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  
本地聚焦
福建屏南:片区党委来领路 村庄振兴有门路
2022-07-28 17:37:52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 詹妙珠)芒种时节,走进屏南县熙岭乡塘后片区产业园,一排排西兰花硕果累累,一簇簇玫瑰花竞相绽放,一筒筒食用菌菌花灿烂……一个个特色明显的产业直映眼帘,为农民打开了增收新渠道,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


熙岭乡塘后片区下辖塘后、前梨洋、山墩和新圪4个行政村,各村曾一度面临产业薄弱、发展滞后、人口外流等窘况,2021年,4个村通过联合组建片区党委,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合力攻坚 “旧产业”焕发“新生机”


塘后村作为片区的中心村,距县城30公里,平均海拔900米,一年四季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为香菇、滑菇等食用菌生长提供了优越的天然环境。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塘后村村民几乎都靠种植食用菌来获取收入,食用菌成了村里唯一的支柱产业。 


但由于缺乏组织引导,食用菌产业长期处于“小、散、乱”的发展状态,加上生产设施跟不上、销售渠道单一,这个曾经“炙手可热”的产业渐渐地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走向“没落”,大部分村民为了维持生计相继外出务工。


没有产业这个“地基”支撑,村庄振兴就是“空中楼阁”,如何让这个逐渐“没落”的产业重拾昔日的“辉煌”呢?这成了摆在塘后村干部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面临同样发展“瓶颈”的还有与之相邻的山墩、新圪、前梨洋等村。


既然单打独斗难,那就绑在一起干。2020年底,4个村多番合计后,开始谋划联合成立片区党委,探索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兴、人才联育、治理联抓的方式,打破各自为战存在的资源受限、难以规模发展等弊端。  


在乡党委的支持下,2021年塘后片区党委正式成立。


握指成拳有力量。片区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片区各村村财资金300多万元,建成了50亩现代化食用菌产业园,并与36户菇农签订了认租协议,成功让各村食用菌告别了传统“草屋”、集体住进了设备齐全的现代“洋房”,实现了“开门红”。


“认租一亩一年只需6000元,比自己建大棚划算多了,而且在产业园里种植食用菌,菌棒受感染率低、菌菇品质明显提升了。”菇农张天眺乐呵呵说道,生产成本的降低和管理技术的升级极大调动了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塘后片区食用菌产业迎来了“第二春”。


多点开花 “小作物”撬动“大链条”


一枝独秀不是春。传统食用菌产业虽然成功转型升级,但产业结构单一意味着抗风险能力差,于是片区党委班子开始布局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现在我们片区党委‘当家’,各村资源可以跨界统筹,人手也可以按需调配,更应该抓住时机、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大做强片区产业体系”,党委班子成员个个铆足了干劲。


说干就干,盘资源、跑项目、找资金……经过努力,片区党委流转整合各村土地资源1500多亩,先后对接引进3家优质农业企业入驻片区,经营发展高山果蔬、花卉等特色农作物。


高山晚熟葡萄300多亩、猕猴桃70多亩、无土栽培蔬菜300亩……片区各村因地制宜布局了产业项目,形成了食用菌、高山玫瑰、高山果蔬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一业兴,百业旺。片区党委趁热打铁,以三大产业为依托,紧锣密鼓又开始筹划建设食用菌初加工厂、玫瑰酒加工厂、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集农产品种植、生产、销售及品牌运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今年我不用出门打工啦,在村里就能实现就业,既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又能挣到钱!”返乡村民张杨瑶对村里的改变很是满意。


产业强力支撑,乡村振兴有了十足底气。2021年,片区各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其中塘后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用心服务 “微实事”保障“大民生”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土豆、西兰花、玫瑰等农作物迎来了丰收期,产业园内各家企业也进入了用工高峰期。

“我们种植的75亩西兰花眼下陆续成熟,如果不及时组织人员采收,一旦过度成熟开花将影响售卖,农时不等人,这可怎么办?”产业园内,福建康蔬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林小妹忧心忡忡。


由于片区各村总劳动力较少,加上季节性用工工期短、对外招工难,所以在这农忙时节,园区内的农业企业都遭遇了“用工荒”。


“企业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强起来”,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片区党委决定牵头搭建用工平台。一方面对接收集片区内各企业招工条件、用工时段、所需人数,另一方面在县域范围摸排整理闲置劳动力资源,按照类别、特长、劳动时间等建立台账,并根据双方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双向推荐。


经过努力,片区党委共摸排闲置劳动力近200人,帮助园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80多人。


“群众和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片区党委还建立了常态化服务机制,通过整合各村力量组建了5支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种植技术指导、矛盾纠纷调处等服务,并策划落实了快递进村、宽带入园等系列民生项目。


在推进产业项目开发的同时,片区党委不忘提升各村的“颜值”,旅游公厕建设、排污管道铺设、庭院绿化……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画卷正在塘后片区徐徐展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