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宁德屏南:树荫下的“小喇叭” 让群众在家门口学法
2022-07-04 16:51:35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  

“不轻信不法分子提出的高额回报、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等花言巧语,扎紧自己的养老‘钱袋子’……。”近日,屏南县代溪镇代溪村炊烟袅袅,普法广播也准时响起,村口纳凉的群众互相招呼着邻里:“快来听听今天又有什么故事。”

这样的场景,每逢周二、周四、周六下午6时,准时在屏南县11个乡镇的110个村庄中上演。

当前,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往通过报纸、短信、宣传栏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有其局限性,覆盖面不足、群众接受率、可及性低。屏南县针对农村普法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通过多方调研,以乡村振兴试点村、民主法治示范村、文明村、传统古村落等村(居)为重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智能法治广播系统项目,构建“村村响”普法新格局。

如何把这个树荫下的“小喇叭”用活,让普法宣传接地气入民心?为此,屏南县委依法治县办、司法局牵头编制统一的法治宣传教育稿件,设置“法治讲堂”“邀您同播”栏目,通过以案说法讲解法律常识,点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法治事件等形式,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在普法宣传中,群众既是受众也是宣传员,在“邀您同播”的栏目中邀请一些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参与面对面“直播”,由群众诉说自己的遭遇和问题,而后再由专业的法律工作者面对面予以分析、解答、指导,在促成个案化解的同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点带面辐射更多人群。

据了解,日常普法广播为每周三期,周二、周四、周六下午18:00-19:00分别播报1个小时法律知识。广播设置“法治讲堂”栏目,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法》《人民调解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刑法》《社区矫正法》等专业性较强的法律法规,结合具体实例,内容从家庭婚姻纠纷的处理到居民外出务工合同如何签订、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

该县依托智能法治广播系统,同时开展线下“法律巡诊”“法律巡讲”等活动,设置法律咨询渠道,收集群众的咨询求助和对节目的反馈信息。通过日常普法与各时期普法宣传重点和“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工作相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这个“小喇叭”,同时也架起各部门直达村民心底的“连心桥”。疫情期间,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各村第一时间将智能广播作为连民心、接地气的载体,向四面八方传递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用“硬核”技术展现疫情防控的基层力量;4月,县劳动主管部门牵头,围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文,突出重点章节,结合常见的案例,对群众进行条例的全方位解读;6月,公安禁毒工作人员和社区戒毒志愿者深入各乡镇广播室播放禁种铲毒有关要求,讲解毒品危害;县检察院和法院组织人员开展巡讲活动,为群众解开“诈骗”的真面目……

如今,屏南县智能法治广播系统已成为当地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法治广播设立运行后,很快就被老百姓接受、认可和喜爱,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家门口的广播站”和“树荫下的普法站”。

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江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