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屏南县公安局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凌厉攻势
2022-08-05 10:30:21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龚丽雯 黄连清 江松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3起,清查各类场所1609家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2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屏南县公安局坚持高站位、强布局、严组织,全警出动,全力打击涉及民生类犯罪、影响社会秩序和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强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辖区群众筑牢平安防护屏障。


加强清查整治,拧紧治安“安全阀”


7月22日晚,在屏南县公安大楼前,百名民警迅速集结、整装待发。“出发!”随着该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文挺一声令下,第一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正式启动。行动中,17个警种部门结合包片网格实际展开入户宣传,与包片区域群众相互联动,聚焦重点群众,深入居民活动中心、公园、群众家门口等夜间纳凉避暑场所开展精准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加强安防提示,提高群众守法自觉和自我保护意识。


而在另一头,交警大队正联合屏城、甘棠、熙岭、代溪、路下等农村派出所积极开展夏季酒驾醉驾联勤联动夜查整治行动。仅当晚,便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6起,其中醉驾3起、酒驾8起。


民之所望,警之所向。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屏南公安聚焦夏季社会治安特点,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其间,该局依托“一网格一警种”机制,在统一清查行动中,组织17个警种部门深入城区摸排走访,全力整治消除各类风险点和不稳定因素,确保打击违法犯罪更快更精准,服务群众更周到更及时。


针对辖区重点部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区域,屏南公安充分整合派出所、巡特警和交警力量,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常态巡逻“巡线”、所队联勤“控面”、区域划分“包块”,用“车巡+步巡”方式,坚决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同时,交警部门充分发挥“1+N联勤联动”交通管理模式的优势作用,不断紧密与各派出所之间的警力交流、互助合作,对“两客一危”、重型货车、校车、农村面包车和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开展常态化整治,进一步提升了交通顽症整治效能。


“现在走在大街上,总能看见巡逻的警察,让我们很有安全感。”看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带来的变化,夜市摆摊的黄老板给屏南公安竖起了大拇指。


严打违法犯罪,撑起平安“守护伞”


平安是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也是公安机关永恒的追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屏南公安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黑恶势力、黄赌毒、走贩私、偷私渡等突出违法犯罪,展开“亮剑”攻坚凌厉攻势,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和谐稳定。


7月5日,屏南县公安局发现县内一狩猎团伙非法持有枪支,经周密研判、蹲点布控,于当晚在城区、棠口等多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铳”2支、猎枪3支、各式子弹55个;7月20日,该局刑侦大队主动出击,在古田县某民房内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光、陈某炳,成功破获1起稀土被盗案件;7月22日,该局民警在前期摸排基础上,掌握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随即主动出击,抓获3名涉嫌冒领养老金嫌疑人;去年9月,民警在办理一起非法狩猎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华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经深挖研判掌握陈某华在政和县的活动轨迹,并在7月27日抓捕时机成熟时一举将该省督在逃人员抓获;7月28日,在该局民警长达一年的劝返劝投和政策攻心下,一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头目郑某享终于打消侥幸心理,从境外归国投案自首……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屏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刑侦大队长林德闽告诉记者,“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原则。在铁腕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同时,对各类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展开多形式、多方位的宣传,提升防范宣传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全力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截至目前,屏南全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抓获18名网上在逃人员。其中,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起;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涉诈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7.27%,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8.85%。


化解矛盾纠纷 奏响平安“和谐曲”


近日,古峰镇群众陆某在民警林川麟的带领下,共同前往某信访人员家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令人吃惊的是,一个多月前,陆某还是一起持续了15年的信访积案当事人。从信访人员转变为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人员,陆某的转变,映证了屏南公安信访工作在新时代党委领导下实现了质的飞跃。


2007年以来,陆某因不满政府征地拆迁补偿方案,多次越级上访表达诉求。经各级领导多次接访,多部门调查答复,陆某均不满意。该案转交公安办理以来,屏南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创新群众工作思路、方法,对陆某反映的事项再次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并多次深入陆某家中与其面对面沟通交流,耐心听取意见诉求,深刻阐释政策规定,有效解决实际困难。在公安机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疏导下,今年6月,陆某就该信访问题达成调解协议,这起长达16年的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公安信访工作的本质就是群众工作。新形势下做好公安信访工作,关键是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全过程。”屏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志约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局进一步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秉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理念,快速、规范、稳妥处置发现的矛盾纠纷案(事)件。行动期间,该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多次组织民警深入基层、单位,最大程度掌握社情民意,及时排查、发现可能影响安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做到第一时间报告、全力推动化解,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屏南县公安局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3起,检查住宿等各类场所2148个,巡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1处,抓获在逃人员18人,发放材料3000多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