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  
本地聚焦
屏南:党建领航 脱贫同行
2020-04-20 15:12:46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张声平)双溪镇双寿路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作业,发出阵阵轰鸣;


农业局经作站技术员在田间仔细地为农户进行果苗定植示范,随着一株株幼苗落地生根,寿山猕猴桃基地初显雏形;


岭下乡利用“网格化”机制对非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排查,精准把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积极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


......


疫情回暖,春意黯然,草木复苏。四月的屏南大地上,一张党建领航、脱贫攻坚扬帆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筑牢基层组织,搭好“指挥所”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支部班子和一支强大的党员队伍。“要想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建强支部、建优“两委”班子、凝聚民心是关键。”路下乡三万里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庄世堂说。


为了让村党委“壮”起来,三万里村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将“三会一课”“村财乡管”等各种制度上墙,多次到党校、仙山、周宁等地学习培训,着力推进软弱涣散组织整顿提升和支部建设,提升村级班子履职能力,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干部自觉性和主动性,发挥三万里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三万里村筹集80多万元资金改扩建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大楼,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一个活动场所,更在为民服务中逐渐拉近了干群距离,使群众有事找村干部商量,村里有事跟村干部一起干。“以前天一黑不是看电视就是睡觉,现在好了,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及时知道村里的大事。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村民徐功泽高兴地说。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屏南县夯实农村党组织建设,筑强脱贫攻坚“红色堡垒”的一项举措。近年来,该县着力深化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分类分步推进村级阵地建设,对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县乡两级财政投入160多万元新建、修缮村级活动场所33个。大力实施“五小”工程,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每年以7%左右的比例,倒排确定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建立整顿工作方案,开展“倾听乡村振兴的心声”百乡千村调研走访活动,建立基层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工作机制,通过下派干部、结对帮扶、组队整改等方式,分类开展整顿转化工作,2018年全县共倒排软弱涣散村12个,全部整顿转化到位。


建强村干队伍,培育“领头雁”


“我原先就靠着几亩地种植粮食和蔬菜,一年赚不了多少钱,现在好了,小塘回来了,他让我入股海鲈鱼养殖合作社,还以每天150元的工资让我当起了鱼塘管理员,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熙岭乡乾头村村民陈孝馔满脸笑容。 


“我当时竞选村支部书记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带领大家富起来。”乾头村党支部书记谢桂塘说。为了能让更多的村民通过海鲈鱼养殖致富,谢桂塘专门成立了海鲈鱼养殖合作社,承包土地16亩,吸纳了10户像陈孝馔这样的农户入股海鲈鱼养殖合作社。考虑到他们多数家庭资金困难,谢桂塘便让他们以打工入股形式参与合作社,并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免费传授给他们,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他说,在自己创业方面没有事业成就的话就不能带动老百姓来致富,就不能给予老百姓更好的说服力,所以他养殖最大的动力就是能带动周边的老百姓来进一步的创业,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屏南县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着眼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积极开展“百企结百村”工作,8家企业与7个村完成结对共建,选派25名党务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直接联系指导企业。全县152个村“两委”成员共870人中,属于本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在外出务工经商能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等人员类别的共有522人,1名村主干研究生学历为全市最高学历。


壮大集体经济,念好“致富经”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加强村组织建设的同时,代溪镇善溪村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村子的长远发展上。


善溪村支部结合村实际,组织党员将村集体的20亩荒地建成玫瑰花基地,并研制出玫瑰茶、玫瑰酒等产品。“玫瑰花基地的建立不仅是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更是希望有了‘领头羊’的示范效应,更多的村民能掌握技术,发展产业。”善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毛方华介绍,今年刚酿出的玫瑰酒样品,已得到市场普遍好评,明年计划在获得SC证等证书后,进行规模化生产,并与电商对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除了玫瑰花基地,芙蓉李种植也是村里一大产业,还有丑柑、紫两优737、野香优航和泰丰优等新品种水稻。“新品种水稻不仅长得好,没什么病,而且好吃,产量也高,亩产可以达到500公斤,原来只有400公斤。”村民叶久能说。


下一步,善溪村计划标准化种植50亩水稻,预计产出1.5万公斤大米;将村里的传统黄酒申报省科技厅扶贫项目、玫瑰酒申请专利;开展沐阳田间生产道路修建、村卫生所、老人活动中心、幸福院以及下尾溪灌溉水坝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乡村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


善溪村只是屏南县创新实施“党建+ 产业”扶贫模式的效果初现,该县还通过结对帮扶、下派干部驻村等方式,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以秋田农牧、天孚菌业、御皇农业、田觅生态等公司为龙头带动,建设黑山羊养殖,食用菌、锥栗、树莓、兰花种植等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使全县所有具备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措施全覆盖。同时,引导自然条件好、旅游资源丰富、民间文化优势突出的村发展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农家乐等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鼓励区位优势明显的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房产,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场所出租等方式,盘活农村现有资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