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创屏南 >  
文创屏南
屏南小梨洋:农旅文旅齐驱动 虎将故里焕新颜
2022-05-08 10:35:00  来源:新宁德客户端  责任编辑:  

青山绵绵,溪水潺潺,阡陌幽幽,充满乡土气息的国宝休闲山庄、古朴的清代戍台名将甘国宝故居与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组成一幅旖旎的农耕水墨画卷。

甘棠乡小梨洋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不仅是清代戍台名将甘国宝的出生地,还先后出过1位进士、5位举人。近年来,根据县委提出的“三个一流”产业目标,小梨洋村充分挖掘甘国宝文化品牌优势,发挥历史名人效应,开发乡村旅游,打造集旅居休闲、活动体验、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小梨洋村被评为福建最美休闲乡村,2018年获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森林乡村和高级版“绿盈乡村”,2021年成功申报金牌旅游村。

卓育兴摄

近年来,小梨洋村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精准扶贫、引企进村、延续文脉、文旅融合四方面举措。

精准扶贫有成果。小梨洋村于2014年被列为省重点贫困村,2015年被列为省扶贫“两会”扶贫挂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户23人。通过不懈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1+1+1+1”脱贫长效机制,村集体经济入股,村民参与建设,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小梨洋村已于2017年成功实现全面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小梨洋村还为贫困户办理产业保险,定期发放产业奖补,为其修缮房屋提供资金及用工支持。

杨林海摄

引企进村兴产业。小梨洋村先后引进福建祥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屏南大棠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福建菜翔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通玖晟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入驻,激活发展动能,以甘溪漂流、农场烧烤、彩虹滑草、丛林冒险为代表的大众休闲活动使古村再次焕发生机。引企入村的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随之建立,现代特色农业品牌由此打响。以“订单农业”模式为发展新引擎,搭乘“互联网+农业+旅游”的快速列车,形成以高山蔬菜、水果为主,花卉、林下经济为辅的全新生产格局的小梨洋村产业。

甘乾居摄

延续文脉传家风。从清代以来,戍台名将甘国宝在小梨洋村就传承下“廉慎为官、勿坠家声”的良好家风家训,通过整合传统武术梅花棍、甘国宝戍台故事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甘国宝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使甘国宝文脉得以发扬传承。通过农民丰收节、闽东之光“四季屏南、乡村有约”甘国宝文旅小镇武术文化周等活动,进一步挖掘甘国宝文化、武术文化,从而打造甘国宝文旅小镇基点村。

甘乾居摄

文旅融合添魅力。以甘国宝文化为核心,按照“修旧如旧”原则,积极对甘国宝故居周边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古玩陈列、古玩民宿、传统武术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体验游。村内已建有3个大型停车场和3个临时性停车场,车位600个,各类餐厅可接待500人次用餐,民宿宾馆总计拥有120个床位,游客承载量稳步提升。通过积极探索产业融合新模式,打好农旅文旅组合拳,进一步串联村内人文旅游资源,让小梨洋村成为依山有休闲山庄、临水有儿童乐园、沿路有现代农业、进村有民俗文化的魅力村庄。

甘乾居摄

未来,小梨洋村将继续立足甘国宝文旅小镇旅游产业带,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甘国宝文化为核心,农旅文旅双融合,探索产业兴旺新路子。主动融入“建设县强民富生态美的新屏南”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甘棠乡“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美丽甘棠”总目标,努力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和金牌旅游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