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要为脱贫户培根 让他们稳健发展
2020-07-29 08:55:00 甘代寿 来源:  责任编辑:  

种植一棵树,往往为防风而支起护杆,当这棵树活过来时,大家就有了拆除护杆的望愿,让树活得更自在自然。三年的扶贫攻坚,如同植一棵树,曾给它立护杆、施肥、浇水,为防冻还得给树茎包暖布。如今脱贫了,也就是这棵树活了,能吐出新绿。此时拆除这护杆的愿望,是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由此联到这三年来的扶贫工作,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一户一策。取得良好的效果,让许多贫困户都摆脱了贫困。若以树喻之,也就是都让这些都树活过来了。但事物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一帆风顺,往往在发展的进程中,还荐在着许多变数,有的会让这些脱贫户重返贫困,也会让一些本不是贫困户的百姓陷入贫困。因为脱贫户如树初活,根不深,抗灾能力不强,稍有灾险,会让枝残根松,再度失去生长的能力。于是要决胜2020,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务必做好培根工程,让脱贫户能稳健地走上小康之路。

要做好培根工程,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第一、动态管理脱贫户。就是要跟踪好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经济来源情况。有产业的脱贫户,要做好产业发展跟踪,调整挂户机构,要有相关产业技术人才来挂户,在产业发展上给予适当的资金与技术扶持,确保这个脱贫户发展成为能自立的产业户。

第二、灾情关注脱贫户。脱贫户往往基础薄弱,根基浅,经不起灾情的考验。天灾有可能在一夜间会让脱贫户返贫。于是村两委、乡镇、挂钩干部在做好灾情预警同时,要适时跟踪,要组织好抗灾救灾,确保减少灾害受损程度。若遇病灾,依然要实施多头医保政策,确保他们渡过病灾。若是依靠打工收入脱贫户,要确保脱贫户有适合的就业机会,不能因为就业难而返贫。

第三、做好斩穷根工作。家庭致贫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家庭成员的智力、劳动力等严重落后的原因。有的是弱智,有的是因贫失学至使守着传统作业习惯而无力跟上时代的发展,让贫困成了基因代代相传。于是决胜2020,一定要关注要做好斩断穷根工作,要给这些脱贫户年轻的劳动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给他们的子女有良好的就读环境,斩断穷根,力除贫穷代系相传。

为了实现以上目的,扶贫奔小康工作要从机制上调整与创新。一是每个县市要有一个统一调度的指挥中心,建立一个以职能部门为经,各乡镇为纬,各村居为网线的管理网,网住每一户的脱贫户。二是建成灵敏反应的浮标。也就是根据这些脱贫户的生产生活,卫生教育,设立浮标,他们遇到什么情况,浮标就动起来。例如养殖户的牲畜病害,种植户的产销问题等,浮标沉浮,视其吃水深浅。超出一定指标刻度就得启动救助方案,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三是建设救助方案,这些脱贫户遇到难题,要给予紧急帮扶,让他们脱险呈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稳住脱贫成果,不再滑入返贫大坑。

总之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必须做好脱贫户立根稳健发展的工作。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