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创屏南 >  
文创屏南
文创为媒 龙潭新老村民共创新生活
2018-10-30 09:16:26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 日前,10位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龙潭村新村民领到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居住证。像龙潭这样,来自城市的人到农村生活领村里居住证的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何素珍放弃北京的别墅前来龙潭村定居,将已经废弃十年的龙潭村老院落改造成很有品位的文创民宿——“悠然之家”。在村里何素珍和村民一起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油画,边画画边经营民宿,过起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近年来,我县立足古村落集群优势,引进扶持“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着力发展文创产业,引来大量外来的艺术家入驻古村,使得一度凋敝的村落在文创引擎下焕发新的生机。

去年,龙潭村以“文创扶贫”助推传统村落复兴的模式,通过村民艺术普及教育、修缮古村、引进外来精英等方式,致力把龙潭村打造成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硅谷”。该村引入策划专家团队,对文化创意产业“龙潭片区”进行规划设计并制定修建方案,对村里房屋进行重新装修。同时,该村还创新投融资机制,引来国内外新“移民”投资兴业,破解传统村落“保”与“用”难题。


在双向选择中,来自上海、北京、深圳、香港等地的数十位艺术家、创客入驻龙潭,开起了咖啡屋、酒吧、书屋、设计室、艺术空间、文创民宿等。


来自江西的曾伟,一直在寻找梦中的桃花源,他第一眼见到龙潭村,就确定了这里便是他想要找的地方。他在村里租下一幢1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改造成以读书为主题的自用+分享生活空间,给村民们提供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引导。

  

因为文创,龙潭古村被赋予新的文化功能和价值,吸引着国内外文化艺术爱好者前来体验古村的新生活,使得该村从去年常住还不足200的人口一下子增到500多人,村里迎来了从未有之的繁华。今年中秋节,央视还连线直播龙潭村新老村民欢度中秋的盛况,当天晚上龙潭村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共庆丰收佳节,唱出了乡村振兴的新风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