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老区新貌 >  
老区新貌
【走进老区看新貌】“金种子”让人们过上好日子 成老区绿色发展“新名片”
2022-04-20 15:45:24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  

央视网消息:保障了红军战士口粮的“苏区粮仓”——建宁县,地处福建西北部。这里生态宜人、水土肥沃,盛产水稻,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级制种基地超级大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曾到建宁调研制种产业,他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记者:在福建建宁的枫元村,从今天开始,建宁15.3万亩水稻制种田的机械化插秧正式启动。您能想象到吗,就我所在的这个万亩核心区,种植的水稻品种就有50多种,而建宁全县种植品种达到300多种。

建宁为什么能成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基地?我们先从空中来俯瞰一下它独特的地貌环境。建宁地处闽江源头,它的丘陵与河流相互交错,为种子生产提供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因为种子在扬花授粉时,最怕的就是各个品种间的插花窜粉。再加上这里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所以建宁适合早、中、晚不同阶段水稻品种的生产。

此时此刻在大田里,人们正在将一张张白纸平铺在秧地上,就像了展开了一个个卷轴画卷。您能猜出来他们在做什么吗?答案在这儿来揭晓,这是一个播种神器,它的名字叫“印刷播种机”。这个宽约60厘米的白纸就是育秧纸,它是用可降解的材质做成的。前面有一个滚筒,里面装的是特制的淀粉胶,按照之前设置好的行间距,淀粉胶会被均匀地印刷在育秧纸上,伴随着机器向前运动,种子会被淀粉胶粘在育秧纸上,这个时候的育秧纸就可以裁下来放在水田里进行播种。上面再铺上一层营养土。这种技术每小时可以完成60亩大田的播种,相比于人工,它不仅提升了效率,而且还节约了30%的种子。我身后正在机插的秧苗,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培育出来的。看得出来,当地的农民个个都是农机高手,不管是耕田机、播种机、插秧机,还是无人机,可以说是样样精通。

2013年建宁被评定为国家级制种基地。特别是近10年来,种业发展有了质的提升。在生产过程综合农机化率方面,2012年是60%,到2021年达到80%;2012年当地的职业农民只有5000多人,2021年就攀升到11000多人,增幅达到120%。这一张是我们所在的枫元村十年前的照片,可以看到当时地块杂乱无章;再来对比现在同一位置的照片,这里已经变成了高标准农田。所以近十年间,建宁高标准制种基地面积也从10万亩提升到15.3万亩,增长了53%。

一粒小小的种子,盘活了一个产业。我眼前有一个200个格子的托盘,里面都是不同的种子,这还没凑齐,因为建宁的水稻品种高达300多个,全国每十粒杂交水稻种子当中,就有一粒来自建宁。我手里就是一款优质的稻种,它颗粒饱满,米粒晶莹剔透,它的特点是口感好;再看这款种子,它明显更粗更圆,它是一款抗倒伏的品种,适合种在沿海台风频发地区,亩产高达1700斤。可不要小看这些种子,这些种子一斤要70元左右,而且很多企业都要提前下订单预约。它们不仅销售到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小小的种子,也带活一方经济。目前,建宁已经形成了机械化制种、种子精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条,55家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2万多农户,年产值超过6亿元。乡亲们依靠种子脱贫致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漂亮的房子,老区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保护红军的绿水青山,如今释放出生态红利带动老区人民增产增收。一粒粒“金种子”让人们过上了好日子,也成为老区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