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上的今天(1月16日)
2022-01-16 14:50:00  来源:中央党史文献院网站、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责任编辑:  

重要论述


1940年1月16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农工展览会开幕典礼上讲话。讲话指出:八路军也就是老百姓,故军队不要忘本,本就是工农。八路军有两条规矩,一条就是官兵合作,一条就是军民合作,大家亲亲密密团结起来,日本一定打倒的。

1949年1月16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电,提出如果攻击北平,必须力求避免破坏故宫、大学及其他著名而有重大价值的文化古迹。电报指出:你们务必使各纵首长明了,并确守这一点。让敌人去占据这些文化机关,但是我们不要攻击它,我们将其他广大城区占领之后,对于占据这些文化机关的敌人再用谈判及瓦解的方法使其缴械。即使占领北平延长许多时间,也要耐心地这样做。为此,你们对于城区各部分要有精密的调查,要使每一部队的首长完全明了,哪些地方可以攻击,哪些地方不能攻击,绘图立说,人手一份,当作一项纪律去执行。

1980年1月16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所作的《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中提出八十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和现代化建设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三件大事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加紧经济建设。这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四个前提是:第一,要有一条坚定不移、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要横下心来,除了爆发大规模战争外,就要始终如一地、贯彻始终地搞现代化建设,一切围绕着这件事,不受任何干扰。就是爆发大规模战争,打仗以后也要继续干,或者重新干。全党全民要把这个雄心壮志牢固地树立起来,扭着不放,“顽固”一点,毫不动摇。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第二,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安下心来搞建设。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是要大幅度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第三,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第四,要有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绝不允许把我们学习资本主义社会的某些技术和某些管理的经验,变成了崇拜资本主义外国,受资本主义腐蚀,丧失社会主义中国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他谈到党的领导问题指出: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从根本上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为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纪律。这篇报告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党史回眸


1980年

1月16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发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讲话,提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三大任务。

1995年

1月16日至21日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19日,江泽民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江泽民说: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关系,绝不能为了个人的、小团体的利益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绝不允许金钱至上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泛滥起来,毒害人民。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好的作用。

2008年

1月16日 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合作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规划》提出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开放开发的任务、重点和方向。提出了以面向东盟合作和服务带动“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为支点,把构建国际大通道和“三基地一中心”作为核心内容,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的发展战略目标。

2009年

1月16日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至此,持续5年多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

2015年

1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这成为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制度性安排。

历史瞬间



1956年1月16日,朱德参观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拉科什恰巴米丘林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与社员合影。


1957年1月16日,周恩来、贺龙检阅匈牙利人民军仪仗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