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深化改革丨“三个强”助力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2022-10-12 17:23:12  来源:屏南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 为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屏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一体化、规范化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线索管理能力、安全能力、办案能力,助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基础、抓规范,提升办案水平。坚持常态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持续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按照“谁审查调查、谁提出建议”的原则,每查一起典型案件都要形成审查调查报告、审理报告、案件剖析报告、案件总结报告,健全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体系,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量。深入实施“铁案工程”,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加强对基层执纪执法实战指导。

二、强梳理、抓预防,提升办案质效。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客观准确地收集相关证人证言及书证等直接或间接证据,对有问题的及时予以补充整改,严禁带病结案。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进行差别处理,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提醒找出“病因”,开出“药方”,防止“小病”变“恶疾”。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不实举报澄清机制,为被调查者卸包袱鼓干劲,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

三、强教育、抓警示,提升教育功能。深化以案促建、以案促改,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全面实施“一案五抓”制度。每移送一起职务犯罪案件都跟进抓好案件通报、查摆剖析、精神教育、整改建制、回访评查等工作,用实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两类文书”,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整改建制,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处分决定、开庭审理“两个现场”和忏悔录反思录、案件剖析“两本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将违纪违法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