+在村能人+村民”的联系联动机制,以开放性架构推动警民协作,着力营造群策群力、共建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浓厚氛围。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北墘乡村振兴警务室还依托村委党建常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集中警务力量开展入户法治宣传,用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筑牢平安根基。


“前不久,村中一户婆媳因日常琐事引发矛盾,民警获悉情况后,充分发挥北墘孝慈文化作用,很快化解了矛盾。”李昱介绍,通过深入挖掘北墘村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北墘警务室把乡风文明建设与传统民俗活动进行紧密结合,以“德治”春风化雨,使崇德尚法、弘扬公序良俗成为人们的内在需求,外化为人们的行为自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