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屏南甘棠乡小梨洋村:党建引领乡村旅游
2022-06-23 17:03:4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陈榕)近年来,屏南甘棠乡小梨洋村以“党建+项目”模式,引企入村、引才兴村,发展乡村旅游,原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游人如织的美丽乡村。先后获得福建省水利风景区、福建省传统村落、福建最美休闲乡村、国家AAA级景区、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高级版“绿盈乡村”等荣誉。2021年,小梨洋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8万元,村财收入20.64万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自从省扶贫两会挂村以来,小梨洋村坚持以‘党建+项目’的开发模式,推进实施‘千千万’工程(千亩果林、千亩蔬菜、十万人次乡村游客量),现在已经6年过去了,小梨洋村摘下了贫困村帽子,成为了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原来的省扶贫两会、现在的省乡村振兴两会,将继续扶持并见证着小梨洋村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小梨洋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甘乾居介绍说,小梨洋村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又是戍台名将、福建历史文化名人甘国宝的故里,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村党支部用好小梨洋村资源禀赋,以村集体经济原始资金和村内闲置山地资源,投资入股屏南大棠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祥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村内龙头企业,建成大棠休闲农场、甘国宝山庄等示范基地,带动村内民众就近就业增收,引导村民开发农家乐,走乡村旅游、共同致富的路子。截至目前,村里引入一批回村办企的“追梦人”,10个市场主体(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入驻小梨洋村,汇集田园康养、生态旅游、儿童游乐、花卉种植、特色养殖、果蔬采摘、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线路,年吸引游客达15万人次。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党群。小梨洋村党支部坚持“村中景、景中村”的思路,以甘国宝文化为核心,营造甘国宝文化生态园区,成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在家党员主动认领村内边角地将其打造成绿化地,并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推动实施“一革命四行动”,按照“一清二拆三美化”的原则,通过“补工+补绿”工作法,落实门前卫生包干制,实施村庄提绿工程,让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更加改善。同时,村党支部立足村庄现有的现状,按照“修旧如旧”原则,积极按照规划对甘国宝故居周边进行修缮,将周边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切实发挥“1+1>2”的效应,打造集古玩陈列、古玩展览、古玩民宿、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古玩一条街特色文化体验游,并完成甘国宝老街夜景亮化工程,进一步扮靓小梨洋村。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文化。小梨洋村党支部着力打好甘国宝故里旅游名片,形成“党建+侨建+甘国宝文化”的特色乡村文化阵地。通过整合村内闽东传统武术梅花棍、甘国宝传说故事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甘国宝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华侨文化示范点,引入古玩一条街,传承发扬甘国宝“廉慎为官、勿坠家声”的家风家训。做好甘国宝老街甘国宝文化布展工作,精心宣传甘国宝文化,特别是讲好甘国宝二任戍台总兵,亲民爱民清政的故事,打好甘国宝对台统战牌,承接两岸文化交流,主动向游客宣传甘国宝“廉慎为官、勿坠家声”的家风家训;成功举办系列甘国宝文化宣传活动,抓好甘国宝廉慎文化纪录片拍摄,进一步宣传了甘国宝文化;引进闽台乡建乡创团队,进一步推动小梨洋村甘国宝文化活化利用。2020年,小梨洋村被评为宁德市文化振兴示范村。


如今,小梨洋村党支部正在持续推进农旅文旅双融合发展,努力将小梨洋村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和省级金牌旅游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