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精准扶贫 >  
精准扶贫
屏南:多维度模式助农创富
2020-06-29 15:07:31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张声平)6月23日,在屏南木兴锥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锥栗种植园里,技术员正在讲解和实际操作演练无人机飞防喷药作业。近年来,屏南县因地制宜引进推广节水、节药、高效的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为当地农业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绿色沙漠现生机  


屏南县是我省锥栗种植大县,但由于生态脆弱,抛荒较多,大部分的锥栗山被称为“绿色沙漠”。


“绿色沙漠”是指大面积的绿色树林,密集单一的树冠层完全遮挡了阳光,使下层植被无法生长,林下缺乏中间的灌木层和地面的植被。且动物种类十分稀少,水土保持的能力很差,生态十分脆弱,缺少天敌对虫害的控制,很易感染虫害,而且一旦发生虫害,极易造成大面积损害。


2011年,吴木兴来到屏南双溪镇,成立了福建木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以每年8万元的价格,承包了“零公里”周边的2100亩锥栗山,开始了多维立体的种植养殖。


放眼望去,只见郁郁葱葱的锥栗树下,一株株黄精苗随风摇曳。


“你看,现在面貌大不一样了,‘绿色沙漠’变成了聚宝盆。”吴木兴介绍,经过几年紫云英的种植,土壤有机质功能得以改善,现在不仅锥栗产量和品质提高了,林下产业也慢慢发展起来,“这些都是今年新种的黄精,已经长得相当不错了。”


几年下来,生态恢复了,公司也获得大发展。2015年12月,公司牵头成立屏南盛亿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216户农户加入,开启了多维度的扶贫共赢模式。


产业兴农助脱贫


“今年锥栗长势挺好,眼下,正是防范病虫害的时候,木兴又为我们请来了农技专家,今年肯定还是个丰收年。”双溪镇山头村村民叶传生说。


叶传生原是贫困户,后来因为种植锥栗实现脱贫。“锥栗全身都是宝,果实可以食用、销售;修剪下的树枝,可以加工成木屑做香菇;香菇收成后,菇棒又可以做肥料还山。”小小锥栗把叶传生的腰包撑得鼓鼓的,可这在他眼里不算什么,“在我身边,比我种的多的大有人在,钱赚的比我多多了。”  


“和叶传生一样,社里的其他贫困户都已脱贫。”吴木兴说,公司与合作社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农民出山地,公司出技术、肥料、农药等成本,挣钱了,七成归农民,三成归公司,亏损了,公司承担七成,农民只出三成。另一种合作模式,就是“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技术、管理、农资,等到锥栗收成后,以高于市场价统一回收。光农资这一项,一亩就为农户节省成本50元。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的锥栗销售很稳定,很多采购商都会上门采购。”吴木兴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从2011年开始,收入逐年增多,仅去年收入就达到130多万元。


科技助农共致富


“这效率,真是没话说了,简直太漂亮了。”说起无人机喷洒农药的优点,吴木兴如数家珍,“无人机远程操控,可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农药,防止人员中毒风险,节省农药使用量30%以上、节水90%,一台无人机可以替代50个人工。不但降低了喷洒农药的成本,节约了喷洒农药的时间,更提高了农药喷洒效率。”


以前,农技专家到田间推广植保飞防技术时,不少农民心存疑虑:“无人飞机在上空喷洒农药,会不会漏喷一棵树,或者‘误伤’到邻居家的树?”


现在,心存疑虑的农民笑了:“无人飞机比人工喷洒还精准,隔壁山的树想分得‘一杯羹’都难!”


“喷洒误差范围仅在5厘米。”吴木兴自豪地说,“这就是中央1号文件说的‘智慧农业’。”


除了无人机 ,该公司还与县农业局、双溪镇政府联合举办锥栗丰产技术培训班。“从2016年的培训会开始,公司每年都为社中的贫困户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给予所有社员每户1500元至6000元不等的有机肥料补助,助力农户发展产业。”吴木兴说,“我的目标是,推广多维立体发展模式,打造出特色品牌,最终把全县锥栗山都开发出来,领着大伙,把‘绿色沙漠’变成金山银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