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乡镇风采
寿山乡:“田间议事”,构划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03-21 14:42:22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张海燕)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寿山乡白凌村的“云海梯田”上人头攒动、绰影隐约,一派热闹景象。那是寿山乡14个行政村的村支部书记与村民副主任在乡党委组织下,正在“谈埂上”召开现场会。


“去年乡里组织的党员干部‘认领一亩田’,让我们村的农田再次‘活’起来,老百姓的腰包更加‘鼓’起来。”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解决‘民以食为天’的问题,更是让乡村振兴多了一条通道。”


“我们村已经复垦了20亩耕地,还有30多亩农田正在组织群众准备春耕。”


在狭窄却显整洁、干净的田埂上,“村主干”们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今年村庄发展“大计”,谋划新一年的“丰收季”。


粮食安全怎么保障?安定稳定如何抓稳抓牢?疫情防控在村一级怎么落实?等等,这些问题如何贯彻落实到位,无疑是寿山乡党委、政府当前重点考虑的“头等大事”。


为改变以往集中会议室开会的做法,寿山乡今年出了一个“新招”——把会议开到村,开到“田间地头”,在“第一现场”谋思路、想办法、寻对策,“面朝黄土背朝天”来考虑村级发展思路,谋划乡村振兴路径。


“乡村发展千头万绪,我们要清楚何为‘国之大者’?何为急难险重?”在随后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乡党委郑华东书记直奔主题,“贯彻县委提出的‘三新三提升’举措,绝不是在口号中,不是在文件里,而是要落到产业发展中,落到造福民生中,落到当前的核心工作中。”


在“田间议事”之后,寿山乡召开工作座谈会,通过“汇报+提问”的方式,由乡党委点题汇报,并不时提问,“考考”村主干肚子里对村情民意的“容量”。白凌、寿山、前墘……14个村的村主干依次作了汇报,并对乡里提出的“考题”一一给出了答案。


会议现场,个别村主干由于对村级发展思考不深、思路不清晰,回答问题吞吞吐吐、含含糊糊,“出了丑”,表示回去之后一定把“功课”补上,走街串巷听民声,挨家挨户集民意,深入思考发展思路,担起“领头雁”的责任,争取在下一回测试中,考个“好成绩”。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各村一定要紧紧围绕村财、老百姓双增收这个核心去思考、谋划、落地。”在总结讲话中,乡党委书记郑华东指出“产业先行的同时,安全生产、粮食安全、安定稳定、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宣传等‘一样也不能放松’,只有学会用十个手指头弹钢琴,才能真正把县委“三新三提升”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切实可行的举措,转化为强村富民的路径,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图景,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会上,寿山乡政府乡长周朱顶还与各村支部书记签订了《粮食安全责任书》,乡班子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特别是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各村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返乡人员摸排力度,做好第三针疫苗接种动员工作;粮食安全与群众密切相关,正值春耕,要全面摸清各村粮食种植面积,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农户回村开荒种粮,确保完成今年的种粮任务;安全生产要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危房排查、森林防火等关乎民生的工作一样都不可松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