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  
精准扶贫
屏南安溪——一个省级贫困村的脱贫路
2020-06-29 16:40:12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陈阿娜 张尚瑶)6月的一天,雨后初晴,屏南棠口镇安溪村山坡上大片芙蓉李苗舒展枝叶、茁壮生长;村口道路旁的景观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村里老人孩童嬉戏玩耍,其乐融融。过去,安溪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屏南有名的“上访村”。如今,这里到处洋溢着脱贫致富的生机和热情。


“安溪村现在不仅要脱贫,我们还要致富奔小康,群众的信任和党委的支持给了我们干劲和动力!”安溪村第一书记俞树辉坚定地说。


强党建,战斗堡垒初建成


“到村里的第一感受就是‘天冷’‘荒凉’。”2017年12月15日,承载着组织的信任与重托,宁德农商银行支行行长俞树辉来到屏南县棠口镇安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立足脱贫攻坚岗位,倾尽全力为安溪村谋发展。


“走进村委楼办公室,看见茶几上空无一物,烧开水的随手泡是坏的,电脑显示器也是坏的,打印机里的碳粉也没了,网络更是停用状态。”俞树辉摇着头感叹,“这样的条件更让我感觉安溪村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脱贫要有带头人。通过多方走访、调研,俞树辉发现安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处于瘫痪状态,摆在眼前的实际困难是“缺人、缺钱、缺信任”。村里常住人口只有200人,多数为老年人和小孩,其中党员有24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双带”脱贫致富能力薄弱,该怎么办呢?俞树辉想在安溪村青年会里寻找带头人,“我先是加入了安溪村青年会的微信群,在群里动员,历时9个月,通过多方努力,终于从外出的乡贤中选出新的带头人——村书记陆恩强和村主任陈树屏。”


“我原来在上海做电商,一年收入近20万元,刚开始家里人是反对我回村的,后来在俞书记的动员和乡贤们的劝说下,我下定决心回来,要为村里做点事情。”陈树屏说道。


有了新鲜血液,组织的整体精气神提起来了。俞树辉第一时间组织村委将“村两委干部自律承诺”及各种制度上墙,并进一步厘清村务,设立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工作机制。同时,成功转入两名高校毕业生党员,新增一名预备党员。他说,接下去还会继续挖掘,为组织壮大培养人才。


促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要致富先修路。拓宽硬化村庄道路成了俞树辉和村两委的首要工作。拓宽村道涉及征地,迟迟未得到解决。俞树辉了解情况后,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村民一起上门劝说,连同旧问题一起解决,最终取得村民同意,道路由原来的2米拓宽至2.6米。2019年国庆前,90多盏太阳能高杆路灯也安装完毕。投入65万元,在春节之前分两期完成全村的房前屋后巷道硬化工程,陈树屏笑着说道:“在村里走路再也不怕泥浆满裤腿,晚上也不担心被狗咬了。”


群众生活离不开水。71岁的村文书张贤坚摇着头说:“原来的自来水大部分时间是没有的,从地里干活回来都没水洗脚,有水的时候也是不干净,一直以来,饮水难成了困扰村民的大问题。”俞树辉决定重新寻找到干净和充足的水源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远离村庄3公里外的地方取水,争取到扶贫资金22万元,仅2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大部分村民的饮水问题。村内老旧管网重建工程紧随其后,预计今年8月底可以完成。“到时候全村人都可以喝上干净的饮用水啦。”张贤坚听到好消息高兴极了。


三大民生问题解决了,俞树辉并没有停下脚步。搭建收菜大棚,方便菜农集中交易;建设配套公厕,改善人居环境;拆除乱搭盖,做环保美观的篱笆墙,修建260米长的防洪沟;入户宣传,推广卫生星级家族评优评先制度,整治村容村貌;盖“农信楼”,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对精准扶贫户多次家访,提供5个公益性岗位,对接省农信联社、宁德时代新能源、市阳光助困协会等多单位给村里重病灾户、精准扶贫户争取慰问金共17多万元。“多亏了俞书记,我有了工作,家里多了一笔收入。”贫困户陆泽雁拉着俞树辉的手连连道谢。


驻村以来,安溪村基础建设项目达17个,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其中县移民局支持100多万元,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村两委在村民心里的形象变好了,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多辛苦都值得!”两年多的驻村生活,让俞树辉皮肤变得黝黑,体重减了22斤,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多。


谋发展,产业改革助脱贫


安溪村村民主要以种植蔬菜为主,但是产业规模小、品种散、效益低。加受疫情影响,花菜滞销,愁坏了大批村民。俞树辉与村两委积极寻找销售渠道,通过福农E购、精扶屏等销售平台,减低菜烂地里的风险,也带动当地笋干、鸳鸯粿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经过不断地调研、取经,俞树辉摸索出了一条新的产业发展模式。组织村民成立“屏南众力专业合作社”,第一期引进古田芙蓉李4800棵,吸引26户村民种植,第一年免费提供苗和肥料,鼓励种植户开垦荒山废田,预计首期增加收入110多万元。接着组织村民到赤溪村考察学习花生种植技术,由村两委成员带头试种3亩,种植成功后在全村推广,目前有赤溪、黑仁、七彩三个品种共20亩,长势良好,收益可期。


“花生生长期短、见效快,而芙蓉李需要3年结果、4年丰收,这就是‘村里有特色、群众有盼头、长短相结合、村民共致富’产业新发展模式。”俞树辉说,同时,积极争取金融助力村庄产业发展。积极对接当地信用社金融服务优势,日前,安溪村贷款金额提升了500多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用信30万元),贷款面提升20%,并创建了“信用村”。


“2017年以前,我们村是没有村财收入的。俞书记来了以后,多方争取财政资金用于投资分红收益,现在村财收入达到13.65万元。”陆恩强乐呵呵地说。


党组织从弱到强,道路从窄到宽,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安溪村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不再是梦。


被评为屏南县“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第一书记俞树辉仍然坚守岗位,为这一方乡土挥洒青春热血。“下一步,村里将争取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村口景观整治工程、防洪堤建设、停车场建设、电网改造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让安溪村成为更加宜居的美丽村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