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派出所“吹哨” 网格警“报到”——屏南公安创新实施“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
2023-02-03 08:34:26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赵巧红  江松松)不久前,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一网格一警种”信息采集、走访摸排工作中,成功抓获1名“断卡”行动嫌疑人,破获1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信息采集本属于派出所民警的业务范围,机关民警缘何干起了派出所民警的活?这得益于屏南县探索实施的“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


屏南地处闽东山区,是典型的山区和革命老区县。为切实解决基层警力不足难题,做实做强基础警务工作,该县探索形成“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由县公安局17个警种深入17个网格单位(将城区38个网格整合划分为17个大网格),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平安村居建设,有力维护全县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创新机制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位于屏南县中部东北侧的棠口镇,下辖17个行政村,是屏南县“两镇同城”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流动人口多,小纠纷多,影响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2021年4月,屏南县公安局创新开展“一村一警种”工作机制,探索形成“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无条件,有时限”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并率先在棠口镇进行试点。活动中,局属机关17个部门警种分别负责对接棠口镇17个行政村,各警种深入到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访查,和村民近距离接触,不断延伸警务工作触角,实现支援警种和派出所“1+1=N”的农村警务社会治理成效。


“一村一警种”工作机制的实施,为棠口镇群众解了难题、办了实事,好评如潮。


 2021年6月,该工作模式跃迁至屏南城关,升级为“一网格一警种”,局属机关17个部门警种由棠口镇转战屏南县城区,接续挂点支援城区17个大网格,各部门警种结合职能,在各社区网格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警并非长期驻点网格,却时刻守护着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屏南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文挺介绍说,“以‘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为载体,各警种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和村民近距离接触,面对面收集群众诉求,帮助解决问题,就地化解矛盾,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助推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服务群众 积极履行“五大员”职责


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支援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多次深入社区网格,从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方面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进一步筑牢居民安全意识,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这是网格民警在履行安全防范“宣传员”职责的生动缩影。


在开展“一网格一警种”工作中,警种负责人为挂点网格负责人,各部门警种积极履行治安防控“联动员”、人口管理“数据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服务群众“调解员”、信息收集“情报员”五大职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网格一警种”工作的深入开展,支援民警切实当好治安防控“联动员”,有效助推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力度的大幅提升。


去年8月,禁毒大队民警在屏南县东环中路某民房开展“一网格一警种”访查工作时,对民房内一男子进行身份信息核查,该男子神色慌张,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民警通过进一步询问,获悉该男子系陈某,曾在福州某酒吧内吸食“K粉”,经专业检测呈吸毒阳性结果。同日,对该男子作出行政处罚。


做好矛盾纠纷调解也是“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


去年7月,城关派出所民警杨杰在“一网格一警种”走访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居民韦某某与妻子因家庭琐事而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了解情况后,民警主动上门做好夫妻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使双方矛盾得到化解。


黄文挺介绍,“一网格一警种”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通过“六必进”,管好人、物、场所三要素,推动“平安村居”建设,各部门警种结合职能,在各社区网格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有力维护辖区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倾心为民 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


在做好治安防控、人口管理、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的同时,“一网格一警种”工作还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疫情防控等工作发起攻坚战。


去年年初,刑侦大队接到一条预警指令称:辖区一群众张女士疑似在网上刷单被诈骗。民警郑艳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阻止张女士的转账行为。见阻止无果,郑艳立即前往张女士家中进行耐心解说,这才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张女士对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如何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


屏南县公安局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多次组织召开反诈宣传工作培训会,从源头上破解民警、辅警宣传能力不足的困局,并依托“一网格一警种”工作机制,动员全警深入包片网格,深入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关键点在于提升群众反诈防诈意识。各部门、警种在入户宣传中,结合挂点网格实际,与包片区域干部、群众相联动,充分发动辖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居民活动中心、居民家中开展精准宣传。


在“一网格一警种”工作中,广大民警把为民情怀融入血脉、把群众得失冷暖放在心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屏南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据统计,“一网格一警种”工作开展以来,参与警种已走访群众6万多人,发放反诈、防疫宣传材料3万多份,收集群众各类“急难愁盼”意见建议67条,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