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  
传统文化
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第一分馆开馆
2019-09-11 16:20:0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陈阿娜)“这个展区名为‘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墙上悬挂的是我们收集整理到的中外斗笠,独具特色的就属中间这顶‘惠安女’斗笠和旁边这顶越南斗笠。”近日,“福”在福地——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第一分馆正式开馆,馆长张书岩正向来自全省的80名非国有博物馆培训学员介绍。


据悉,“福”在福地是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第一分馆,位居屏南县城关中心地段——屏南县旅游集散中心。福文化是展馆的主题,展厅功能完善,主展有“福在福地”、“家风家训”系列民俗实物,兼设研学旅行大讲堂和耕读文化体验区等。


中国人自古就有祈福、盼福、崇福、尚福的心理,“福”乃“福、禄、寿、喜、财、吉”六大吉祥之首。福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伴随着中国几千年历史文明的变迁与发展,内涵不断丰富。如今,福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向往安定、和谐、与人为善、和气致祥精神境界的集中体现,全面渗透于人们生产、生活、思想等方方面面,深深地影响着国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展示的福文化代表性器物,将古人家具、陶瓷器、女红、竹木器、铜铁银锡器、匾额、砖石雕、古建、钱币、剪纸等蕴含福元素的实物,分门别类展出,不仅雅俗共赏,还具有丰富的知识性。”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说。


张书岩,作为一名普通的干部,从退休起,怀着浓浓的乡土情怀,他以一己之力开始了收集家乡传统文物之路。2009年,张书岩利用多年来收藏所得,在自己家乡——拥有1140多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漈头村开设了“耕读文化大观园”,吸引中外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主馆的前身就是“耕读文化大观园”,如今的主馆是由13幢明清古民居组成,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分设十三展馆、九基地、四长廊、一书院,藏有历代古(文)物3万余件(套)。馆内农耕器具、匾额雕花、深闺大床等古物件琳琅满目,令人叹奇。来自莆田市仙游竹木人家文化艺术博物馆的林丽丽观赏完激动地说:“我不仅从中了解到耕读文化的发展历史,还参与农耕体验项目,寻找到了与爷爷奶奶的儿时回忆!”


“今年是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创办10周年。10年来,博物馆吸引许多中外游客前来参观,多家新闻媒体作过报道,我很感恩。同时,让游客游有所赏、游有所思、游有所得,也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张书岩说。


据了解,活动期间还参观了雷锋文化展示馆,举办了全省非国有博物馆藏品管理培训班,及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创办10周年联欢晚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