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创屏南 >  
文创屏南
走进古村墘头 把歌唱给孩子们听 ——墘头村歌创作开启前期调研
2022-05-14 15:55:00  来源:  责任编辑:  

“云里藏着水,水里藏着鱼,土里藏着小种子,种子里藏着花......”

5月12日,稚嫩的童声飘荡在熙岭乡墘头小学的教室里,爱故乡《村歌计划》发起人孙恒为墘头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节音乐课,课堂上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藏》,还自告奋勇地唱起了童谣《抓泥鳅》《卖报歌》等,下课前孙恒邀请同学们一起参加5月16日的村歌首唱音乐会。


孙恒老师给墘头小学的学生上音乐课|


据了解,为墘头小学的孩子们上一节音乐课是村歌集体工作坊前期调研的内容。5月11日孙恒老师与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协作者们一起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墘头村开展调研,本次调研系村歌集体工作坊前期调研,调研完成后将在墘头采用村民集体参与创作的方式完成墘头村歌。


老村支书介绍村庄基本情况


墘头村是闽东大山深处的古村落,村庄历史悠久,谢氏家族二十七代子孙在墘头村生活了七百多年。竹林宜烟宜雨、拂水藏村是这个村庄独有的自然风光,村里仍有村民传承了传统造纸、手工竹编技艺,夯土房不时飘出袅袅炊烟,村庄一片祥和。


拜访95岁老人


宁静祥和的墘头村在1927年曾经遭受过一场大火,这场大火由土匪袭扰引起,大火烧掉了村里81户房子,经过20多年的重建修复村庄才得以恢复原貌,据村里95岁的老人谢承厘回忆,小时候村里的日子特别苦,解放后才慢慢好起来。

通过调研了解到,墘头村现在的常住人口有368人,在籍人口有1685人,村里留守的老人居多,但新任的村两委班子由三十岁到四十岁的年轻人组成,充满活力。其中35岁的村支书谢桂塘曾在大学毕业后到部队当了两年兵,在社会工作八年,应邀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如今已经过去三年了,村民们都非常信任他。他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仍相信自己有能力带领乡亲们振兴墘头村。


拜访新村民瓶子|


目前墘头村文创项目还在建设中,新村民瓶子已经率先搬进了墘头村,她在墘头村认领了当地村民的老房子,签订了30年的认领协议。她认为在乡村生活是显化自己的过程,能够明晰自己,找到更舒展、自由的生活方式。据悉,墘头村将引进更多的新村民,助力文创项目的开展。

村歌创作团队还走进了竹编手艺人谢平均的家里,他用竹子编织的灯罩,雕刻的杯子,打磨的花瓶吸引了创作团的目光。墘头村盛产毛竹,村支书谢桂塘表示将来可以把竹编汇进文创项目,既可以解决村民的经济问题,又可以保证这项手工艺的传承。

驻村第一书记邱华玲认为,墘头除了文创还应该发展更多产业。2021年7月他来到墘头村,他的原工作单位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据悉,在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墘头村正在进行香菇种植,争取把香菇作为产业发展,增加集体收入。


拜访当地会唱传统歌曲的老人


此外,村歌创作团队还找到一位81岁的老歌手,听他唱了当地的传统歌谣;遇到了流动卖菜小哥,听他讲述了返乡创业的故事。

通过几天的走访调研,村歌创作团队对村庄的认识逐渐丰富,接下来将开展村歌集体创作工作坊,前期调研中的观察和体会将与村民们集体创作的内容一起汇入村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